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一) 二十年未曾有过的尴尬

(2009-03-05 16:17:27) 下一个

多年没回中国,也就忘了一些应该记住的事。

回到北京的第二天早上,去位于西单的大书城看书买书。不知是长年不喝家乡水造
成的水土不服,还是前一晚为我们接风的晚宴未按国家卫生条例烹制,早晨起床后就
感到肚子不太舒服。在三楼看了不到半小时的红楼新著,觉得非去洗手间不可。按
所指示的箭头,只找到女厕所。向服务员一问,她指了指楼上。噢,原来男女在不同
的楼层上。

疾步上楼,穿过层层书架,来到位于另一角的男洗手间。推开门,一股极强烈的气
味迎面扑来,已经顾不上了;拉开小门,刚要解衣宽带,突然发现隔间里没有手纸
卷。仔细找了一遍,真的没有,只好隐忍着退出来。并暗自赞赏自己在危急时的冷
静,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在门口正好看到清扫卫生的服务员,问她是否卖手纸,她说不卖。问哪可以买到,
她讲到服务台去问。再问服务台在哪,她回答道:“一楼”。我一句话也不想再多
说,连走带跑下了楼,找到服务台。感觉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了。

“对不起,有手纸卖吗?”
“没有。这是服务台,不卖手纸。”
“在哪可以买手纸?书店内有卖的吗?”
“没有。您去外边的小卖店买吧。”
“小卖店在哪?”
“出门往右拐,到头再右拐。在后面的小街里有一家”。
“???,!!!,???(SOS) ”我猜想我的眼睛露出了绝望的信号。

“你们这儿真的没有吗?”再也顾不上矜持和礼貌,我的表情和 神色,大概传递了
(SOS)的最后信息给这位态度和蔼的女孩子。她好像是略有责备地对我说,“您自己为
什么不准备呢?”没等我解释,她转身到里面拉开了抽屉,拿出了一卷手纸,撕下
一截,出来递给我。这次回国,没有任何事能比这一瞬间给我留下的印象更深的了,
大叫一声谢谢,又飞身奔向四楼!

放松后,不由得 浮想联翩,这书城是北京数一数二的大书店,真就这么在乎区区的
几卷手纸?就算是在乎,在厕所旁或服务台代卖,既方便顾客又有小利可营,也不
失为良策。精神文明,先进文化,和国际接轨等讲了十几年,就这么一个结果?在
海外生活了二十年,还从未遭遇过这类尴尬。若没有那位小姐的善意,我今天一定
会出大丑,何等难堪!所以一定要向有关方面反映和“投诉”,要他们健全服务项目。

对!也应该再去谢谢那位小姐,要是放到几十年前写作文,“逐渐高大的身影”和“雷锋的形像”,断然是少不了的词汇。可我现在该怎么说,“谢谢您的手纸”,嗨,太俗!“馈赠”?哪和哪呀,打住打住。要不,请她搓一顿?理由是?免了吧,别庸人自扰,自我多情啦。

等与去采购的太座儿子会合时,向他们忿忿不平地讲述自己的遭遇和打算。不料
被太座讥笑道,“自己不带纸,还怪别人?”“你去投诉什么?水土不服,饭菜吃不
惯,还是不卖手纸?哪样是人家的错?你呀,歇着吧!”开始练习中文的儿子,也跟
着学道:“是啊,史迷,你就歇着吧。”(自从他知道我用这个名字在文学城混,就一
直这么叫。)

和总是先知先觉的太座讲不通,还是留到网上,向各位诉诉委屈吧。(2005年11月)


为参加“难忘的片刻”而翻出的旧稿,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ell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也想起自己类似的遭遇,这样的片刻的确令人难忘!国外没纸的厕所是极少数,国内正好相反。在与国际接轨(感觉有点遥遥无期)之前只好指望自己每次回去后能尽快适应。
smartypants 回复 悄悄话 你要经常回国就没这么见怪不怪了, 你为什么不经常回国?,没时间?别装了,就是没钱!你在美国混得都不能经常回国,还好意思挑这挑那?!
阿土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有手纸与中国没手纸也没多大关系,我们小时候上厕所都用报纸,有的还用石头呢,你见过吗?到哪说哪,回了国只能重新适应,谁让您回国呢? 我们还是不发达国家。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图书大厦女厕所现在是有卫生纸的,在一进门洗手池边的墙上,而不是在每个小间里面。我上星期从北京回来前去了一次图书大厦,去洗手间时以为像在美国一样肯定有纸,进去才发现没有,还好身上翻出一点。出来洗完手到墙上撕纸擦手,那纸一点都不吸水,看一眼发现那纸原来是卫生纸!老公那几天也和楼主一样肚子不舒服,我刚出去和老公会合,他就说该我去了,我知道他没有随身带卫生纸的习惯,就告诉他进去先看看有没有纸,我在门外等着,要是没有我到女厕所给你撕点儿。他出来告我到处没有找到,我赶忙又进了女厕所。这时清洁女工就站在那纸卷旁边,我有点不好意思地问她,“我能撕点纸拿给我老公吗?男厕所那边没纸。” 她说:“撕吧,我站这儿看着,要不她们都擦手用了。”想想我刚才也擦手用来着,可你们把纸卷装在洗手池旁边,让人家以为这是什么纸呀。想起来几年前去云南,在昆明机场的厕所,卫生纸也是同样装在厕所公共区的墙上,因进门就看见人们在墙上撕纸,也就学着样去撕,后来再也没在别处见过这样供纸的,几年过去倒忘记了。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ve known it better that the custom is different in China as far as the toilet paper is concerned;)...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