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上一代与下一代

(2011-07-21 07:31:35) 下一个
◆万陈春来

我的原生家庭

我出生于草根家庭,从小父母便灌输给我一个观念:我是长女,有责任照顾家庭,照顾弟弟,并且要孝顺父母。
  
父亲的薪金微薄,加上染有赌瘾,所以父母经常为钱而吵架,这是他们的沟通形式,身为子女的,只有无奈地瑟缩一旁。小时候,我和弟弟们都会帮助母亲做一些家庭外发工作,以帮补家计。
  
除了我之外,还有四名弟弟要读书,家中实在入不敷支,最终我未能完成中学课程,便要辍学出来谋生了。其实这也是母亲的期望,她说一家人都要吃饭,长女当然要作点牺牲,我只能无奈地接受。不过,我仍坚持要读夜校和进修商科,为自己增值,我不想一辈子呆在工厂?。
  
踏入青少年阶段,母亲开始关心我交朋友方面的事,她要求我每当认识到新朋友,无论是同性或异性都带回家中,让她也能认识和了解他们。因为恐防我年少无知,容易被带坏和受骗。如果有男性朋友跟我约会,她会特意与我们一起吃午饭,进而了解对方的家境,记得有一次她还跟着我们一同去海洋公园呢!
  
后来,母亲认为我所结识的男朋友均未如她心目中的理想,她便开始为我安排相亲了,而我则无法也无胆量违抗母亲的命令,只好勉为其难的接受了。
  
弟弟们都相继长大,都被母亲逐个安排出国谋生,她的观念是到外地才会有出头的一天,就是连我也被安排往加拿大相亲,她极希望我能够做过埠新娘,但事与愿违,我只在加国逗留了两星期,便跑回家了,我告诉母亲,我不愿意留在彼邦,也不喜欢对方,很意外地没有受母亲的责骂,她只说不会勉强我。
  
我的婚姻

最后我在公司?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庆),我亦照常带给母亲认识,她第一眼便是反对,她认为这小子刚就业,赚钱少,前途有限,最要紧的是他比我年轻,恐怕小伙子用情不专,害怕我会吃亏。这次我并没有听从她的话,其实我有意识要违抗她,这是我属意的对象,我要为自己争取幸福,于是我便瞒着母亲,和庆继续发展我们的地下情,后来都被母亲发现了,当然大吵一场,但由于我自己的坚持和对庆的肯定与信心,我告诉母亲,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她只好接受了。
  
有一天,我外出公干,庆到我家来,母亲竟然问他有否考虑和女儿结婚,并说若是玩弄感情的,女儿实在玩不起。当我回家知悉此事,实在令我气结又担心,以为此段感情一定会告吹,以为庆会因为被母亲迫婚而吓跑了,但经过一星期后,庆终于约会我并向我求婚,我亦放下心头大石了。
  
我觉得这算是母亲给我的帮忙,母亲要求我们婚后居住在她附近,以便照应,亦有照顾他们终老的责任,因为在香港只有我这个亲人。
  
我的下一代

一年后,大女儿出世了,由于我仍要工作,孩子顺理成章的由母亲整天帮忙带着,孩子交在母亲手?,我和丈夫都什是放心,母亲极疼爱这女孙,什至当作是她最小的女儿,我们都不以为意的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也经常与丈夫外游。过了几年后,觉得女儿很孤独,大家都认为再添一名成员比较好,于是,小女儿相继出世。
  
母亲毕竟年事已高,带两个小孩会很辛苦,故要求我下班后带回小女儿,大女儿则仍然留给她照顾。
  
时间过得很快,女儿们渐渐长大,内心什觉欣慰,唯一令我忐忑不安的是和大女儿在沟通上有点问题。她很内向,很少和我们聊天,总是躲在婆婆处,不肯回家。可能她已经习惯婆婆的宽松,自由度比较大,而我每天只见她数小时,一般谈话都比较拘谨,有如盘问般。有一次,我追问她一些学习上的情形追得紧了,令她反感继而不理会我直走入房间,在关上房门前,她还大声回应说:她最憎恨的人就是我。我极为震惊,亦很伤心,自己的女儿最憎恨的竟然是自己。我曾经自责是否管得太严?是太松或是不给予关心?还是母亲的操控越来越大,已伸展至我的下一代呢?
  
大女儿正值进入反叛期,适逢又是升上中学,小女儿也上小学了,得到丈夫的支持下,我最终放下工作,亲自带回自己的两个女儿。起初彼此相处都颇为陌生,我真的很想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但不知从何入手。
  
经朋友介绍到证主协会参加了一些专题课程,所辨的课题都是正正自己所需要学习的,从中我学懂自我形象与价值,自我反省,认知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如果不作改善的话,以后可能会延续给下一代。
  
在这期间,丈夫因工作压力太大,得了情绪病,幸得弟弟刚巧回港探望父母,弟弟带领我们一家归信主,这是我们的突破,因为大家都愿意将自我放下,以主为一家之主。
丈夫因为有了信仰,学懂将事情交托给主,卸下自己的压力,再加上每天有适当的运动,工作与作息都定时,病情亦渐渐好起来。
  
父母知悉我们信主,什为担心,他们认定我们会将大部份时间都交给教会,并作奉献,因而会影响供养他们和孝顺他们,害怕会被疏远或离弃。丈夫只好安慰他们要有信心,以前曾经向他们许下的承诺,会持守着。
  
有一次,大女儿在半夜时份,身体极为不适,我立即带她到急症室去,一路上和在医院?等候期间,我不停的安慰支持她,经过几小时的折腾,终于回到家中,虽然极疲倦,但我仍然坐在她的床边为她祈祷,直至她入睡为止。可能这次的经历感动了她,圣灵同时在她心?作工,于康复后,她给我第一个紧紧的拥抱,我高兴极了!我很珍惜这份礼物,不在乎什么价值,只在乎女儿的心意回转。
  
带到神的家中

我们夫妇将两个女儿带到神的家,神将她们慢慢的调教,现在大女儿已升读中四,小女儿也读小四。我们的家充满爱,若家中成员出现问题,我们都会积极面对,亦会合力祈祷,凝聚家人爱的力量。
  
现在年迈多病的母亲都比以前和善了很多,我们一家人仍然每天到父母处给他们慰问与聆听,并在饭桌上閒话家常,而我最大的祝愿,就是父母能跟我们一起到神的家,将来到神的国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