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尊重彼此的差异(李振康)

(2011-07-18 21:47:15) 下一个

「我真不明白你为甚么会这样?」「你为甚么不能像我一样?」这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话。很多时候我们都期望别人(特别是伴侣)认同自己,像自己一样的喜爱动物、做事细心等,却往往事与愿违。男女有别,往往带来很多磨擦,特别在婚姻的层面上。为要减少磨擦,彼此尊重是必须的,但却又谈何容易?笔者想分享在婚姻中实践彼此尊重的两个体会:

要说服自己两性有本质上的差异

很多人都说﹕「我知道彼此是有分别,但……」。这「但」字一出,反映了我们其实并不太了解彼此为何有分别。

在很多层面上,两性存在「本质上」的差异。不少太太都有类似的经验,就是要求丈夫在抽屉里找东西时,往往找不到,但当她们亲自出马,便立即找到了,于是便抱怨丈夫不够细心,不重视她的要求,不认真地为她做事,而冲突也经常为此而起。另一方面,有些男士也抱怨太太过份囉唆,常在他们想安静的时候说过不停;或投诉太太处事不够冷静、不够客观、感情用事、使用金钱上太小心眼等等。

男女之间的磨擦,正是要告诉我们两性是存在根本性的差别。约翰‧葛瑞在他所着的《男女大不同》一书中,比喻男性和女性是分别来自火星和金星的。葛瑞说﹕「他们几乎是从不同的星球来的」,意思是他们的分别是在本质方面的。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彼此尊重,不应固执地要求对方像我们。

当一位三岁的小孩子不能像他十七岁的哥哥般跨越两呎高的栏杆时,父母并不会发怒。这两位都是「人」、都是「男孩」、都是自己的「骨肉」,为甚么我们不会要求那小孩子做到哥哥所能做到的?因为我们了解他们存在着本质上的分别,就是「年龄」的差异。

男士和女士必须了解,虽然大家都是成年人,受过一般的教育,生活在同一个环境和空间,但在很多层面上都存在本质上的差异。除了本质外,我们也要留意「个别的差异」,在不同的环境、背景和遗传基因的影响下,就算同是男性或女性,也有差异,从某个角度看,这差异也是根本性的。根据葛瑞所说,男和女在想法、感觉、认知、反应、爱情、需求、表达、感激的态度等,都存在极大的分别。

有专家指出女性每天讲大约二万五千个字,而男性只有约一万字左右。这专家继而指出,在婚姻生活中,一般太太要求每天都与丈夫沟通一次,大约四十五分钟,而丈夫只需每星期与太太沟通一至两次,每次不超过二十分钟。

夫妇相处,当然要协调、迁就,两者不同并不等于任由差异存在,但两性在婚姻的磨合中,基础的原则就是要尊重彼此的差异。要达到彼此尊重,就要不断的说服自己:男女在本质上是有差距的。

要积极对付「自我中心」

有一天,女儿告诉我,她大学里很多同学的父亲都常常以「愚蠢」来形容他们的太太,为甚么有些丈夫会这样形容自己的太太呢?可能有些家庭主妇因为要全情照顾孩子和丈夫,因而与社会较为脱节,对时事的触觉较弱。也可能是一些丈夫受到传统的「大男人主义」影响。但无论成因如何,笔者相信背后的因素,是自我中心在作怪,这种情况不只在男性中出现,也会在女性中出现。对付自我中心的层面有三方面:

第一,自我中心是婚姻的致命伤。人需要肯定自己,建立自信。但是,自我中心的人总以自己的标准、喜好、学识、经验、价值观来衡量别人,当别人与自己不同时,别人一定是「较差的」、「未达标的」、「一定是错的」、「是必须悔改的」,更甚者是要求对方放弃他们的习惯,完全按自己的心意而行。

一位讨厌逛街的丈夫,认为这是「无聊」、「低俗」、「浪费精神、时间、金钱」等等,他可能反对太太逛街。若太太要求他一同逛街时,更会觉得她非常过份,这丈夫就是自我中心。同样的,有些太太认为丈夫喜欢电脑、摄影、看球赛和喜爱模型,是浪费光阴和金钱,冷落自己。

看不到伴侣喜欢某些事情的原因,不明白他们在所做的事情上所得到的益处或乐趣,看不到他们某种行为背后的动机,不但不能彼此尊重,更是容让「自我中心」为我们制造不必要的磨擦。

第二,彼此的差异,也可以互相补足(complementarily)。男女既然有基本上的分别,那么彼此都会拥有一些对方所没有而又需要的东西,可能是在心态、情绪、处事、喜好上。在神造人时,男女对彼此的需要已经存在。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一般男士比女士粗心,这正说明男士需要女士的细心,特别在照顾家庭上。虽然现在很多女性都有自己的事业,但照顾家庭仍然是由女性担任的,当女主人未能自己负责时,便把这责任交给「女」佣,很少人会交由「男」佣来照顾家庭。

这种在差异上的互补,也可能发生在喜好上。我的太太喜欢偶尔去逛街,对我来说则十分痛苦。后来我刻意的面对它,在与太太逛街时,尽量投入,学习「看时装」,渐渐便从中有所领悟,发觉女性服装真是千变万化,渐渐我学习欣赏那些设计师的「创意」,现在我们逛街时间的「质素」也提高了。

第三,要对付自我中心,就要学习圣经教导的「爱的真谛」。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对「爱」有深切的描述,有一位长辈曾按这段经文归纳出「爱的定义」,他说﹕「爱是静默地接受一个满足对方的挑战。」《圣经》的原则是,当你满足伴侣时,你便得到满足。按对方的需要、喜好、方式来与对方相处,这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的意思。主耶稣在路加福音九章23节也说,若有人要跟随祂,就要舍己,舍己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这经文原则应用到婚姻生活中,也是一样,夫妇开始学习放下自己,就会看到伴侣的优点。

不少人在对方的表现与自己不同,或对方未能达到自己的要求时,便不能控制地作出极大的反应。虽然知道男士较爱「面子」,却不在人前「尊重」他们。有些男士知道伴侣喜欢温柔,体贴,却经常说,我就是这样的,我是「典型的男士」。要尊重彼此的差异,就要认定这些的差异是本质性的和要对付「自我中心」。持着这两个方向,情况自会改善。若真的仍有很大困难,可能要接受一些专业的辅导,看看个人性格有没有甚么需要。例如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心态、情绪和行为影响深远,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有不少专家着书论说谈及这方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