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出婚变 从信上帝开始

(2011-07-18 17:31:30) 下一个

章文、罗惠芝

 
  
【记者章文﹑罗惠芝专访】苏拾莹,曾是不可一世﹑孤芳自赏的天之骄女,事业﹑前途看似一片光明,她作梦都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家庭暴力下的受害者。历经两次婚姻破碎,都带给她人生不可磨灭的伤痕,尤其被第二任丈夫阿仁陷害,造成她一夕间倾家荡产,并招来多年的官司缠身。如今的她因着信靠上帝,选择饶恕曾经伤害过她的人,并过一个简朴自乐﹑爱人如己的基督徒生活。


  以下是本报专访苏拾莹全文:

  
问:谈谈你两次的婚姻,目前对于婚姻及感情观是甚么?可以给年轻人甚么呼吁?

  苏拾莹:这两次的婚姻,我很深的向上帝作忏悔的祷告,因为我犯了很多一般女性都会犯的错。

  以第一段婚姻来讲,当时的我,年轻气盛,完全不知道要包容忍耐,只要一点点小事不合我意,我就会把丈夫赶出家门,所以,我认为我的任性及年轻气盛完全大过于我的爱。

  
任性的妻子

  举例来说,我自己是当记者的,老公非常不能忍受我的作息时间不正常,常在工作上和我起争执,身为妻子的我却不能包容他的批评,也忽视他的感受,更不用说跟他沟通了,以致夫妻生活渐行渐远,终以离婚收场。

  谈到第二次的婚姻带来的破碎,日后甚至要上法庭对簿公堂七八年,我也跟上帝深深的忏悔。

  会嫁给第二任丈夫阿仁,主要是因着我当初虚荣的心态。阿仁痴心的追了我十几年,我其实并不真的爱他,却认为有人追﹑有人捧是很得意的事。岂知在我们结婚后,阿仁完全变了样。

  
第一次婚暴

  在九三年底,小女儿出世才两个月,他跟我因为在购买婴儿床的意见上不合,竟然反手甩我两个耳光,那是他第一次对我动手。他事后有认错,我也原谅了他。但是此例一开,我的恶梦随即来到,九四年四月的时候,又因我一句话刺激了他,当场八个耳光甩过来,打得我晕头转向,我也不甘示弱当场跟他扭打起来。事后报警,澳洲警察以处理家暴事件将他带走。

  
别迷信海誓山盟

  我要给未婚的年轻人一些呼吁,就是千万别迷惑于那些海誓山盟,或追求轰轰烈烈的爱情。这种爱情的背后,常是强烈的占有欲。真爱不是占有,而是无悔的付出,太过夸张的爱情通常是属血气及情欲的。女生谈恋爱要先注意自己的心态,谈及婚嫁的阶段也要睁大眼睛,我自己失败的婚姻就是很好的例子。


  
问:你和第二任丈夫阿仁之间的纷争,属于你自己的责任是甚么?

  苏拾莹:阿仁其实是我第一任先生的朋友,是在我和第一任丈夫的婚礼上认识的,没多久他就开始追我了,但当时我没有对他动心,我是与第一任丈夫离婚后才考虑他的。

  自从八六﹑八七年我和第一任丈夫分居,阿仁毫不掩饰地对我展开追求,他当时已经昭告天下:「她是我的,我一定要把她追到手﹗」,我也渐渐沉醉在那种被人捧在手掌心的浪漫情节里。完全忽视掉浪漫的背后,其实隐藏了两人价值观差距太大而衍生的家暴种子。

  在结婚的时候我们彼此的心态都不正确。其实双方都要负责任:他不正当的占有欲以及我的虚荣心,造成一个家庭的破碎。

  当时的我的确很虚浮,看他仿佛是个不可多得的痴心汉,而且他的家世背景雄厚,我真是被这些虚浮的假象冲昏了头。事后我才发现,他那种「死命都要追到手」的意志其实是一种病态,伴随的是变相的占有欲。

  在生活水平从云端跌落谷底之后,我也深深的体会到圣经上所言:「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过去的物质富有一点也没有使我的生命丰富,反倒差点连命都赔上了,如今回首还真是感慨。

  但我也感谢上帝,在祂的里面我有平安,是这世界夺不去的,如今活得坦然也心满意足。三个宝贝的孩子,才是上帝给我最大的产业。


  
一度疯狂算命

  
:谈谈你在这件不幸的家暴风波当中,转捩点为何?何时走出不幸的阴霾?

  苏拾莹:我人生的转捩点是因为我重新回到上帝的身边,祂为我重塑一个新的生命。

  其实,我从幼稚园到大学期间都有去教会参加团契,对于主祷文跟教会生活都有基本的接触。我在大学以前对上帝的心是很笃定的,我相信祂的存在并且爱我。

  但在我出社会工作后,由于事业一帆风顺,造成我的个性非常的骄傲,凡事不可一世的态度,以致我远离神。

  和阿仁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很喜欢算命,包括占卜﹑碟仙﹑铁算盘等,我都沾染过。我相信就是因为大量暴露在算命﹑占卜中,不知何时沾上了邪灵,才让我惨遭厄运。

  
行邪术毁前途

  九五年中,噩运悄然临到我家。我和阿仁因公事起争执,我不满他诈骗股东,他说我在帮外人,根本不爱他。从此,他不断地威胁迫害我,两人的婚姻宣告破裂。他不但把我的公司股份夺走,也把我台北的家偷卖掉,更将我名下的财产及存款提光。他害我在短期内一贫如洗,从此靠澳洲政府的救济金度日。

  感谢上帝,九六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石牧师(台福教会石贤智牧师),神安排祂的仆人成为我们家的帮助。牧师一路带领我和孩子重新回到上帝的身边,教会弟兄姊妹也为我们的家庭代祷。

  在澳洲打官司几乎整个人要崩溃的期间,都是她们在陪我们,不但适时的给我建议,神也感动姊妹在我缺乏的时候帮助我﹑资助我。这就见证了祂自己不但是为人伸冤的神,也是耶和华以勒的神。

  
争战得胜在于神

  我曾经历神亲自为我争战,九八年三月,我正在电脑桌前写状子,就是写不出来,眼看当天就要开庭了,我的心里很焦急。那时我刚从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课程中学到,「祷告是向神求问,而神会借着圣经来回应我们的的祷告」,我就翻开当天我的灵修祷读本,三月六日的进度就是历代志下廿章,上帝告诉祂的百姓:「不要恐惧惊慌﹗因为胜败不在乎你们,乃在乎神」,并告诉他们:「这次你们不要争战,要摆阵站着,看神为你们施行拯救。」还要「唱歌称赞神﹑赞美神。」

  我虽不懂状子跟赞美神扯得上甚么关系,但我因时间紧迫就顺服神的话语,立即从桌前站起来,在电脑旁呼喊:「Glory﹗主我赞美你﹗」随后我就去开庭,当法官一进来劈头就问我的前夫:「护照呢?」由于阿仁一直不肯将小女儿的中华民国护照交出去,把法官惹毛了,当场限制他出境。

  轮到我的时候,我战兢的把早上写得零零落落的状子递出去,不料法官竟不耐烦的说:「算了,今天我没空看﹗」语毕就站起来走人,让我经历了一次最短又胜诉的庭讯。我当时除了目瞪口呆,真的无话可说,上帝果然亲自为我争战。


  
饶恕是爱的功课

  
:你如何去饶恕不断逼迫你的阿仁?在信仰中你如何为他祷告?

  苏拾莹:唯有靠着上帝的恩典和力量,我才能够饶恕他。圣经上教导「伸冤在神,神必报应」以及「要为那逼迫你的人祷告」,我紧紧抓着神的应许到如今。其实从中得着最多帮助的还是自己,这是生命的财产。

  我和阿仁之间有太多新仇旧恨,唯有重新回到神的身边,我才能体会耶稣爱每一个罪人,也愿意救每一个人。

  当时,他把两岁的女儿藏起来不让我找到,甚至七次把她从我身边抱走,最后更完全拒绝我的探视。为了女儿我终日以泪洗面,精神濒临崩溃,还一度想自杀,我恳求上帝:「主啊﹗如果你帮我找回孩子,我就把她献给你。」

  那段日子,我除了在台﹑澳两地奔波找女儿,唯一能做的只是不断的祷告。

  终于,上帝听了我的祷告,在九六年七月七日竟然奇迹似的帮我把孩子找回来,我真的好感恩,也亲身经历到别人常说的:「人的尽头,就是上帝的开始」。

  我们的孩子是属于上帝的,凡祂所爱的必亲自管教,除了我,孩子也一样,在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上帝的医治及恩典。

  我现在会和孩子一同为前夫阿仁祷告,小女儿旦旦有一次跟我说:「妈妈,爸爸只是被魔鬼抓走了…」,当时的我其实很感动,孩子仇视的是魔鬼而不是她爸爸,我趁机就要求旦旦:「所以我们要为爸爸祷告,让他早点脱离魔鬼的捆绑。」至今,旦旦仍然每天为他爸爸祷告。

  虽然孩子从小和我一起经历家暴的阴霾,但神爱的医治,使我们还能为别人着想,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耶稣给了我心灵健康的孩子。

  我们也相信,一起为爸爸祷告,上帝就会让好事情发生,而且我们都期待,有朝一日阿仁会明白我们真的爱他。


  
全心事奉主

  
:你人生未来的规划和计划为何?

  苏拾莹:未来我将计画全心事奉主,走访各地为祂作见证﹑传福音,同时也帮助那些仍在家暴阴影下的妇女。我打算到多加幸福婚姻促进会﹑律师楼﹑协谈机构等地方做义工跟辅导,只求上帝继续使用我。

  另外,官司打了这么多年,我也累了,小女儿旦旦目前仍被限制出境,希望神带领我打这场仍在继续奋斗的官司。

  其实事情并不在我的预料当中,我虽然很想放弃可以赢的官司,阿仁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的要纠缠下去,不肯和我和解。但我相信,这场仗在上帝手中必有祂的美意。

  如今能和孩子一起生活,而且亲子关系良好,这是我最大的感恩,若不是神的作为,这事根本不可能发生。

  现在,老大跟老二已能独立,旦旦也平安喜乐地成长,撇开暴力与破碎的家庭阴影,这是做母亲最大的期许跟安慰。


苏拾莹 用爱化解仇恨

罗惠芝

  【记者罗惠芝台北报导】从女董事长沦落领救济金度日,曾是资深媒体人的苏拾莹,历经婚姻风暴后在澳洲台福基督教会受洗成为基督徒,和女儿都有固定聚会。

  至今她仍凭着对上帝的信心,继续和前夫打官司,但她的心态已改变,不但选择饶恕对方,也为他默默的祈祷,上帝的爱化解了她心中一切的仇恨。

  为了见证上帝在她身上的奇妙作为,苏拾莹日前从澳洲回台,将自己历经婚暴并从信仰中重生的故事,写成《一亿元的婚姻》新书,希望能帮助同样遭遇的妇女走出阴霾,也提醒未婚的年轻人在择偶上应擦亮眼睛。

  身材娇小﹑轻装淡容的她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家暴的受害者,受访时仍旧精神奕奕。听着她滔滔不绝的诉说上帝改变她的见证,以及谦卑柔和的态度,实在很难想象她曾经不但是霸气凌人的媒体人,也是两家大公司的老板。

  
资深媒体人

  廿年前,苏拾莹是个资深媒体人,曾担任翁大铭华隆案的发言人,此外,包括黄信介﹑殷琪﹑周玉蔻等政商名流都和她私交甚笃。人脉阵容坚定,让她立足于媒体「一姐」的不败之地。当时她还与翁大铭﹑黄信介等人合伙开建设公司,担任董事长。苏拾莹说:「当时的我真是嚣张的不得了,名牌﹑轿车﹑洋房我一样都不缺,可谓五子登科﹗」

  然而,婚姻的破碎毁了她的美梦。第一段婚姻,因为自己的任性以离婚收场。后来苏拾莹与追了她十几年的痴心汉阿仁结婚,不料婚后阿仁性格大变,不但动手虐妻,还藏匿女儿不让她们见面。

  阿仁除了在家行使暴力,也会在公众场合羞辱妻子,有一次吵架,他竟把躲避卧倒的苏拾莹从电梯口拖到公司门口,以致衣裙都被掀开,状况狼狈至极,最后是在她的大叫声中,才被公司的人出面制止。

  阿仁不久后就把公司夺走,也将她台北的家偷卖掉,更把名下的财产及存款提光。阿仁日后种种的司法追击,以致日后苏拾莹无论在财产及儿女抚养权上,都有官司缠身,令她终日疲于奔命。

  苏拾莹说,看不见小孩是她毕生最黑暗的半年,阿仁不但藏匿女儿不让她找到,还连续七次把女儿从她身边抢走,完全不顾她的感受。她还记得当时,每每想到宝贝女儿,总忍不住哭得柔肠寸断,还导致眼睛发炎。最后,在她迫切的祷告中,上帝帮她找到了女儿,她从此下定决心一生为主用,并把女儿旦旦献给神。

  
患难使人谦卑

  经历过八年婚姻的灾难,上帝使她绝处逢生。苏拾莹眼神流露的不再是年轻时的霸气,而是一种坚定的执着,「
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信仰让我得以重生。」她说。

  目前她在澳洲雪梨爱平台福基督教会聚会,小女儿旦旦也已受洗,在北雪梨灵粮堂聚会。稳定的教会生活让令她心灵满足,不再追求世间的浮华,甘心奉献人生下半场为主用。

  《一亿元的婚姻》一书,是苏拾莹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每一个故事都是她的血泪见证。她说,这本书是靠着上帝的爱及恩典完成的,除了自我检讨﹑坦诚地面对过往,也为孩子留下些纪录,并盼此书能帮助与自己有相同经历的家暴受害者,能勇敢走出来。

  她表示,出书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上帝做见证,当初出版商建议她不要写太多有关于宗教的东西,怕一般读者难以接受,她于是将「上帝」﹑「神」改称「上苍」﹑「上天」等,让一般读者也能分享福音见证。她目前继续祷告求上帝祝福这本书,希望圣灵的同在能够感动每一个阅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