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 欧洲四国游(6)----布达佩斯(上)

(2011-05-10 10:28:52) 下一个

这次去欧洲,除了玩得过瘾,另一个让我非常兴奋的热点是开了近三千公里的车。对我这种几天不开车,手脚心都发痒难受的人来说,能连续多天,驱车飞奔在欧洲大陆上,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

说飞奔,一点不吹牛。在欧洲,高速公路正常的车速上是每小时130公里,除进出口和个别地方修路,降到100公里以下。这个速限130公里,在北美,是不可能的。加拿大最快110公里;美国70/75英里(115公里),当然,你要开到速限以上,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两年前第一次在德国开车时,就给我这个爱开车和爱开快车的“司机兼导游”留下了极好的印象。这回是欲罢不能。

我的习惯做法是在时速限制上另加自己的百分之十,据说这是警察叔叔们能容忍的范围;考虑到车速表的误差和路面的状况(车轮的空转效果),这个“超速临界值”还是“合理”的,所以成了我的“车右铭”,尽管太座从来是抗议和呵斥声不断。不过,咱是司机,咱怕谁?过瘾是硬道理!按照相同原理,在速限130公里上再加百分之十,就是145了;再来个四舍五入,咱就以150公里为界吧,过把瘾!

别以为我这是发飙,比我快的比比皆是,大有人在。当我开在最左线道上时,尽管自己的车速已经达到150公里,但后面远远而来的车,迅速接近,到快追上我时,开始不耐烦地闪动前大灯,警告我让路;假如因我右线有车而不能立刻就让,后面的那位就能把车开到近得连在后视镜都看不到他车前保险杠的程度;这种情况发生过数十次之多。另一种情况是,多数时候,我保持在中间线道行车,看到后面有车疾驶飞奔而来时,我告诉儿子:我现在是一百五,猜猜后面来的有多快。话音未落,这辆车从我左边飞驰而过。一个儿子说,一百八,另一个说,两百。太座说,疯子!我这人的毛病是看别人做坏事眼红,“和尚摸得,我为何摸不得”?立马换线,夹到两辆快车中间,一脚油门,指针就向着一百八挺进!“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肩负着车友的希望。。。。”,爽啊!

爽有爽的代价。欧洲油价贵,平均是美国华盛顿州的两倍,折8美元上下一加仑。我的车速是在美加时的1倍半,耗油量也相应增加了百分之三四十。这回三千公里的行程,我们汽油的开销高达700美元。每次加油时,看着油表哗哗地转,心里总在想该开慢点,省点钱;可一到路上,双手一放到方向盘上,思维整个换了一个方式。尽管领导的批评教育不绝于耳,我咋就听不进去呢?

好了,说旅游了。说在布达佩斯的见闻吧。

布达佩斯是跨越在多瑙河上的城市,是美丽多姿的多瑙河,催生了布达佩斯。有点像布拉格,布达佩斯也地处河流的两岸:一岸是皇宫城堡,一岸是市镇民居。不同的是,布达佩斯的两岸,历史上一直是两个不同名字的城市:多瑙河西岸的城堡王宫,叫布达;河东岸的城市,叫佩斯。一百多年以前,这两个城市才合并到一起,开始被称为布达佩斯。据说,中国名人里有位布达佩斯的粉丝,就是老电影演员陈强。他50年代访问匈牙利时,生了大儿子,起名叫陈布达。后来生老二,就只好叫陈佩斯了。小时候一个同学是他家的朋友,说了这段典故,那时羡慕得了的!

布达佩斯是欧洲中部重要的城市。由于历史上曾被蒙古人,日耳曼人,土耳其人占领过的原因,也由于它地处欧洲中部和多瑙河流经的地理因素,这里一直是多民族 种混成地区;也是各类宗教争夺和控制过的地区,所以,呈现着多元文化的色彩。十九世纪后,德国的兴起和奥匈帝国的出现,使布达佩斯进入了现代欧洲的范围,城市建设,物质生活,文化享乐,处处比着欧洲的文化之都维也纳,甚至更奢华,更繁多,更精美。举个例子,布达佩斯所拥有的音乐厅,歌舞剧院,多达100多座,在世界文化城市中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大陆的第一条地铁,不是建在巴黎,不是在柏林、维也纳,而是在布达佩斯,建于1896年。地铁的上面,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选定的世界遗产安德拉斯大街(Andrassy),它一头通向英雄广场,很多知名的展览馆都在英雄广场后面的公园中;还有那个闻名于世的大温泉浴场。另一头通向布达佩斯标志性建筑----链桥,桥的那一端,就是王宫和历史博物馆。路的中间,坐落着国家歌剧院;而我们,就住在离歌剧院很近的小街中。

从我们住的酒店出门,沿着安德拉斯大街驶向多瑙河。多少年,对那个蓝色多瑙河的憧憬,马上就要变为现实。




布达佩斯标志性的建筑----链桥。始建于1849年,二次大战时被德军炸毁。战后,为纪念链桥100周年,于1949年重建。桥下,静静地流淌着的多瑙河;这条流经最多国家的欧洲第二大河,当之无愧地成为欧洲的母亲河。




位于城堡山上的亚历山大宫和凯旋门。亚历山大宫现在为匈牙利总统的办公室。




总统府的军乐队,为欢迎游客演出。今年匈牙利总统是欧洲联盟的轮值主席,这对匈牙利是一件大事。机场,车站,国会大厦广场都挂有专门的旗帜,大事宣扬。大概对提高匈牙利的国际声望,会有好处。




总统府和卫兵。我们去的那天是复活节,大概总统要去附近的马蒂亚斯教堂做礼拜,所以门口站着很多守候总统出来的新闻记者,人人拿着大炮筒的照相机。咱们不凑那个热闹,接着往下看。




从后面看王宫主建筑的拱顶。王宫的一部分现在是历史博物馆,我们进去参观了。展览办得很平淡,很少几个游客在里面。不过,地下室当年城堡、地道和教堂的遗迹,还是很有价值的。




博物馆地下室中,中世纪时的教堂。




公园10世纪时匈牙利的国王斯蒂芬大公的雕像,他被公认为匈牙利之父。




王宫正像。有很多旅游介绍用它做背景,主像是链桥,又美有雄壮。




王宫城堡中的马蒂亚斯教堂,历史上应该是皇家专用。因为总统要去,我们去时关闭了一阵子,就没进去。马蒂亚斯大概是匈牙利历史上,名声仅次于斯蒂芬大公的统治者:他是神圣罗马帝国的君主,兼任着匈牙利国王和波希米亚国王,16世纪中欧的强人,也是这个王宫的主人。




围绕着教堂的这组建筑叫“渔夫堡”(The Fishermen’s Bastion), 建于19世纪末。近看精巧别致;远观,特别是从河对岸远观,和马蒂亚斯教堂,高低衔配,错落有致,融为一体。




王宫中,有穿着古装的小孩摆射箭的地摊。这对不喜欢看历史,不喜欢看教堂的儿子们,却是非常高兴的去处。两人摆好姿势,卯足劲,也只能射个十米开外。让我想起“西北望,射天狼”,那得有多大的力量和气魄啊!




从王宫看多瑙河和市容。想象中,多瑙河像蓝色的缎带,缠绕在中欧辽阔的大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的是,多瑙河一点也不蓝,河水混的很。傍晚乘船由多瑙河看日落时的两岸景色还好,只是不断遗憾河水并不清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