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修汽车了,修车库的门

(2013-02-09 16:03:15) 下一个

昨天下班回家,和往常一样,在车里用遥控器打开车库大门。门开后,也是习惯性动作,把车开进车库,熄火,拿好上班用的包,从车里出来;在通向走廊的另一个门前,按下安装在墙上的车库门开关,听到了电机有动响,想也没想,看也没看,就进了走廊。

过了一会,因要找工具,又回到车库。进去一看,奇怪,大门是开着的。“我刚才关门啦?”自己问自己说。外边很冷,大门开着,车库里也很凉,我赶紧到门的另一边,按下车库大门的开关。听见马达响了一声,门往下动了一点,就不再动了。然后,弹簧把门又拉回到原点。

这下我明白了,不是我忘记关了,是车门出了故障。大冷的天,一会儿还要出门,这门不关是不行滴。放下手中要干的其它活,先来看看会是什么毛病,咱能不能自己修。

又试了几次,都是同样的表现。我分析了一下,至少电源,开关和电机应该是好的。问题应该出在控制部分或机械传动部分。又一想,往上开门是正常的,不然我的车进不来,说明机械传动部分也不会有大毛病,问题应该是控制出了错。这时,就想起了平日经常看见的,装在门滑道下方的两个光束盒子。这两个盒子,固定在门的两侧;每个盒子的一侧,有像镜头一样的圆玻璃片,镶在盒子上,面对着另一个盒子。这两个盒子,一个发射光束,一个接收光束。发射的盒子,有红色LED显示;接收光束的盒子,有绿色的LED显示。如以下的两张照片。





设计这两个盒子的目的,是为了人身和物件的安全。当有一个物体放在两个盒子中间时,就意味着车库大门关闭时,会碰到这个物体。这时如果大门继续下行,既可能压坏这个物体,也可能毁坏大门。为了不使事故发生,就要在有东西存在时,断开电路,让大门不动。所以当发射的光束,不能被接收,整个系统就不工作。再有一点,已经关了门的境况下,光束的接收与否,并不影响开门,因为伤害不了人或物。

我检查另一个车库门,发现发射和接收的盒子都正常,一个亮红灯,一个亮绿灯(上面的照片)。检查不能关闭的门,发现两边的灯都不亮了,不管是红的还是绿的。哈哈,问题可能就在这!再拿能关闭的门做实验:开门后用一个大箱子放在两个控制盒子中间,红灯亮,绿灯不亮,门不能关。没错,问题就出在这一红一绿的盒子上!

再一想,没有任何东西放在了这两个控制中间,而且红绿灯都不亮。首先可能的问题,就应该是通向这两个盒子的线路出了故障,很可能是断了电线。按这个思路检查在盒子上的接线:bingo, 发现了生锈的接线螺丝和断掉的一根电线。嘿嘿,小毛病啊。兴奋中没忘找来相机,照下真凭实据。



剩下的事情就简单了:切断电源,松开螺丝除锈,把断开的线再重新接上。等再恢复电源时,原来不亮的红、绿灯同时发光;按下关门的开关,车库门徐徐下降。哈哈,完活!全部修理过程,没超过20分钟。我想,要是自己不明白,要是自已不动手修,打电话叫专业前来处理,至少是上百大刀的被宰,时间上也不知要等多久,是不是?再想,这家子怎么这么幸运,出了我这么个明白人涅?越想越美,越想越觉得自己能耐忒大,不能不和太座表达一下。叫来太座,还没说完,太座就说,咱们现在急着出门。等有时间,你上网去吹吧。
其实我想说的是,尽管有时候,所发生的故障,听起来很吓人,像这个“车库门坏了,关不上了”,像是很大的问题一样。但只要认真分析,仔细检查,你会发现很多时候,造成问题的只是很容易修复的小毛病。不要放弃自己思考自己动手的机会,这就是我的体会。
祝大家新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可能有点儿艺术夸张,但绝对是“煲”,鱼香茄子煲 ;)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racottawarrior的评论:

是煲涅,还是煸涅?
(是褒涅,还是贬涅?)

:-) 谢谢来访和留言!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头鲤的评论:

谈谈收获?欢迎同好来访:)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小打小闹:)谢谢!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ulala的评论:

您怕的是什么?:))太座巴不得我多干过干呢:)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伦佳的评论:

那就谢谢你!:-)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强大的逻辑推理,加上细心的观察能力和不可或缺的动手能力,典型的实用工科男啊,哈哈
胖头鲤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刚修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
oulala 回复 悄悄话 又聪明,又勤快,不要太完美哦……
加伦佳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样的人,喜欢这样的文章。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缄其口的评论:

谢谢!您挺会相面的:)新年快乐!
难缄其口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一下。不过一看就是个很少动手的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下雪了吗?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只要知道原理,怎么做都工作:)

新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是你。

哈哈,船长春节好,祝新年修门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子怎么这么幸运,出了我这么个明白人涅?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到同样问题。开始我还以为感应器坏了,因为灯不亮。后来把两边的感应器拆下来直接接到电机旁的接线柱上,灯就亮了。因为大部分电线埋在墙里,不知哪里断了。我们家没小孩。不存在安全问题。所以我干脆把感应器对在一起,用胶布固定好后,塞到电机盒里。呵呵,by pass safety check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