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忽悠去考枪牌

(2011-04-12 12:30:45) 下一个

上个周末,用了全天的时间,瘸着一条腿,上了一门课,考下一个证书。

什么课,什么证书?完全无关生计,无关前途。属于发烧友的游戏:枪支安全和使用的课程,可持枪的证书。

加拿大和美国政府不同,对枪械管理严格得多,而且是在联邦政府层面上的管理。在美国,居民可在任何一个体育或枪支店买下非管制类枪支(如猎枪,步枪,手枪等),只要买枪者持有合法身份证明和无枪械犯罪记录。但在加拿大,事情就没这么简单。任何买枪和持枪(包括放在汽车)的人,都必须持有由加拿大联邦政府颁发的枪证。枪证上有持枪人的详细资料,像驾驶执照一样。并显示持枪人合法使用枪支的类别,如长枪,短枪等。

要获得持枪证,首先必须交钱上课,并通过考试。然后,添写四页长的表格,详细“交代”自己的信息;并由两个其他人签名做保(其中一个,必须是申请人最直接的亲人,如夫妻,家长等)。上交了表格后,等于自愿接受了政府的安全调查。能否获得持枪证,完全取决于政府对你调查的结果。如果有过什么犯罪的前科或其它精神健康的理由,被拒绝签发枪证,课就算白上了,钱也就白交了。多少钱?不多,但也不少:上课, 160 元;枪牌, 60 元。

我是被忽悠去的。内弟是天生的玩家,对野外活动更感兴趣;很多年我们在一起滑雪,野营,旅游,玩得很开心。他还喜欢另外两项活动,我参与不多,或根本不想参与。一个是钓鱼,另一个是打猎。他说生活在加拿大,特别是在 BC 省,不参与这两项活动,算是白在这里住了,辜负了世界上最好的自然资源。他还不停地给我带高帽,说你组织滑雪,野营和旅游,搞得多好!要是我们的钓鱼打猎由你来组织,一定更有成色。在他不断说服下,去年我终于开始和他们一起钓鱼,尽管我一直认为钓鱼是个很无聊的活动。今年,他开始说服我考枪证,买枪去打猎。经不住他的苦口婆心,我上了贼船。

我对枪一直有点恐惧;对用枪射杀动物,更觉得是残忍。上课时老师说,对食肉的人来说,强调射杀动物残忍不人道,其实很虚伪。看来持和我一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不然他不必一开始就强调打猎在人道主义上的合理性。这个话题,以后上打猎课时还会涉及,再和大家讨论。关于枪,这次收获不小。从小到大,到现在,我接触真正的枪,也不过区区可数的几次。第一次是刚进厂当工人时,战备民兵训练。实弹射击,用大概是抗战时的三八大杠,开三枪打靶。别的没记住,就记住了开枪的后座力打得肩膀生疼,疼了很久。

后来,为庆祝国庆,参加民兵队形训练,发了真枪,是当时很先进的自动步枪(冲锋枪)。当然啦,没子弹,每天晚上枪要收回。林副主席死后的第二天(当时并不知道),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训练立即停止,枪当场上交,人回原工作单位。过了二十多天后,才知道是国家出了大事,副主席要杀主席,没杀成,把自己毁了。当时几个哥们说,咱们是工人阶级,又在北京,最该保卫毛主席。可一出事,先缴咱们的械,尽管连子弹咱都没有。看来这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也就是说说玩,当不得真;咱们不过就是耍耍花枪的。

几十年后到加州,大哥喜欢到射击场打靶,有时叫上我。用手枪玩过几次,不反感,也没上瘾。对枪的看法还是没变:那是武器,不是玩具,或运动器械,玩起来要格外的小心。这次上课,更加深了我的印象。老师反反复复强调的就是安全:安全收藏,安全运输,安全使用。一旦以后发烧了,买杆枪冒充猎户装酷,这些知识确确实实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我从心里感谢加拿大严格的管理和制度:它能避免多少由无知和冲动造成的伤亡啊。

昨晚和内弟聊天,商量以后买把什么枪。他说他有两杆步枪,够我们用的。建议我买一只双管猎枪,不用来直接射杀像鹿、熊类的猎物,而是用于警卫生猛动物近距离袭击,还可用来打野鸭野鸟之类飞禽。主意不错,有参考价值,和我的想法一致:他打主攻,我于侧面警戒阻击。同时也说明,他不把我忽悠到买下枪,加入到他的打猎队伍中,是不会罢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