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轻时候的二百五(三) 让别人干傻事的故事

(2011-01-05 14:22:32) 下一个

从16岁到25岁,当了九年的领导阶级。对整个社会,工人,特别是大型国企的产业工人,地位被吹得很高;但在工人阶级内部,我们这些青工,很长时间都是被看做“小资产阶级”的代表,是被改造的对象。对多数人而言,自己属于什么阶级并不重要,也不关心那个文化大革命;更多关心的是怎么吃好玩好,瞎阼乱闹。加上我们地处远郊,周末才回家,人人都是“快乐单身汉”,自由自在无约束。所以,年轻人之间,经常有恶作剧发生。下面就是我亲自参与让别人当二百五的故事。

那时候,我有两个最要好的朋友。除了上班时各自分开外,从下班到晚上睡觉前,形影不离。幸亏那时人们对同性恋还不敏感,不然的话,准得怀疑有什么问题。这两个朋友的名字也有趣,一个人中间的字是“大”,另一个中间的是“小”。我单姓单名,没中间的字,所以师傅说我们仨人是,一大一小,没大没小。

夏天的一个傍晚,我们从胜利桥下的湖里游泳回来,往我们宿舍走,那段路大概有三公里长。走到一个推小车卖冰棍的人面前,没大没小出钱买了6根小豆冰棍。那时候的小豆冰棍最甜,最好吃;三分一根,物美价廉。年轻时挺会装“阔”,也会装酷:朋友们在一起,从来没有“小器”过。所以一下子6根,哥仨一人两根。

走了一会儿,冰棍吃光了,还是觉得渴和热。在下一个卖冰棍的车前,大又买了6根。哥们间从来是不占别人便宜的,也最怕让别人说自己“小器”----还是6根。再往前走,到再下一个冰棍车前,也不讲什么理由和借口了,小掏出钱,还是6根小豆冰棍。这么着,不到半个小时,一大一小和没大没小,每人6根冰棍下肚。

不吹牛的人不是年轻人 ,忘了这是谁的闪光语言了,大概是我自编的。小发话了,“6根冰棍,和没吃一样,再来6根,小菜一碟”。大也不含糊,“8根我没事”;没大没小马上加码到10根。你说,年轻人话说到这程度停下该有多好。但是,荷尔蒙过剩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话可是毛主席说的。对,他说的是阶级斗争。年轻人之间的斗狠,比阶级斗争来地更严厉。于是,便有了下面的抬杠,而且,立马上升了一个数量级。

小说,“你能吃10个,我就能吃20根”
大说出了令人震昏发愦的超强音:“你们去买一盒来,吃不完,我是王八蛋!”脾气有些急躁的大,急了就会开骂。

小和没大没小先是楞了一下,没想到升级会这么快,没自己抬杠的余地了。“你说的一盒是五十根的?”没大没小明知故问,其实是想将大一军,让他后退,出丑,以后再拿这个话题笑话他。“没错,就是50根。我说了,吃不完是王八蛋。”

要是小和没大没小这时候退缩了,以后拿这件事取笑,就是大了的专利了。在“砍头不要紧,死要面子真”的年纪,一向以“宁肯让人打死,不能让人吓死”为混江湖原则的小和没大没小,合计了一下,“不就是一块五毛钱吗?你当我们出不起?”“买,给他买!吃不下的是王八蛋!”

找到一个冰棍车,一问,没那么多了,剩的不到一盒。再问下一家,人家不相信一下子会买那么多。今天运气好,整盒卖,能早点回家了。他高兴地从裹得严实的棉被里,抱出硬梆梆的一盒。没大没小拿到路边的大树下,交给大,“哥们,你慢慢吃吧!”

大概一个半钟头的样子,他吃了四十多根,这其中他躲藏到无人处,小过一次便。等最后几个融化得实在拿不起来了,没大没小发了个善心,说,这几根没法吃了,算你全吃完了。小数了数剩下的小棍子,不多不少,正好6根。就是说,前后不到两小时,大吃下了50根冰棍。

“我说了我能吃,怎么样,你们输了吧”,大说这话时,发音是极不清楚的,比大舌头说话都严重。问他有什么感觉,他还是强装硬汉,“什么都没有,就是,就是舌头冻木了。”从那以后,他多了一个吹牛的资本----一项没人打破的记录。那时不知道有金氏世界记录之说,不然,真会帮他申请。对于小和没大没小来说,虽说是输了,他们也有高兴的理由:急躁的大,在吃冰棍前忘了和他们打赌,省了他们不知多“大”的开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c1023的评论:

谢谢善意提醒:),

主要是为了在论坛发表时,不构成“禁字”,所以用拼音。已经改过来了。

谢谢你!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善意提醒:汉语里同音异义的字很多。不知到你是不是太痴迷,没注意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