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安网话(五)有子如此,父复何求?

(2010-03-06 09:07:52) 下一个

这是〈平安网话〉的最后一篇。事情也发生在庆新年,求平安的这段时间里,就当同一个话题了。

老大去年毕业前,我曾和他谈及继续读书上研究生或MBA的事。他那时已经得到了银行的 offer, 说话挺狂:“读MBA也是为了找这样的工作;我已经有工作了,还读它干什么。”再说,读好学校的MBA要有两年以上的具体工作经验,他还不能立即就申请,这个话题就没继续。

到了工作单位后,他发现,近几年招收到他所在部门的毕业生,都有MBA的学历,他是唯一一个只有本科学历的新人。而且,经过实践,他才知道,在学校学的那一点知识,实在是少得可怜。他意识到自己应该是在以前的实习中,表现好,才被老板雇用;但并不意味着因此就可以不继续学习。回到学校读MBA,还要等一年多的时间;近期内,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多学些专业知识的。

这些年,在金融界兴起了一个新的方向:用数学模型研究市场的走向。对应于这个学科,有很多新知识和学业证书,CQF(Certificate in Quantitative Finance),就是其中很著名的一个。CQF是有关应用数学模型解决投资和风险管理的课程,对数学基础要求较高。它以网络教学为主,在六个月内,完成六个单元的学习和考试,强度很大。一向松弛懒散的大儿子,能挑选这样一门课程自学,的确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也让我产生了“士隔三日”的想法。

还有一个让我刮目相看的原因是,由于这个课程面向金融界的老兵新秀,所以收费颇高,学生要交一万多英磅学费,折美元就是一万六千多刀。对刚刚开始工作的老大,这是个不小的数目。尽管他自己可以负担得起,但舍得一下子花出这么多钱,也说明了他对早日掌握专业知识的渴望和决心。记得一个关于他的笑话:小时玩游戏机,可以在游戏中挣“钱”。弟弟用挣来的钱,为自己置办行头,买了新衣服,新玩具,一派新气象;可他什么也不买,还是开始玩时的老样子,帐面上积攒了上百万的“钱”。我们劝他也买些东西,和弟弟一样。他说:“钱不能瞎花”,我们说,“这些都是假钱”,他一本正经地说“假钱也不能瞎花啊!”

春节期间,他在去英国总行培训前,回家休息几天。也正好是第一单元学习的考试时间。那几天事特多,老岳母生病,房子出租,奥运,春节,都赶到一块了;再加上女朋友来玩。他就像没考试这回事一样,跟大家在一起做所有的事。直到最后一个晚上,他才说,今晚必须做完所有的答题了。一问才知道,离 deadline 只差十来个小时,英国还比我们早8小时!可能是他的基础还好,也可能是课程还没到很难的地步,只见他在以后的几个小时里,进出书房几次(懒驴上磨什么多来着?),上楼看电视若干遍,被我们连推带赶回去。最后终于听到大叫一声,我们知道他的任务完成了。

但愿以后五个单元,他能改改学习方式。不过也难,从小就是这么过来的。这是老大,下面说老二。老二和哥哥在同一个大学,相同的专业,比哥哥低两届。和哥哥不同的是,他对金融领域兴趣不大。当初到这所大学上学,就为了和哥哥在一起多玩几年。哥哥毕业后,开始考虑自己的生活:参加了学生的组织工作,竞选上了学生会的总统。前段时间,在对我们保密的条件下,开始准备考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其实,我们一直在劝他学法律,原因是他最喜欢和我争论,争起来条条是道,句句真理。这些年我越来越占下风,被他说的无言可对。所以每次败北后,我就挖苦几句,“你真该去学法律,当律师。不然,浪费了你的才华”。他想不想当律师,我不知道。只知道他小的时候,最想做的事,是当电视台的体育评论员。奥巴马的成功对他影响很大,可能促使他下决心去读法学院。至少他有和奥巴马相通的地方:从小到大,他一直长得很黑。

因为报名晚了,自己大学没有位置,只能到离家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另一所大学去考。考试那天,他不想赶早开车停车找地方,太分散精力,我便成了他的专职司机。只要有机会为儿子们效力,我是随叫随到的(自我表扬一次)。考完回家路上,问他考得怎样,他很淡漠地说了一句:“一般,不知道”。估计是第一次考,不会很理想,就开导他几句,并用老大的话解释,能答对80%,就很不错了。他说:Let’s see。

上个星期,突然接到他的电话。
“我的LSAT成绩来了,”
“怎么样?”
“99th percentile,对了173 道题。”
“哇,太棒啦!你小子还真行。总共多少道题?”
“180。我明天回家,看奥运冰球比赛。”

到什么时候,玩总是第一位的。这点上,哥俩不找钱。我上网查了一下,百分之九十九的percentile, 大概可以上美加最好的法学院。去年,哈佛法学院录取在172分 线上。这小子没准能上啊,我有点想入非非。再和儿子聊这件事;向他许愿,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他到最好的学校。他像是失去兴趣似地哼哈着,只听我说。等我说完了,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愿告诉你我要考LSAT的原因。我能上哪,想上哪,都会有自己的考虑,就怕你们瞎操心”。你说这打击有多沉重!我顿时失落,无言以对。末了,忘不了挖苦他一句,“那你总不会再去找哥哥,去新加坡读法学院吧”?“那也说不定。不过,他好象也要回来学MBA的。”

天那,哥俩又打算凑到一起啦?这个新动向,今晚一定向太座汇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ell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子如此,父复何求?”!恭喜恭喜!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有两个佼佼者!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史大哥,虽说是虎父无犬子,也是你们教子有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