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赶活记(下)----拆三个螺丝能有多难?

(2013-03-27 14:29:41) 下一个
(一)

上篇《赶活记》贴出后,网友回馈较多,使我很受鼓舞。最受用的是有人以‘牛’字相称,美了好几天。也让我想起样板戏《白毛女》的解说词----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海外网站,说不清是新社会,还是旧社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论坛上人没变鬼,却变成牛了。老实说,‘牛’字不敢当,因为知道自己的分量。这篇,就让大家再见识一下“牛”字下出的丑,权当笑谈。

上篇提到了,这个车在我手里,16万没换过火花塞,没做过Tune up,有位朋友还不信,说这不像你啊。其实,别说火花塞没换过,就是最该换的空气滤清器,我指的是给车内提供冷热风的滤器,也从来没换过。这实在是很不应该的,因为这是关系到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大事。我不是不知道,而是懒,觉得做一次太费事。这回既然下决心做大活,就准备一同做了。于是买了这个空气滤器,英文叫Cabin Air Filter。


先看看滤器的新旧对比。这是从滤器里侧照的,已经是脏得不堪入目了。外侧,接触外界的一侧,不好意思放出来。七年,16万公里,能接受多少空气中的杂物和灰尘,可着劲地想吧。


是不是因为很难干才不干呢? 说出来,您不会相信,就是三个可看见的螺丝!把大盖打开,在风挡玻璃前的塑料挡板下面,就是滤器(很多车都是这样设计的,这个我以前就知道,牛啊!)这张照片照上了其中的两个螺丝。


松开螺丝,撬开盖板,就看到滤器。沿塑料扣一拉,旧滤器就出来了。照完像,再把新的放进去,使劲一压,塑料扣就咬紧,就这么简单。拆旧换新,不超过十分钟。换完之后,感到很自责;也觉得自己有时很蠢。自问,拆三个螺丝,能有多难?无论如何,这活不该等这么久。

(二)

知错就改,还是好同志;想获得领导原谅,就要有实际行动。太座常开的另一辆车Honda,从买回到现在,整十年,也是从没换过这个滤器。闲话别说了,干活吧。

到Honda的大盖底下,撬开塑料盖板一看,什么都没有,不像Volvo那么简单。从‘牛’的知识里,能想到,不在这,很可能就在车内的Glove Box 的后面。拆这个盒子,比掀塑料盖板,麻烦就多了一些,就不再是三个螺丝的活了。


松下手套盒 ,可以看到空调/热风的组合就在眼前,空气滤清的滤器就藏在这些黑盒子里。要能拿出来,还得拆更多的部件。


先拆门槛,容易,几个塑料扣子,一撬就出来了。想起红楼有言: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拆门槛,是不是有点犯忌讳?


再拆“Kick Penal”, 这些都为的是把glove box 拆下来。修车时这种预备性的连锁拆,是最烦人的。不干不行,干又嫌烦。这回好,为表现,不敢烦,兴高采烈地拆,但是,等Glove Box 拆下来,整个系统展现在我眼前时, 我差点就哭了。为神马呢?看见那道横梁了吗?里面有铁,外面是塑料。里面的铁梁,松四个螺丝就能拿下;可塑料的横梁呢,和两边塑料盖板是一体。难道要将整个仪表盘的前盖板都拆下来?那我是死定了。但塑料梁不除,滤器是不可能从滤器箱中抽出来的。这回遇到老八路了。


拆下铁梁后,再仔细看看这个塑料横梁,也请大家和我一起看。注意它的两端各有两个长圆小孔,既不是要上螺丝的孔,也不是其它设计的必须。那为神马哪?一个大胆的想法(人急眼时的反应)---这些小孔和它们的位置,是为了提示人们可以从这里切断,也容易被切断!除此之外,无法解释开小孔的原因。这个塑料梁并不受力,也不影响外观,因为它藏在glove box 的后面。它的存在是造新车时为了装配方便。为了保险起见,打个电话问dealer,自报家门(年代,车型)后,人家说,“第一次换cabin 滤器时,这个塑料横梁就应该被剪断了;03年的车,Cross bar还在?”他的意思是不相信你十年老的车,横梁还在那。换个意思理解,是恶心你十年没做过这个service!他看不见电话这端的脸有多红。


问过后,心里有底,下决心锯掉它。估计这个做法,网上懂车的大侠们会有异议。怪只能怪Honda 的这个“特殊”设计了。



横梁去了, 就可以无障碍地打开滤器箱的卡子和取出滤器了。到此,还了十年的欠债。


再做一次新旧对比。不好意思,把自己的脸藏起来了,让你看不到表情有多难堪。不过没关系,下次不走麦城时,还能见着,还是一条汉子,还“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tiesho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几年翻墙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找到博主的,现在换新单位了服务器在香港,不用翻墙能直接打开文学城,终于又找到博主了
哇哈哈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知耻而后勇者更犇!顶礼膜拜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奇迹发生了,仪表灯今天复活了! 向大侠表示衷心感谢!
我想可能是检查了一遍所有保险丝, 然后好好插回去,消除了原先可能有的接触不良。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换个空气滤清器这么难啊?我的小烤肉拉打开个卡子就可以了。空气滤清器不是要一年一换码?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2000 Honda Accord C、cabin filter 我也换过。很不好换。但没锯掉什么东西。2004 Camry 就好换多了。 拆一颗螺丝钉就可换。
Accord 的timing belt 也特难换。 还要掀发动机盖,拆开一边的引擎支撑螺丝等等。2004 Camry 4缸引擎用链条。免换timing belt。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多谢老邻居校友不吝赐教。可俺发现问题复杂了,技穷了, 给您QQH了 ;-)
鸣晓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看来您是在温哥华,我想向你请教几个有关房子内部的问题,我的联系方式:wuxixy@live.com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我们家大哥一个小时前刚进家门,我就先拉他去看了水池和U管。

谢谢史迷兄再次指导:)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你有那么年轻的照片,竟然说我年轻?太、太、太。。。。

谢谢留言。请转告你家领导,松那个U型管是不会造成漏水滴。不过,真要松时,底下要放承水的盆,会有水在那节管子了。上次忘说了。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这得帮。您是工学院的?还是财经的?

什么车,哪年的? 一般说,尽管灯光开关控制小灯和仪表灯一起亮,但仪表灯有自己的单独保险丝。安培数很小,7.5 左右。先检查一下这个fuse, 可以从使用手册上查到。

再就是调整仪表板亮度的电阻烧断了。

最后的可能性是灯光开关除了问题。一个一个地排除吧。

谢谢留言,老邻居校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兄真是有一把好手。实干的人,年轻,家庭也最和美。

谢谢你的故事和经验。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呀。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建阳台,筑楼房,开车行。。。
俺的车仪表盘不亮了,看在邻校同学的份上,请指教!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鼓励:)

每个专修店,对自己的车种,应该比别人多,专门设备也好得多。但对别的车种,真不见得多知道多少。过去那种万金油式的师傅,就是我最崇拜的:))

最近好吗?去DC了吗?我这个周末出远门。回来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清清楚楚的过程!尤其对那种锲而不舍的劲儿十分佩服,同时也感受着,当你差点要哭的时候。。。太理解了

其实就连那种专业的修车者也不是样全懂,需要经验还有要不断学和琢磨钻研的呢。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居隐的评论:

谢谢居隐:)

你说的不全对。还记得老狼讲的故事吗?有个会干活的先生,太太一辈子别想用上新东西:))

问好!
居隐 回复 悄悄话 顶!"牛",活干的好,漂亮。谁家有您这样的夫君福气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