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人父母 Q&A (唐崇荣博士)

(2011-07-18 17:55:54) 下一个

问:对目前吞吃我们孩子的物质主义,我们该有什么样的抗衡程序?

答:物质化的世界不能吞吃你的孩子,在没有办法平衡物质化的世界的错误化教育才会吞吃你的孩子。所以应当用属灵的生命,属灵的原则,去平衡那外在的环境所带来的危机,使你的儿女在两方面之间清楚看见是有分别的,而他在越年轻的时候懂得辨别善和恶的两方面,他越早懂得自己决定要怎样行事的时候,就越早成熟做一个有人格的人。所以不要惧怕,在最黑暗的时代中,就产生伟大的心灵;因为这些人透过黑暗,看见永恒的光。所以,教育达到一个更超然,更成就的地步。耶稣活在很黑暗的时代,而耶稣基督说我是世界的光,我们不应当消极,不应当悲观,我们应当是积极的,因为我们蒙召不是做一个领受挑战的人,而是一个向世界挑战的积极份子。

问:怎样平衡正在爆炸的知识世界,使我们的信仰和道德能够被建立起来?

答:实实在在说,就是当世界有不平衡的现象的时候才是特别的机会,当世界知识和道德不平衡的时候,正是基督徒为主发光很好的机会。今天的年轻人,懂得的东西多得不得了,但他也有很多应该懂的都不懂了。因为他在能懂的范围中,把当懂的丢掉,不当懂的,却知道了,有许多的遗漏他没有注意。人是按着神的形像样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这三句话的意思是什么?人是有理性、有法性、有德性、这叫神的形像。人按照神的形像被造,所以人与动物不一样,人是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所以人之所以为人,因为人有头脑会思想的,这叫理性;人有正义,或者不正义的分别,这个叫法性;人应当过一个圣洁正直的生活,这叫做德性。这三样的东西,只有一样是可被填的,今日的知识爆炸、教育普遍,人的理性达到某种程度的成功。但分别善恶的本性、律法的本性和道德的本性又如何?这几样都远远在后头。许多孩子读了很多书,他有很多知识,但当他面对某一些困难的时候,突然间不知方向的时候,他可从你的身上看出,你做人的原则是什么?不要忘记这三个平衡的时候,人才是人,不然人就不大像人了,像一个科学活物。人之所以是人,人要有理性、有法性、有德性。

问:有人说孩子一岁到三岁的阶段很重要,三岁以后就定性,很难教导,如果是这样,有没有根据?

答:中国人早就看出三岁以前很重要,所以中国人有一句成语:三岁定八十。我现在告诉你不是三岁,是两岁定八十。为什么?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营养学的研究和营养学的发展,使现在两岁的孩子领受力、思想、记忆和可能智力的发展,等于过去的三岁。我对孩子的教导怎样呢?在他们很小的时候是特别严格,以后慢慢放松;而许多错误的教导是说,小时候要特别松,大了才来严格,为什么呢?小孩子不懂事嘛,当然乱来,这种教育是放纵的教育法,小孩子,不管他,他不懂事,大了慢慢就懂。所以孩童一岁到三岁很重要,是真的,如果三岁以后就定性很难教导,我不应该接受这句话,我们要相信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太迟的,不管你的孩子几岁,还是可以教的。不过,应当趁着小的时候好好教他,那是真的。
问:有人认为基督教的教导不易与现实社会配合,如教导孩子正直诚实,而这社会上正直诚实的往往吃亏,请问基督徒应当如何在这方面取得平衡?

答:最好又诚实又不吃亏,叫做平衡,最好不骗人又发大财,叫做平衡。先清楚生命和生活的意义价值在哪里?然后再考虑教导的原则和平衡的问题。如果人生真正的成功是用多少钱来衡量它的标准,那么就没有比这更大的悲哀了。在雅加达有个财主,一生不坐名贵的汽车,他死后第二天他的孩子就买最贵的汽车;他不舍得用留下的钱,死的第二天孩子就相告相杀。所以他赚大钱,成为他家中灾祸的源头;他发大财,成为他儿女相争的原因;他留下的遗产,成为子女相杀手中的武器。每一个父母都叫孩子不要打架,但每一个国家的英雄纪念碑都是拿武器打人的。许多父母说要诚实、不要骗人,他根本不懂所谓诚实,不要骗人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你不要骗我,免得我老人家很麻烦,但是等到长大的时候,你要像我一样骗人才会赚钱。所以教育里面有一个不恒常性的规律。中华民国建立以后,很注重教育,但是,教育又脱离不了假冒为善的情形。老师说,我们做人不要虚假,不要欺骗,但是同样一个老师,每一次有人要来参观的时候,叫我们特别乖。我还记得他怎么讲:"苍蝇来你不必打毗,用眼睛捏死毗。"

所以教育不是知识的传递,教育是人格的影响,因为你这样做孩子就这样学。我这一生抱定一个宗旨,做人真诚,谁跟我不真诚,不必做我的朋友。教育建立在诚实上,那么如果说诚实就没有饭吃,那是因为社会太黑暗了才有这样的现象,但如果一代过一代慢慢的修正过来的话,可能牺牲两三代,以后会好也不一定。

但是诚实不等于傻里傻气。什么都告诉人家。诚实是美德,但是圣经所教导的诚实是要有智慧的灵巧的。所以,耶稣说:"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诡诈和灵巧不同的地方在哪里?诡诈有罪的成份,灵巧没有罪的成份,诡诈有害人的目的,灵巧有明哲保身的动机,所以灵巧和诡诈是不一样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第一就是你要做一个良善的人,第二你要做一个明智的人,善加上智,叫做基督徒。有善而不智叫做糊涂,有智而不善叫做歹徒。怎么样平衡这个事情?很简单,你若害我,我一定要知道你是怎么害我的。基督徒应当是很聪明,否则做基督徒就没有用了,怎么信耶稣越信越笨呢?因为我的上帝是智慧的源头,基督是神为我们预备的智慧,他成为智慧、公义、救赎和圣洁。基督是智者,我是智慧的儿女,当然我是爱智慧的,我是智慧的人,我懂得。但是我不用同样的办法、诡诈待你。我不做,我的人格比你更高尚。我才不自我沦落、自暴自弃,用手段对付你,但是你用手段对付我,我知道。那知道后怎么办?我就闪你、避你,使你没有办法害到我,那我用同样的办法害你吗?不,我爱你。你却没有办法对付我。

墨子的非攻那一篇里面提到和公输班围城的事情,公输班没有办法,他都知道了,他很有智慧。圣经不是叫我们做又好又笨的好笨蛋,圣经也不是叫我们做很聪明但是又犯罪的大坏蛋,我们又不是笨蛋,又不是坏蛋,我们应当做一个真正荣耀主,正直帮助人的好基督徒,所以基督徒要驯良加上灵巧。如果我有驯良没有灵巧,这叫好,怎么好呢?好欺负的人。有人说:"那个人很好!"他心里其实是说:"好欺负!这个人也很好,好利用!"所以不是好欺负,也不是好利用,那不是基督徒,基督徒要不要有爱心?要。什么叫爱心?给人利用也不要紧,那不叫爱心,那叫害心,害他一直利用你。

雅加达有一条高架桥,十英哩长,是全东南亚最长的,两个星期前,我要去神学院教书,我开车从高架桥下来;来到桥下的时候,有很多车,我慢慢放慢速度,后面一辆车的煞车坏了,'碰'就撞上去了。他的扁了,而我的灯破了、保险杆有点坏、还有一条东西掉下来了。我下来,说:"你要做什么?"我是基督徒,我是牧师,我是神学院的院长,那一定更有爱心,对不对呢?"你平安回去吧,主与你同在,不要紧,基督徒任你一直撞的,因为我们是很有爱心的。"这样就盼望感动他信耶稣。你以为会感动他信耶稣?他吓死了,以为信耶稣要任人家撞死。他说:"对不起,我的煞车坏了还没有修理,冲下来的时候,下雨太滑了,我要停车,不能够,就撞上了。"我说:"你没有修好就开到路上来,现在我要追讨你。"他说:"先生,请你不要追讨我。""那么你的意思是放过你是吗?""也不是放过我。""那你要我怎么样?""你就在这里杀我好了。""我不杀你。"我说,"现在跟我到我的办公室去,你如果逃走,小心我捉你。"所以他就跟在我后面,跟到办公室停下来。我说,"这个大概是六百块美金,才够修理。"他说"我知道Volvo很贵的。""那你要不要赔?""我没有钱。""你薪水多少钱?""我一天薪水大概新加坡钱七块。"他说。"你现在有多少?""我现在有三十五块新加坡钱""好,你先付三十五块,总数一共差不多等于新加坡九百到一千块左右。"我请我的书记写下了起因与结果。他说:"你不要告诉警察,不要上公堂,不要去法院。""好,我罚你一百五十块。你每个月会储蓄多少?""我每个月另外储蓄十六块。""你每个月交十六块直到交清。"我要他每个月来还,到全部还清了,我才全部交回给他,那个时候我才告诉他我是牧师,请你信耶稣,请你到礼拜堂听道,他就很容易听了。你教导孩子,不要打了他以后,他哭得很历害,你便说:"妈妈错了,你原谅我吧!我求你赦免。"你告诉他,你再坏,我打得更历害,等到他悔改以后才得到赦免。

问:请问九岁的男孩子常常打六岁的弟弟,要怎样处理他?九岁的孩子脾气很坏,不听话,如何教养他?

答:你说,你打他,我打你,这个叫以毒攻毒。以后,就永远变成恶性循环。孩子不能常常打,但是,需要的时候要大打一次,要找对的地方打,上帝造小孩子屁股肉这么多,就是要给你打,如果打惯孩子,连打也不能再改他的话,那打就没有用了。所以有多大的需要,就有多大的管教;没有多大需要,就没有多大的管教。

九岁的孩子,脾气很坏,不大听话,怎么教导他?我想你现在有一个毛病,就是怪你的孩子脾气坏,你要知道是九年以来你把他弄成这个样子,你先思想你自己。  

问:唐牧师,我正面你所说的,宗教故事的传授,而没有宗教观念的建立。我的主日学学生知道耶稣的故事,但却好像是跟自己没有关系,不能把信仰溶入生活,请你教导我怎样处理?

答:这是很好的问题。如果宗教只停留在故事的了解,或者事迹的知识上,而不把故事的里面意义化成实际的信仰,宗教教育是失败的。你要把信仰放在生命的里面,而不是单单放在知识的里面。一个讲故事的人,或者一个讲道的人,对讲的东西的信念,和表达信念的心志是有非常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把你的意志,你的生命投入讲的时候是把信念带出来。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耶稣钉十字架。小朋友,他们就用很长的钉子,就钉进去,从这里透到那边,就到木头那边,那么这头就挂了。另外一个钉子再来,又挂了。后来脚也是拿起来,他就挂在那边了。这怎么会产生宗教信仰呢?你说这个无罪的手,这个医病的手,人就这样丢弃他,把他钉在那边,他的手有什么错呢?孩子们,他的手犯过什么罪呢?没有偷过东西,只有帮助人的手,现在为你,为我挂在木头上。就像诗篇那一千年以前,大卫受圣灵感动讲的,他们砸了我的手,他们砸了我的脚,为什么?为什么耶稣要这样死呢?因为他爱你,他爱我。当你讲的时候,不是平面叙述一个故事,是把你所受的恩典表达出来,所以宗教教育进到人格建立的层次,建立信仰的层次,最后发生他个人与圣父、圣子、圣灵之间的个别关系的层次,那才是宗教教育。我想你们一定有足够的聪明智慧去咀嚼我刚才举的例子。举一反三,所以对人格的描写,请你不要用表面的词句。马利亚很温柔、很乖、很好,不必,你就用故事中的暗示来表达,什么叫人格的描写?怎么用放在故事中的暗示表达?这就是常讲当天使向她显现的时候,她说我的心尊主为大,我灵以我救主为乐,那就是温柔的表达,暗示她的个性就是这样的。如果你这样说,当天使向她显现,哗,她吓了一跳,就说我心尊主为大。他怎样也不明白马利亚是何等的温柔。当你说,她就谦卑的说,我心尊主为大,因为他是我的主,我要尊重他。那她的个性就从暗示性的行动表现出来。你想一个人很刚强,你可以用他的口气来表达、描写人格。你说这个很坚强,强得不得了,好像钢笔,好像钢铁那么强。钢铁强不强?强。他就像钢铁那样强。不需要,你用对话式的,"你们去吧,"他说"我绝对不去。""为什么你不去","不必讲,我不去就是不去。"他马上知道他的个性很硬,比木头更硬,无论你怎么描写都不如你直接把那个人暗示在里面。

问:我怎样知道实实在在的圣灵在引导我?

答:第一,圣灵引导一定是把你引进圣经的真理,不是引出圣经的真理。第二,圣灵引导的时候一定光照你的心,也使你觉悟到已经被启示的真理,和你的关系。他把真理的光照出来的时候,你心被光照,你就发现真理这么重要,而且真理和我有这么大的关系,所以你就顺服了,圣灵是这样做工。第三,圣灵引导的时候,他会给你良心有基督为主的平安,你顺服的时候,平安就很显明;你不要顺服的时候,他就叫你心中不平安。所以上帝不叫人混乱,上帝是叫人安静。所以圣灵叫一个人悔改以前先叫人自己责备自己,这是圣灵引导的原则。

问:请问怎样向五岁以下的孩子分析三位一体?

答:我讲三位一体很简单。孩子们这是几条线?一条。那么我在其上再加上一条,几条?还是一条。第三条再画上去,一共几条?一条。我再画几次?三次。这里我是提到平面上的线,你很难再找出是三条,但你刚才看我画三次,你知道这是三条,但是事实看这是一条,就这样简单。基督教有几本圣经?一本。那么你那一本,是我那一本吗?不是。我那一本是他那一本吗?也不是。那么我们三个有三本,基督教的圣经只有一本。哪一本?就是新旧约那一本。那一本是那一本,那本也不是你那本,也不是我这本,也不是他那本,我们这三本都是那一本,很简单。这比太阳、太阳热、太阳能;水变成冰、变成气体,好得多了,因为如果水变成气体的话,圣父也变成圣子,圣子会变成圣灵了。那不是三位一体。那是一个人的三种工作,叫做撒伯流主义。

问:敬爱的牧师,在新加坡社会提倡妇女在工商界上有非常大的潜在力量,可以使社会更进步,所以政府很鼓励开托儿所(Child Care Centre),一岁半就可以报名,请问父母把孩子送到全天或半天的幼儿中心,这种教育是不可以两全其美?请问你,在晚间短短的几个小时和儿子的相处可否塑造成你所讲的一个美好人格的人呢?谢谢。

答:如果可以的话,孩子们小的时候常常陪他们,到少年的时候,更需要常常陪他在一起,使他感觉到在世界上是被照顾、被关怀、被体恤、被了解的。一个常常没有父母同在的孩子,很可能比较早烂。第二方面,如果你实实在在没有办法常常跟孩子们在一起,请你注意两件事:第一,权威的培养是不可以随便被侵犯的,第二,能在与不能在的双方要产生一致的看法,一致同心的教导方式,否则的话,你会受到很大的亏损。我从前一年有七、八个月在外国,不在家,那我的孩子对我怎么看呢?我与他之间的关系怎么建立呢?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无论如何我做父亲的权威不能受损。他们尊重我,他们知道我对他们的关怀和爱,虽然不能天天接触,但是心心相系。我与我太太教导孩子们尊重她,因为在教育中间无论师长与师长之间,或者父亲与母亲之间,或者父母与老师之间,教导辈和被教导辈之间,如果被发现有教导之间不同方式的破裂,整个教导权威的形像就会损失,所以同心的教导很要紧。

有一个孩子打破一片玻璃,不久以后他妈妈看见了大发脾气:"我等一下告诉你爸爸,你才知道你爸爸多么厉害。"这孩子说:"爸爸知道了。""爸爸知道了,爸爸说什么?""爸爸说我等下告诉你妈妈,你才知道你妈妈何等厉害。"后来他发现两个都不厉害,还是他厉害。所以做父母的要同心。新加坡有一对父母,教孩子的时候,有时候爸爸教得太严格,妈妈就站在孩子的后面说,这个不对的,太严格了。爸爸就一方面慢慢收,一方面说是的是的,所以教导这很成功了。有许多做老师的犯了一个错误,为了争取孩子对自我肯定,和对你自己一个人的拥护,不惜在孩童面前大大批评其他的老师,出卖其他的老师,这是很笨的行动。尽量给他们尊重别人,当他们到处轻看别人的时候,结果你自食其果,他们也不尊重你,因为你不过是他生命中间的一个别人。

问:请问你对鞭打孩子有什么看法?什么时候?什么事情?什么地方?会造成孩子恨母亲的不正常的心态吗?

答:如果你打得得体,打得适当,他不但不会反抗你,他会很感激你。真正的爱已经建立,你打的时候,越打他越抱你;没有建立真正的爱,你不必打他都已经想离开你。我的孩子曾经打得很重,但个个都很爱我,真的。我最后一次打我的孩子他已经十几岁了,他气得要命,我也很生气,打完了以后我才慢慢的向他解释,他知道是他错,不是我错。照我的记忆,我从有孩子到现在,这十九年中间没有一次打孩子是为了发泄我的怒气,没有一次。每一次我打他们的时候都为了要把公义的权威显明出来。为了自己发泄而乱打一场,那不是教,那是兽性发作;为了彰显公义的权威需要打的时候,那个是教导。

什么时候可以打?什么时候不可以打?是技术和时间的问题。有一个合理的范围,在范围之外的你应当严格的管束,在范围之内的应当容许他调皮。调皮是中性的,调皮的本身不是邪恶。如果合理的调皮是很可爱的,你听我讲道人发现我一定很调皮,对不对?但当他越过某一个界线的时候,就应当严格的对付。界线你怎样去定它,才会知道你怎样处理;打,而孩子们根本不知道他错在哪里,这是他以后恨你的原因。你懂这两句话吗?该打不打,他会轻看你;不该打而打,他会恨你。很简单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神的形像,所以小小的孩子也有公义的衡量的潜在能。我小的时候,课室里有人丢了东西,我的老师就捉我说,你为什么偷东西?我很自卑,一给他喊就大哭。不必哭,下一次不准。我今天还气死他,因为我根本没有偷。所以公义的制裁在孩童的心灵里面也慢慢长大,他是受影响的。一个人受称赞的时候,是很容易记得的;哪一个人称赞他?什么时候?但是还不如一个人受羞辱,什么时候?哪一个人羞辱他?他常常记得。在这一方面,人有一点像大笨象,前不久有一个马戏团,有一个,驯兽师,他已经退休了,有一天,就坐在观众席上,忽然有一只大象不听指挥,一直走到观众席前,将他捉了下来用毗的大脚把他踩死。因为这只大象二十年前给他毒打过,连大象都有记性,何况你的孩子!所以你教导孩子时要注意公义不公义。

孩子不要求爸爸英俊,妈妈漂亮;孩子不要求你一定有钱才在资格做他的父母,孩子只要求在众兄弟中,请你公义对待,在我有错的事情上,请你按照公义原则处理我。我母亲只受中学教育,但我的母亲有过人的智慧。所以当我们有错的时候,她要我们先认错,记起你有什么错?我错一点点。那一点点是什么?弄到你不得不承认你有错。好,现在你知道你有错,我要打你。要打几次?一次。每次从一开始,所以一是万有之根源,对不对?一次。她说不,不够,你这么多的错误,应当不是打一次,几次?你自己说。两次,三次,就变成讨价还价,到最后两方面同意了才开始打,打完了以后不恨她。我的妈妈是这样把我们教大的,她做母亲很辛苦,因为三十三岁做寡妇,要自己亲手养大八个孩子,七个很调皮的男孩,一个女的。

问:主日学老师可否鞭打那些屡教不听,故意犯错的孩子?而困难的是孩子都是一些基督徒父母送来的,这使做主日学老师特别难用公义去教孩子,也不晓得怎样处罚故意捣蛋的孩子?

答:如果可能的话,你去找他的父母,把孩子的情形告诉他。当你很严肃的邀请他与你一同合作,使家长和老师站在同一阵线上,甚至如果必要你很严格的刑罚他的孩子,他也同意。如果你以为鞭打里面会产生权威,那是不一定的。因为等孩子们体格比你大的时候,同你反抗的时候,你就走投无路了。教育旨要建立起真理形像中的权威,而不是建立我的威严和可怕程度。

最难教的孩子可能是牧师的孩子,你得罪他就是亵渎上帝的仆人;你打他的孩子,就是不敬重神家中的仆人,怎么办呢?我在教会里面清楚说,我的孩子如果不好你先打他,以后告诉我。我要称赞你,谢谢你,再打给你看。那牧师传道的孩子就不敢太坏蛋。

我的孩子参加聚会,他常常很注意听道,很聪明,也在后面帮忙录音的工作。有一次他不参加聚会跑到楼不去,在楼下卖书就不听道了。我发现了,我说好啦,我现在不打你,那我告诉你,你年纪也不小了,那时他已经快十五岁了,我说本来我要教你如何开车,在附近走走,不是开出去,也不能拿执照。我要帮助他,他很兴奋,一直在等,我说你要等到十五岁那天,我才教你学开车。他一犯错,我罚他延长三个月。他等得半死的那一天,还要加上九十天。所以,有时在教导的时候,不是用你的威严来吓他,乃是使他所盼望,所爱的东西受亏损。

我每一个孩子都要穿拖鞋,不准他赤脚走来走去。他们不爱穿拖鞋,我的教法怎么样?打?不是。再买更好的拖鞋?也不是。我买很简单的日本拖鞋。他不穿有什么办法?穿啊,穿啊,越喊越大声,变成扩音机,没有意思。你要不要穿?我忘记穿。你爱不爱你的拖鞋?爱。为什么不穿?因为怕坏了是不是?不是,因为忘记。好,拖鞋拿来。他很爱他的拖鞋,我就偏偏对付它,每一个孩子的拖鞋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是他的拖鞋,我把这只剪一角,那只剪一角,剪了,唉,他大哭了,他的拖鞋难看死了。好,你要不要穿?不穿,我再剪。从那天开始每天穿,不但穿,人家问他的时候还要解释,为什么拖鞋会这样?因为忘记穿。每次自己解释就记得清楚。过几个月,我给他换一双新的拖鞋时,不必剪就穿了。为什么要换新的?因为不换新的,到他弟弟剪的时候,他说一样的嘛?所以换新的,剪它时他才会心痛。

我从前听古典音乐,用钻石针,很贵。好的钻石针要好几百块钱,我有时储蓄很久,才买一支。小孩子'的'就把它弄断了!我的孩子从来没有弄断我的钻石针。我怎样教他?你想想?这个很贵。他管你去贵,和我没有关系。真要他付,他也付不起;要他赔,他也赔不起。我把他们带到唱机前,然后我把扩音机开到最大声,我的手摸着针的时候,像打雷一样的声音。平常没有开的那么大声摸着针的时候。他吓死了,以为一抓就是触电。就这样每一个孩子只教一次,从来不去摸我的针。

所以教导孩子要有智慧,你一直讲,一直骂没有用的。许多做妈妈的有一个毛病,从早到晚念,你一直讲、一直讲,他每天听都一样:气死、气死,总是没死。我气死啦!气死啦!最后他学你的样子,他感到好笑。所以做妈妈的,不要一直讲、一直讲、一直念、一直念,必要的时候教训一次,教训的时候要够份量,但是平常不多讲话。所以我在,我不在,我的孩子都懂得自爱。这个要培养权威,培养他对你的尊重,对你的爱。

问:怎样的教导才能避免个人权威的危机,好叫人跟随的是神而不是自己?

答:孩子小的时候,他看不见神,你要代表神。到他慢慢大了,你告诉他你不是神,有真正的神。所以权威的转移是一条自然的程序,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必须表达这个转移。小的时候,你跟他说有一个上帝,我就是上帝派来管你的,个人的权威起先是很需要的。

问:可否分享你怎样装备自己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老师,你的阅读生活是怎样形成的?

答:买书,开起来,戴上眼镜好好看,就是这样。要怎样读呢?要常常把书放在你的床边,你的行李里,到处去。开卷有益,是没有书选择的时候才可以,如果有选择的余地,不能任何一本书都看的,你就选那些有份量的,有真价值的书去看,这样你可以花很少的时间,得到很多重要的信息。否则的话,你就跟那些糊涂的作者,他想不通的你也跟他一起读,读一些他思想里的糊涂账,许多冤枉路。所以我做了传道人以后,我也是如此,我讲出来的东西都是真正想过的,而且好好想过的;多想少讲,份量就重;少想多讲份量就轻;不想乱讲,份量就没有。所以你读书也是如此,读书有选择,讲话有选择;多思想,而精华讲出来的时候,你没有办法不吸引一些的人注意听,思想这些话语。

问:你曾教导耶稣十二岁就想到他与天父的关系,怎样帮助孩子在功课的压力下,能常常想到他与神的关系?

答:功课压力正好是好机会,叫他想到他与天父的关系。有困难的时候你祷告,主啊,帮助我, 给我力量胜过。所以压力一来,他就想到上帝一次。我很盼望基督徒的生活是全面性的、整体性的、结合一体的生活。

问: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发问题,要他做某件事,他要问为什么?直到他心服口服才肯做,现在十一岁常常和我顶嘴,或者辩论,不知是我的教导方式有错误吗?

答:大概是你很有启发性,每次你讲一句,他马上被启发,就用更多题目跟你辩论。可能上帝要他做传道人,所以需要这样,以后他的口才会很好。对孩子的忍耐,不是浪费时间,对孩子的忍耐正在预备美好的将来。他需要解释,你给他解释;但是不懂的人不要乱解释。因为越解释第五只脚就爬出来了。什么是第五只脚呢?你的尾巴就跑出来了,所以要小心。有一次我的孩子和老师说:老师,你教错了。你说某某行星它的卫星一共有十个,其实是十一个?我的孩子才十一岁。老师说我从书里看来的,我的孩子回答,我也从书里看来的。老师说把你的书拿来给我看,原来他去查我的百科全书,后来就把书带到学校给老师看。老师说你的书比我的更新,那他对那个老师就不是太尊重。最近有一些从美国来的极端灵恩派在印尼闹了一些事情,他们说耶稣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再来。我在台上说:"耶稣基督十二月绝对不来,耶稣如果来可能九月来,可能十月来,十二月一定不来。"后来我的孩子问我:"爸爸你怎么可以这样讲道。"我说:"我讲错什么?"他说:"他们说一定来,是不对的,你说一定不来,也是不对的,因为没有人知道嘛,你怎么知道一定不来?"哗!很历害,十六岁的孩子有神学头脑,因为如果你把他一定化就不对了。我怎么回答呢?还好这个老子想过才讲,不然给小子吞掉。我说:"他们先说耶稣十二月一定来,如果耶稣真的来了,耶稣就自甘示弱,听他们的话,那样的耶稣不是主。"他说:"好,这个我接受。"

其实教导真理的人,一生一世是真理的学生。你对真理没有受教的心,你就没有资格代表真理来教导别人。

问:怎样看待性教育的问题,是不是合乎圣经?

答:时间还没有到不必罗罗嗦嗦讲一大堆,但时间到了,可能他也已经知道了。所以不必太早灌输性教育,太早给他知道,对他没有帮助,使他莫名其妙。当他发育的时候,你给他一些知识和引导,这是很正常的。但我反对做父母脱光衣服跟孩子一同洗澡,你说给他看了他就不奇怪了,从来没有看以后很奇怪的。这个对他没有什么帮助,让他感到奇怪一点也好,他才会爱惜,太不奇怪的东西是不会爱惜。人为什么会穿衣服呢?这个表明罪已经存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小孩子问妈妈:"妈妈我到底从那里来的?"妈妈给他一问,脸就红起来了。不知道怎么回答?五岁的孩子问哪里来的?就把他带到房间里面,开始讲到他的爸爸跟妈妈结婚,过了九个月怎样生出来。他的孩子好像没有兴趣,一直听,一直听。后来叫他去玩。玩到一半,叫他回来问:"为什么你刚才问那个问题?"他说:"隔壁的孩子是从加利福尼亚来的,我不知道我是哪里来的。"这个叫小题大做,答非所问。

问:我有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凡事上教导他,他好像喜欢跟你作对,你说东,他说西,总与你相反,劝他也不听,我被激怒,有时也受控告,你有遇过这样的孩子吗?当怎么引导他?

答:可能那个孩子就是你,你从前就是这个样子。不要因为我们现在的困难,忘记过去撒过什么种?如果因为你和你太太,或者你和你丈夫,常常在众孩子面前吵得很厉害,引起他学你的样子,那你不要怪他。我的孩子在三岁以前,每一个我都曾经赶走过他一次;到六岁的时候,我的严格就剩下一半;到十二岁的时候,我的严格就剩下差不多一点点;十二岁以后我就看待他像朋友一样。有很多人是反过来,孩子不懂事,让他野一点,等他大了自己会懂。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但也不是没有危险。因为很多时候,只有很诚实、很殷勤、很安静谦卑的父母,孩子越大自己越懂。如果父母是样样求胜,什么都要争、什么都要辩、很诡诈的,孩子越大越坏。你不要以为有一种教育方法,放诸四海皆准,教育法是没有绝对的,但教育的原则有普世的原则在里面。所以你教孩子要很注意。因为教导不是用权威来制人,乃是引发他们自己自爱、不好意思;孩子里面有一个自发性,我这样做是不对的,能够揭发他的天良,你的教导是成功的,如果你只压制他,你的教导是失败的。一方面需要权威来把你教的原则实行出来;另外一方面,你还需要揭发他的天良,让他自己发现我不应当这样,那才能达到果效。

我教书的时候,遇见一个孩子,大概六岁。我对他说:"乖乖啊,"他不说"阿"。他说什么?"乖乖啊"。我说:"你这么勇敢"、"唉,你这么勇敢"。每一句教他的,他都跟你重复,"我告诉你,你不可以这么没有道理。"每一句教他的,他都跟你重复,"我告诉你,你不可以这么没有道理"。"我告诉你不可以没有道理"。我就一巴掌打过去,打在面上,不太重,他就大哭了。哭了以后我走吗?不。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打你?"他现在不敢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打你?他知道真的声色俱厉,不是开玩笑的,他就慢慢思想为什么,然后慢慢告诉他。所以教导孩子不是简单的,你为什么弄到你的孩子两岁半的时候,变成这样的孩子,你自己想想看,而不是说,这以后没有办法,或者太迟;从来没有太迟的事情。有许多时候我们教导失败,是因为我们假用别人的权威,失去自己的权威。什么是假用别人的权威呢?你坏蛋我告诉你的妈妈,你如果再坏我就告诉别人;你看某某人来了,你把别人当作鬼来吓他;结果产生了临时的果效,没有产生长久的果效。因为上帝给你做父母,你自己就有责任以权威的教导和爱心调和,如果你自己不用这个名份,你要把自己的名份出卖掉,你就是出卖长子的名份;"你坏蛋我告诉你老师,你坏蛋我告诉某某牧师。"所以你承认说你的牧师有资格教导他,你是没有资格教导他的,他就不听你的话。还有一些时候,孩子们用试验方式来看看你到底有什么办法,等到你给他试验结果,你没有他所想像的厉害,或者他用欺骗的手段来把你制服的时候,以后你就很难教他。所以越聪明的孩子需要付越大的代价,越有潜力的孩子需要你交出更大更大的牺牲,或是要用很大的心血才能教出来。我们要很注意我们的孩子是不是正在试验你的权威?是不是试验你教导的能力?当他正在试验你的时候,你一定要发现;当他在用诡诈的时候,你一定知道;你比他更知道他的诡诈,你更早发现他的诡计多端,就更容易可以影响他。有一次,我的孩子跟我们去加拿大佐道五个半月,那个时候她五岁了,一个月之后,她就吵着要回家,她说,"爸爸,我要回家,爸爸,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一直吵着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很想念我的婆婆。"我捉住这一句话了,"你很想念你的婆婆?""是,我很想念我的婆婆。"根据我平常的观察她不喜欢她婆婆,所以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其中有诡诈的成份。你不要以为孩子都很可爱,孩子是还没有教导的流氓,是小小的野蛮人,是很甜蜜的重担。过不久她又讲了,"爸爸我要回家,我想念婆婆,我要回家。""你真的想念婆婆是吗?你除了想念婆婆,还有想念什么吗?你告诉爸爸。"我就很亲切的和她谈。她说:"我还想念一本笔记簿,很漂亮的,那个笔记簿的前面有玫瑰花,还有几个小娃娃的像,很美丽的。"原来她怕回家的时候那本书不见了,她想来想去还要等五个月,她不能,她要回去看她那本书还在不在。人在加拿大,孩子们也不知道加拿大多大?她以为回印尼是很简单的事,不知道路费那么贵,这不可能的事情。我讲道一半怎么可以带她回去?妈妈也不能带她回去,我说"好,我告诉你,我们回去的时候,找到那本书后,爸爸马上把它撕破,爸爸不要那本书了。""爸爸不要撕我的书,"她说。"撕了以后,我马上带你去买三更漂亮的,你懂吗?她知道我讲的话都要去做的,我不是空口讲空话的,每一次我讲什么我都去做。所以她知道这个不能讨价还价,我说,回家以后拿到那本书,那本很漂亮的书,我第一件事就是撕破它,然后就带你去买三本更漂亮的书,她就皱着眉头苦苦想一下,从那天开始不再想念婆婆了。所以你教孩子你要看穿他心里的动机是什么。许多做父母的太过溺爱孩子、太顺孩子,以后他爬到你头上去大便的时候,你不要说空气污染。"

问:当别人的保姆责任范围到什么地方?真的能打吗?从小要他们学祷告、爱人等等会有多大的果效?尤其小孩子脾气坏,在自己家中做小皇后,他病痛也很多。

答:做人的保姆,和做人的父母是不一样。你能不能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呢?如果你能爱别人的孩子如同爱自己的孩子,你是伟大的。我就用这样的心情到世界各地去。摩西的母亲是真母亲,却做了保姆,而她很痛苦的一件事,是她已经自认是保姆了,没有办法永远把他留在身边影响他。所以在不到五岁以前可能就要送回皇宫了,这个母亲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之一,因为她竟然在这么简短的时刻中间,抓住自己应当有的权力,把最重要的真理教导给她的孩子,让她的孩子在三岁以后与她似乎断决关系以前,已经有整个信仰的架构,圣经真理的观念。所以当摩西被送回去的时候,他就在一个异教国家,在富贵的皇宫,在无所不做的可能性中间,保持了信仰的原理。到他长大的时候,他知道这些神与他无关,他的上帝是耶和华,他一生一世要敬畏上帝,他不能放弃他的信仰,而且以后摩西宁愿为神受苦,不愿在埃及享乐,他这些信仰什么时候建立的?就是他母亲以保姆的身份来教导他的时候,那几年的时间建立起来的,所以我盼望你做一个这样明智、这样有爱心的保姆。如果你自己说,我不过是保姆嘛,我不过是他的仆人嘛,人家的孩子管他啦,坏也不是我的事;要做小皇帝,不让他做小皇后,就做小皇后,而且他多病,打了病也不会好,以后薪水扣掉更麻烦。你先把自己当作是次等的人,你就没有办法好好的教导他。我不是如此,我每一次看到任何一个孩子都以长者的身份,很严肃的处理教导的问题。

问:有的父母,从怀他,抱他,到放他,还一直跟他,如何预防?

答:这对父母没有生人,只生一个孩子。我们到底是生一个人?还是生一个孩子?如果你生的是一个孩子,你永远把他当作孩子看,你的孩子根本没有机会长大。孩子长大的开始,是离开父母的那一天开始,他就开始长大。从来不肯放孩子的人,是轻看孩子的人,绝对不肯放孩子的人,是让孩子不可能长大的人。所以你要谨慎,否则当孩子身体真地长大了,心灵无法长大的时候,他就对你有一个非常可怕的心理隐疾,和你捣蛋、常常报复,因为你不尊重他,他是一个人。有时我们去旅行,我故意把钱放在我孩子的手里。他才十二、三岁,让他付门票,交餐馆的费用,那么他就有很大的责任感,怕钱丢了,所以他很谨慎。结果他变成会替我节省,"爸,不必吃太贵的",因为用钱他会痛了,算来算去他才知道一天用多少钱?那么他就感激说我们付那么多钱带大家去玩。我们做父母的常常不肯放,结果他永远做孩童、永远站在不成熟的地步。你一面教导,一面不要夸你的教导,一面放,一面等于不放,因为又要放又要不放,所以你要信任他。

我的孩子两岁的时候,自己爬、爬、爬到一个梯的上面去,竹梯差不多两公尺半高,一到最上面的时候,没有地方爬了,就开始看下面,一看的时候,开始怕,也开始要哭了。不能下、不能上,上下不得,怎么办呢?我岳母在那里很紧张,我的太太就很怕了,怎么办呢?如果我上去以前他跌下怎么办?我说我来处理。我就跑到梯的下面去,我做什么呢?我摇他。我不喊他,不是叫他,不是骂他,不是拉他下来,我去摇他。摇的时候他就抓得很紧,这个可以了,因为一摇他要懂得抓,他懂得顾自己,他懂得在困难中站立起来,而不是你怎样保护他,多保护都没有用。当他抓紧了,他就不容易跌。当你说抓得紧紧,脚放开,现在下一步;他下了一步,再抓、再抓,就自己下来了,教导就成功了。所以教是什么?这个定义不简单,什么叫做教?你既然有资格,有生理上做父母的机会,你心理上要预备怎样为人之父,为人之母,我们不能随随便便让这些机会随便过去,等到你的儿女长大他会很感激你。

问:请问怎样带领孩子做家庭礼拜?

答:家庭礼拜不要变成孩子们很讨厌的一个重担,如果到了那样的地步,宁可没有家庭礼拜。每天一定要有家庭礼拜的,孩子以后最反对基督教,这样的情形多得不得了。因为你把迷信当作信仰,以为有了家庭礼拜孩子就会爱主,这是迷信。他懂得主可爱,他才会爱主,那个叫做信仰。每天吃饭以前,每一个人读两节圣经,以后祷告吃饭,那时候两节是很容易过的。祷告就今天纪念传道、明天纪念教会、后天纪念大陆、就变成习惯,他不会感到太重,就不要紧。如果你每一次,特别是他功课特别多的时候,你要他来家庭礼拜,先敬畏上帝,他根本还没有那个感受,先感觉到压力,那以后又从小不是培养习惯,慢慢他就恨你,以后他就变成对基督教很反感。所以不要使家庭礼拜变成一个重担,烦闷、反感,要他们主动的感觉到这是一个恩典,而且他不感到太重,所以这方面求主给你智慧懂得伸缩,不要硬性的把一些东西压在他们的身上。

问:一粒种子没有生命无法发芽成长,一个孩子没有属灵生命,即使有更多的圣经知识也没有办法成长,所以让小孩子先得着救恩,然后栽培是次序。往往教会主日学老师会忽略这一点,甚至有些家长或主日学老师不懂得怎样去向小孩子布道带领归主,请问你有什么意见?

答:当然你如果先给他一些教导,然后再使他得救的话,好像是颠倒过来,但是其实也不尽然,不尽如此,因为圣经说你们是因真道生的。所以我问你,先悔改以后,然后才得救呢?或者先得救,以后才悔改呢?一个人先悔改才被称义得救,或者是先得救以后才悔改?先悔改,你先认罪,离开罪恶,以后上帝才把新的生命赐给你,是不是这样,不是这样?严格的说起来,如果神没有把新的生命给你,你根本不可能照着神的圣洁为罪忧伤,你就不能悔改,所以重生的工作,是真道继续不断在你心里所做的工作,到最后到了一个时刻,你就因为真道在你工作成熟了你就被生出来。所以孩子们是先在母腹中九个月,怀胎成熟才生出来,照样上帝的道在你生命中做工,做到一段时候你就会有新的生命。所以先教导后面得救,也没有错。不过这个教导,不是用勉强的办法,乃是用开导的办法,把他们带到对真理的觉悟、明白,悟性的地步里面去。

问:请讲述怎样教导你所讲的四种的人格?

答:你先了解他是哪一种。然后你不要看错他是哪一种。第二,你不能认定他是纯粹哪一种,因为没有一种人是百分之百的其中一种,每一种都有百分比的搀杂构成的一个人格。教导时不要依靠方式,你要依靠上帝,因为人是活的,你教导一个动性的孩子你要怎样?我最小的孩子今年七岁半,她是超级动性,很活动、很坏蛋,但是心里很纯洁的一个很像男孩子的女孩子,我常常说她的身体是女的,她的心灵是男的。这个孩子很调皮,但是她会坐下来听道一个半钟头,很注意听,以后就恳切祷告,她祷告是恳切到你会流泪,这个孩子很特别。她从来不摸洋娃娃,天天玩手枪,四岁的时候玩手枪,我说不像样,怎么办?谁要娶这样的女孩子呢?但我有一个经验,我的大女儿也很活动,很调皮,到了八、九岁自己开始收敛而变成女性,所以我想不要紧,只要我们把一个原则告诉她。

有一次我回家,她看见我马上说,"爸爸,我很不喜欢手枪。"你看这么假冒伪善,她知道我不喜欢她玩手枪。"我帮你收起来好不好?"你知道她怎么回答,"我自己会好好收的,"很坏蛋。还有一次她的姐姐打她,因为她很调皮,她说,"你敢打这里,这里面有耶稣,你一打你的罪很重的。"另外一次呢,我说"为什么你不做这个事情。""我忘了。"我说"你故意忘记。"她说什么,"忘记不是能故意的",那个时候她四岁半。五岁的时候呢,我们一同去看歌剧"蝴蝶夫人",到最后蝴蝶夫人自杀了,大家很难过、很伤心,还有一个德国的女高音也很伤心,大家看得很感动,她忽然讲一句话:"这个人很笨,为什么要自杀,老了自己也会死的。"那个时候她才五岁,所以她的头脑是比平常的人更灵巧、会想的。那么这样的孩子,教导当然是不容易的,她的个性和她哥哥姐姐不一样,那么她长得不大美丽,头脑过人,灵动的不得了,她自己知道她不大美丽,所以很可怜。其实也不会太丑,她感到不够美丽。

有一次校车的司机对她说:"你很难看。"她说:"你说什么。"那个司机说:"你很难看。"她说:"我告诉爸爸。""告诉爸爸以后还是难看。"她气死了,她回来对我说:"爸爸,这个司机没有道理。"我说:"你不要骂他,你明天对他说,虽然难看是神造的,如果你轻看上帝所造的,你是有罪的。"第二天,她就坐在校车那边,那司机又对他说:"你很难看。"她说:"难看不要紧。""不要紧还是难看。"她说:"我告诉你,我是上帝造的,所以你不可以随便讲上帝造的难看。"司机说:"你还是难看。"她没有办法,下车时,把门大力的关上,"你犯大罪。"她说后就下来了。我说:"你是真的难看吗?"她说:"差不多啦!"大概六岁的时候"你跟大姐比?""当然大姐好看。""那你呢,你要不要越大越好看?""要,我要越大越好看。""你一方面祷告上帝,一方面你不要太活动,你记得你是女孩子,你有另外一种美,就是柔和的美。"慢慢启导她。所以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你要知道,但我告诉你,教导孩子一定先替孩子着想,不是替自己着想。许多教导孩子的人失败,是因为他在教导中间是先想自己会不会成功?我这样教是不是有果效?就把孩子当作这个试验的兔子,孩子们很聪明的,哪个人真关心他,哪一个人真正爱他,他会知道,而他发现有人真关心他,有人真爱他的时候,他是很感激你的。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用虚假、不真诚的教导法来亲近孩子,因为他在最需要的时候,会找那些真正爱他的人。如果不是的话,他早把你除名了,所以你要很谨慎,孩子个个天性不一样,所以你教导的时候,不可能用同样的办法,对每一个人。有的人只能硬,不能软;有的只能软,不能硬;所以因材施教,你要真正认识他是怎样的。如果你发现教导没有发生太大的果效时,你要改变,当你教错的时候,你要表示你有错;你不能够犯错时,硬着嘴巴一直替自己辩护,为着自己的面子,孩子以后就更不尊重你。所以教导不是简单的事情,求主给你们智慧懂得怎么去做。

问:上帝在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他的计划,请问父母亲买人寿保险给孩子,以备不时之需,这是不是违背上帝的旨意,或者圣经里面的预定论呢?

答:你把预定论乱讲一场,预定论是关系到在基督里神拣选人得救的问题,和那人到底是不是撞车,要不要买保险无关。其实,所有的保险叫生命保险对不对呢?是保什么?保生?一定不是,是保你一定死!所以保险是你付了钱还是死的。不付钱也是死,付了还是死。而不同的地方是如果发生了意外,你比较有一些保障。所以我不要说可以不可以,我是说如果你感到需要,你要保,你尽可去保;但是你真正尽力做人,好好靠信心养育儿女,你感到没有办法,也没有钱保,当然也不必保。真正从保险得到最大益处的是保险的老板。美国有一间保险公司算出来,美国人付保险给保险公司赚去的钱一共一百三十三亿的美金,这个问题是相对的不在绝对界的范围,所以我们不要给你命定是有信心,或者是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