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安网话(三)骗子的圈套 (1)

(2010-03-01 19:15:51) 下一个

上篇讲了出租房子之前的体肤劳累,这次说说劳心之忧。

以往十几年,我们把出租房子的广告都放在本地区的报纸上;来看房子的人,也多是这个地区周围的人。这次,我们不仅继续在报纸上做广告,也在网上通过一家很著名的商业网站发信息。大网站代表着先进的信息传播方式,能让人们更快更广更方便地获取信息,我们也从中收益非浅。与我们联系的潜在房客中,从网站来的,比地区报纸来的多出好几倍。

人多了,成分就相对复杂了很多。对这些人的鉴别工作,也就多了不少。当然,开始是通过EMAIL交往和鉴别的。我的故事,就从收到一个特殊的EMAIL开始,我们称他为M。

M来信说,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医生,是驻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在英国工作。现在要到加拿大开业,就在我们住的小城附近。他很有兴趣租我们的房子,但要让我把租约的文本传过去,他要让他的律师审核租约的文字和条件。并附上了几个海外的Reference和他在伦敦的电话号码.

信写得很礼貌,很坦诚。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房客,职业和收入都是理想中的,这是我接信后的第一印象。我回信说我所使用的租约,是省政府颁布的正式文件,文字和条件都是官方标准。我电传给他租约样本并希望能和他继续联系,也讲了对伦敦和耶路撒冷的美好印象。

第二天就收到了回信。他说他要租下这个房子,要签两年的租约。并要我把我的通信地址给他,他将让他在加拿大的代理T先生,寄给我一年的房租。天上掉下一个大大的馅饼,我很高兴,有点见钱眼开了。只有一点疑惑,他先前很谨慎,要看租约文本,这回连租约都没签字,就要寄钱过来,变化很大的。可能是急于抓住机会,也可能是相信我不是网上的骗子,我想。为了推动向前发展,我给了他我的住址。

又过了一天,我真收到了通过FedEx(联邦快递)寄来的支票和他的代理T写的信。T说是受M之命,寄出支票一张;并要我在收到支票后立即和他联系,以证实支票没有丢失;另附有他在多伦多的电话号码。我按他的要求,也是为了核实一下这个号码和这个人的真假,很快打电话给他。接话的人自称是是T,很重的外国口音。只说了很简短的几句话,要我继续与M先生联系,他只是奉命行事。

这是一张某个大公司的支票,看不出与这个医生和他的代理人T的金融管理公司有什么关系。奇怪的是钱的总数,不是像M讲的一年的租金,而是比六个月略微多一点。我写信问M是如何考虑总数的,并传去租约的正式文本。我告诉他,鉴于他已经付出租金,只要他和他的妻子在租约上填写内容并签字,电传给我,我们的合约就生效。我给他两天的时间。我又表示,由于他是第一次搬到加拿大居住,可能需要帮助。如他要求,我可以为他在搬家过程中帮些忙。

我打了很多次他在伦敦的电话,总是没人接。询问原因,他回信说他现在很忙,参加了联合国在海地的救援工作。他说定购了一套家具,会送到出租的地址,这件事可能要我照顾一下。他在月底时才会有时间,到时候他会打电话联系我。他只字未提租约,也没解释钱数的疑问。我把支票拿到银行去存,询问可以兑现的最近日期。前枱业务员说,由于是外省的支票,面额又很高,最快也要五个工作日以上。那天是周五,也就是说,要过两个周末或10天左右,我才可以真正拿到钱。

现在剩下的事,就是等。等支票兑现;等他签租约;等他打电话找我帮忙。我推掉了几个有兴趣来看房的租客:因为收了M的钱,不想再浪费别人和自己的时间。可心里总有些奇怪的感觉,对这个医生的所做所为不很理解。富有,简单,忙碌,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说他是骗子,他没向我提出任何经济金钱要求;而且他的代理T是有电话有地址的;说他诚信,也不至于将1万5千元轻易交给从未谋面,也从未到过地方的生人啊!

我将自己的疑惑告诉正在英国培训的大儿子,问他能否在伦敦的什么网站上查到这位Dr.M。儿子说,这样的故事,他以前好象听过,有点印象,要上网为我搜索搜索。再和小儿子谈,他一口认定是scam,并说,爸爸你真的老了(言外之意是我开始贪财了,糊涂了)。问他为什么,他说,有谁会为从来没看过的房子,给从来没见过的人,一下子寄去一万多块钱?再说他真有诚意,该寄银行本票,或现金支票才对。我说,是家大公司的支票,也有可信度;但如果是scam, 他想要干什么呢?

等大儿子在第二天,寄回几个网址连接,读后才使我茅塞顿开。先卖个关子,下次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得都对,谢谢了!

回油菜:就是利用人的好心和时间差.
Sophie-Georg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骗局发生的太多,幸亏你问了你儿子们。有很多中国人遇到过,我已看到很多人写他们的经历。因为支票的时间差,银行需要时间调查支票真假或是否取消。多数Scam是要接到支票的人,把多余的差额寄回。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骗局就是:等到你寄给他的钱就是他要诈骗你的真钱.因为支票有时间差,所以他会说,他需要急用钱,请你寄回真钱,将支票做抵押的.
楼主,答案对吗?
shsteele 回复 悄悄话 让你寄回去或者转寄别人的钱就是真的钱了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他们又得不到房子的所有权,如假支票,一进银行一定会会露馅,费那么大的周折到底为什么?很不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