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理匠,拆了上;不怕丢,就怕忘----闲聊修车(2)

(2012-06-26 12:52:47) 下一个

上文写的是自己修发动机走了麦城,竟然“遭”到网友表扬,称为高手。世界上哪有这样犯低级错误,烧发动机,亏七八百刀的高手啊!谢谢大家善意鼓励,领情了。

如果说修发动机是个技术活,那这回说个技术含量基本为零,人人都会做,只是爱不爱做的修车脏活----换机油。

想自己给发动机换油了,到任何一家零件店,在厂家提供的手册上查到符合自己车型年代的滤器,再买相应数量的机油。回家支起车,放上安全支撑;钻到车底松开放油螺丝,让油流进容器。等油流干了,紧固螺丝;再找到滤器的位置,松开旧滤器(怕滴油就在底下接个盆),换上新滤器。最后是给发动机加油,如果是按说明书的数量买的,加油后甚至都不用检查油尺,多少不会有问题。真没多难,是吧。也能省几个钱,至少两个星期星巴克的咖啡钱,您不用向太座讨要了。

我这是说个大概。其实换机油,也有一些要认真注意的细节,就是技术含量不为零的那一点。别看是一点,忘了的话,也可能造成大麻烦。

我的一个朋友,自己换了N年机油了。熟练得和专业没区别。一个周末上午,突然给我打来电话,问能不能来一下,他车出了点问题。我们很近,我马上就到了。看见他正在清理满地的机油。那个大面积,至少有三、四升的油在上面。我问怎么了,他说,我像往常一样换机油。拧紧螺丝,拧紧滤器。加上油后发动后,进屋里拿样东西;出来时就成了这个样子。是哪大漏了,可是我没动任何地方啊。

我说,这么大的漏,只能是从油泵直接出来的。你没给滤器上捅个窟窿?他说没有,“那你上紧了?”“没错,手紧的,和以前一样。能感觉紧了,但没有过量。”“全是按教范规程,eh?”(我们是Canadian嘛)。“那当然,干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突然,我明白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为了证实自己的“英明”,我问,“旧滤器在哪”?他拿给我看。我看到底部的“O”型油封不见了,和猜想的一样。就问,这里的O型橡皮圈在哪?他说不道,也没检查过。立马。我好为人师的天性冒出头来,对他发表了长篇破案总结,有点像克里斯汀笔下的波罗。

“你知道的,在换滤器时,要检查旧滤器的油封是否留在了发动机的机体上。留下的原因,一是上次装时拧的过紧;二是上次裝时没有在O型橡皮圈上摸一层薄油。发动机的高温熔化了橡皮圈的表面后,橡皮圈就紧紧地粘在了发动机的机身上了。我估计你上次没抹油”。“我从来不抹油,也没出过麻烦”。他说。

“从来不摸不等于对。问题还不全在上次没抹油。因为橡皮圈有被粘上的可能性,所以,每次安装新滤器前,一定要检查发动机一侧的接触平面,看有什么异物在上面。其实,有的话,也只能是老橡皮圈粘在那,不会有别的。你今天早上干活,我敢担保,你没查有没有旧橡皮圈。所以你的新滤器底下多出了橡皮圈,它没有支撑,受压就变形,油泵泵出来的油,就会无阻碍地从那里跑出来。”朋友点点头,说光图快,忘记看了。

那一地的油,无法让我们再钻到车下去验证我说的对错。但我知道,这是个正确的结论。乘机教训教训他,省得没事他老和我狂。“别看换油是最简单的活,你忘了按规范检查和操作,同样会惹出麻烦。幸好你发现的早,没因为油流光了烧坏发动机。我听说过有人为这个毛病,毁了整个engine 呐。”。

“什么,你早就知道这种问题,那还装什么深沉啊!”他说。TNND,狗咬吕洞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部的评论:

我两年前为这种车的车主查过code 和发现单缸熄火。后来换了全套的火花塞和线, 毛病就只好了。不能相信奔驰也有这类毛病。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判断的好!我最近花几千大洋搞了一部奔驰车ML-320来玩,修了不少东西,也学了不少东西。问题被解决是一种乐趣!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聊聊看的评论:

谢谢代我回答:))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瞪着呐的评论:

当乐趣时,就不想省几个钱了:)很高兴又遇见一个同好之友,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ox的评论:

您也该写一些:)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钱挣多了?:)开玩笑,别介意。自己干干也是乐趣。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着实过奖了:)再谢您来捧场!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拆发动机有专门的ENGINE CRANE,还有变速箱用transmission jack。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换机油很不合算,又累又脏还省不了几个钱。当穷学生的时候自己换,条件好了以后就不干了。
很喜欢你的修车故事。这也是我的爱好。我除了拆发动机没干过,其它活差不多都干过。拆发动机得需要起重机把发动机吊起来吧?
请继续分享你的故事。谢谢。
iceox 回复 悄悄话 hehe, happend to me before, but good i do test run all time then recheck, so was leaking abit...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书时也自己换机油。一工作后就不干了。
抹油,想起来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细节决定成败。不怕1万,就怕万1。
要确认,不可以图省事。
劳动,光荣!
认真做事,老实做人。
老实,不是懦弱的意思。1是1,有1说1。
拜读受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