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个起名字的故事

(2013-08-09 16:10:12) 下一个


网友老成(Laocheng2),写了一个给儿子起名的故事,既风趣,又有哲理。是啊,起名子学问大了。今天是周五,我也讲个给自己大儿子起名的趣事,以此祝大家周末愉快!

儿子生下后,起个什么名字,确实费了一些心思。英文名字好办,请我的英文老师解决。他们是犹太人,找了个旧约故事中先知的大名,也是他们儿子的名字;同时也符合我想表现孩子是生在美国的意思,不谋而合,就这么定了。

中文名字嘛,尽管在我家的排行最小,但我儿子却是孙子辈的老大,这点要表现出来,这是第一;二是要体现出以后能有出人头地愿望;第三呢,有点恶作剧的意味:我的姓不常见,会念的不很多(对比于赵钱孙李,张王刘高 来说), 会完整写出来的更少,经常和冠军的“冠”字搞混。所以小时候,总被人念错,多少年心中一直不忿。我想,就这个“冠”不错。既不俗,也能体现上面的几个意思。把两个相似的字放在一起时,你总不能视而不见,就叫他“冠冠”吧?其实,就是叫冠冠,也不错,和在家被叫小名一样,透着亲切。就这定了,就叫冠。汇报给我家老爷子,充满学问的老爸给以肯定:好,好名字!

87年的时候,有个留美的研究生,叫杨威,大概是参与了海外民主运动,回国探亲时被中共抓了起来。海外学子们要声援他,其中有位我的朋友,人很仗义,拍案而起,说要跑步横穿美国,既做宣传,又筹款。他是说干就干,飞到NY, 然后跑回旧金山。

88年,他回来了,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一时名声大噪,他自然有些洋洋得意。到我家玩时,见到了不到一岁的我儿子。因为和他是很熟的哥们,彼此说话就随便和放肆一点。当他正在抡圆了坎自己一路见闻时,我打断了他,说这回你算是“沐猴而冠”了,了不得了。他没听懂。我就又说了一遍“沐猴而冠!”

他沉思了半晌,然后一手指着我,说:“沐猴”;然后一手指着我儿子,说:“儿冠”。

唉,当初起名时,怎么就没想到这点呀!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寇冠?盗王?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寇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