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象不出的惊魂----难忘片刻

(2010-06-02 19:34:50) 下一个

这是二十五年前,到美国留学不久的故事。

我到加州湾区后,大哥要去别的州学MBA,就把他开的1971年型的丰田(TOYOTA)皇冠,送给了我。皇冠是当时市场上最小的丰田车,经济省油,外形漂亮。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刚出国不久的新人,拥有一辆车,等于扩大了活动范围,开阔了眼界;对上学,打工很有帮助。所以,尽管是个14年老的旧车,我仍旧非常喜欢。那时自费生中间,有车的并不多;我就经常在上学,下学时,顺路给同学捎个脚,行个方便。

不知从何时开始,车子运行时有点发抖,而且是越来越厉害,我感觉振动是从后轮发出的。那时学习打工很忙,又不怎么懂车;送去车行,根本也花不起修理的钱。心想,出不了大事,先凑活着开吧。

一天,下学回家,正好和几位同学同行,就带了三个和自己同路的。一个北京的哥们,坐在我的右边。一个身高体胖的东北大汉,做在我的后面;他身旁是位身材瘦小的女孩。我们很快上了高速公路,车还是照样抖,并发出奇怪的声音。大家聊着学校和打工的事,谁也没在意后轮上传出的振动。我一加油门,换到左边的快道。

忽然,听到“咣铛”一声,车子很重地颠簸了一次,就感觉不到后轮的震动和噪音了。我身旁的哥们很懂地说,大概以前有石头卡在轮鼓和什么地方上了,所以有振动和噪音。但刚才一颠簸,卡住的掉下去了,就正常运行了。觉得他说的真有道理;到底是咱北京来的,见多识广;也为自己没花冤枉钱去修而暗暗庆幸。

一个在右侧从后边追上来的车子,司机向我打手势,指我车的下边。我以为他在指责我违规,没理他。又一个追过来的车,对我打笛,也指车的下方;再过来一个,还是相同的手势。我和同车的人意识到是有什么原因的了。大家说停下来看看,我就把车换到右线,又慢慢地驶离铺路,停在路旁。

车上的三位男士几乎是同时离开车,瞬间就见车就向右后方下斜。右侧的北京哥们大叫一声;等我转到右后方时,看到的是右后轮空空如也!固定轮子的四个罗母都在,但只固住了破碎的轮鼓,大部分的轮鼓,轮圈和轮胎,早就不知去向。换句话表述,车子刚才是三个轮子着地行始的!

事后分析,车子开始震动时,轮鼓就已经裂了;裂纹越来越大,车子就越震动越厉害----直到最后彻底断开。由于这车是前轮驱动,前重后轻;加上那位膀大腰圆的兄弟,坐在左边,使后边的平衡偏到左面。所以尽管右边的轮子掉了,三个轮子依然保持了车的平衡;而且,反倒感觉不出震动了。虽然大家都平安无事,但都很后怕:如果,这断裂发生在前轮;如果,这是个后轮驱动的车;如果,后座的二人调换了位置,都会导致车毁人亡的惨案发生。

那时刚出国不久,年轻,黑大胆,做过很多冒险的事。这是其中最惊险,最离奇的一次。那时也不知道有招回,投诉之类保护车主的措施,不然,真该给TOYOTA添点乱----那个轮鼓,肯定是有质量问题的。但更大的问题在我身上,怎能如此忽视自己和同学的安全,把生命视为儿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真惊险啊! 后回忆+庆幸一辈子的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