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说许旅长有两件心爱的东西。。。。

(2012-07-10 17:57:34) 下一个

这是改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的一句台词,大段是这样的:

“听说许旅长有几件心爱的东西。。。。”座山雕问;
“两件珍宝。”杨子荣答。
“哪两件珍宝?”
“好马快刀。”
“马是什么马?”
“卷毛青鬃马。”
"刀是什么刀?”
"日本指挥刀。"
“何人所赠?”
“皇军所赠。”
“在什么地方?”
“牡丹江五福楼!”

找牙介绍他拆德国车滤器时的麻烦。德国车的设计是有些怪,最常见的是装轮胎。美国日本韩国中国法国俄国都用简单的Studs 形式,简单易干:把轮子往几个螺丝上一挂就齐活了;然后装螺帽。就这个德国车可气,没studs 可挂,你得一手扶轮胎,一手上螺丝,还得不停地转动找螺丝所在的眼。。。。重一点的扶不住,崩登一声掉下来,还得重干。据说德国人的天性就是爱走自己独特的路,而日本人就爱仿造,仿造过程中深化,精化。

说到换机油滤器,有的车设计真是乏善可陈。像我开的Volvo S70,滤器藏在油盘和底架的洞里,滤器的高度和油盘底架相同。用有长把手的滤器板子,是没地方开展的。把把手向下转个90度,手能抓了,还是没有转动空间。这些年换过油的车多了,有这种设计缺陷的不是一个两个,记都记不住。再加上不知我以前油是谁换的,干活的人换前一定吃了几磅的牛排,撑得找地方发泄,把个滤器拧得死紧;用吃不上力的板子,根本别想动它一分!

好在我有两件“珍宝”家伙事,能在最小空间里把拧的很紧的滤器卸下来。当然也有过一次,把滤器外边的铁皮拧撕裂了,滤器还是纹丝不动;最后是剪掉外皮,用锤子和錾子从基础上敲下来的。所以我的口头禅是:锤子是人类发明的最好工具。




第一件:把布带套在滤器上,反时针转动铁柱。铁柱内孔是配合1/2” drive 的方孔。等布带紧了,用1/2”的ratchet (可加延长杆,可加万向节,视环境许可而定),再转几下,滤器就可松动。这个工具的优点是不占地方,容易用,而且使用于任何直径材料的滤器上。缺点是只有布带宽度上出力:遇到个极紧的场合,把滤器变成了瘦腰淑女,也不是没有可能滴。




第二件:这个螺旋形弹簧是反时针转的。把它套在滤器上,用19mm 或3/4” 的socket , 或板子,反时针转几次,弹簧就抓紧了滤器,而且是越抓越紧,导致滤器随它松动。她的好处是能承受大力,而且出力均匀,还不占地;缺点是只能用在一个直径的滤器上。不过,美国车大发动机的滤器,多是3.5英寸的大直径滤器;所以,它的用途也是很广的。这些年,我还没看到能用在小直径滤器上的这类工具。大概没人觉得小滤器用的着费这么大的力去松它。但是,不管你信不信,上面说的我最后用锤子敲下来的滤器,就是手掌能抓紧的小滤器!

谢谢满地找呀让我有机会显摆我的“好马快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一手上螺丝,还得不停地转动找螺丝所在的眼",先拧上个没帽的螺丝不久完了?
zzyzx 回复 悄悄话 Hao,shou chang 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