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炉匠

(2009-02-01 13:38:52) 下一个
要说的这个小炉匠不是《林海雪原》里的栾平,也不是四十年前穿大街、走小巷挨门挨户给人家修锅补碗的手艺人。要说的是我,本尊,一个愿把毕生精力献给小修小补、修旧利费、整旧如新这种事业的业余爱好者。

太座大概最后悔的就是结婚前,不知我有如此的特异功能。要是知道我天生有这个嗜好,这位好家境出身的大小姐,说什么也不会嫁给我。结果是,小事就别说了,象坏了的微波炉,都被她扔到门外了,又被我发掘出能修理、再使用的价值:换了两个大电容,又用了五年。最后告别,还不是因为它不能用,而是搬新家,太座下了死命令:“你要带这个破玩艺去,你就留在这儿,OK?”那叫一个依依惜别,送救世军了。

说大的事。到加、美,二十年买过四次房子。没有一个不经我手翻建加盖的。第一个,当时还挺穷(太座问,现在就不穷了?不穷,你整天穷折腾?),买房住不起楼上,楼上要出租挣钱养房子,自己一家住楼下。穷则思变,为楼下改成符合居住条件,我增加了厨房;为小儿子们洗澡方便,把淋浴换成澡盆;把洗衣机烘干机移出楼下单元,重新接电和上下水下管。那时刚到加拿大不久,敢这么干,得有点勇气。

后来买第二个房子,质量极好,全新的,也不出租,用不着我干什么了。爱折腾的人就是闲不住:硬说是楼上三个睡房太少,儿子们娶媳妇时不够住(当时老大十一,老二九岁,高瞻远瞩啊!);而且房子外观一头重,另一头轻,不平衡。要在车库的顶上加建一套300平尺左右带卫生间的卧室,在里面和现有的部分连通。这是一个大胆的计划,连市政府主管房建的工程师,都不敢定夺。一连两个星期,我钻进车库顶上的木结构中,解析原结构,设想新方案,拿去和工程师商讨。最后的结果是那位老兄,用相当于中文的“我服了你廖”英文语言,握着我的手,表示谢意!这叫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下面的照片,谁能看出车库上的那一部分是新加上去的?

第三个相对容易些。在大学城,为省钱,为俩位少爷有落脚点,也为我们能更好地成为“孺子牛”,多上一个套,再干一次。这次只是完成地下室装修,以前就给朋友干过,轻车熟路。两个卧室,一个大活动间,一个洗澡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工。现在的情况是,一辆车,两兄弟,三台电视,四种游戏机,五个秃小子,数不完的体育文艺家伙事,也不知他们学不学习?还有,到处可见的杂物脏衣服。叹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最后一个,就是前年年底在现住的房子外加建。新结构上下两层,含两间卧室,一个卫生间,一间客厅,一个大阳台,和主结构连通。这个工程太大,我自己做不了,所以当了包工头,请人来做基础、木结构、屋顶,其余的,如水电、保温、装修,都是自己和朋友们承当的。我在“自当包工头,省它一万二”中写过,就不多罗嗦了。

光干大事,就不是小炉匠了。其实,我更喜欢日常的修修补补,小打小闹,能给生活增添不少乐趣。昨天,又在太座眼皮底下,钻了空子,把本来要扔掉的BBQ 烤炉,给修复了,让太座想买全新不锈钢BBQ的希望,彻底破产!
我家爱吃烧烤的食品,春夏秋三季,和朋友聚会,多以烧烤为主;我的考牛排,朋友们赞不绝口。圣诞节前儿子回来时,发现烤炉坏了,只有一半的地方有火。打开一看,是炉头(burner)烧坏了。这个BBQ烤炉,已经用了四年,烧坏炉头也是正常的事。太座建议买个新的,不锈钢表面的,好看,实用。前两天开始在几家店查寻。象点样的,价格都在300刀以上。

“知不知道经济萧条期间,人们的购买力下降啊?还这么贵?”我的病是看什么都贵。
“那你让人家白给你?”太座也不示弱。结婚二十五年,对物价的看法,从来没统一过。难啊,难!

“不买了!”
“那怎么办?儿子下礼拜回来,想吃烤肉怎么办?”
“瓦达西瓦修理”。(懂日语的,给翻译翻译)
“那么破,还能修啊?你还会修烤炉?”
唱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说到“我在这个世界上,也就不会生孩子吧。。”

到Home Depot,买了可用来更换的通用型炉头(burner),才三十多刀。其实仔细想想,这个烤炉,除了炉头烧坏外,其它部位还都很好,扔了真是可惜。花三十多刀,又可延长它三、四年的寿命,何乐不为?现在的商品,都有安装说明,并不很难。只要根据自己的机型,稍加改变就行了。我拆掉旧炉头,依照现有的格式,在新炉头的支架上重新钻孔,再安装气管。很快,就完工了。接上气瓶,点火,淡蓝色的火焰从炉头下跳出,嘿嘿,大功告成!

一直给我打下手帮忙的太座,从嘴里蹦出一个词:“小炉匠”!也真难为她了,嫁给一个小炉匠,还能指望什么呢?“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我们真实生活的写照。也正是这种对艰苦朴实的认可和追求,我们得以风雨同舟二十五年,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不管“小炉匠”是褒是贬,对太座,心中总是深深的感谢之情。



注:“瓦达西瓦修理”,是当年当船员时学会的一句话。当时为买日本摩托车,大街小巷串,专找人家放在后院不开的。当主人表示这是一辆坏了,不能用的车子时,我们就说“瓦达西瓦修理”。修理这个词,大概日文和中文的发音接近,车主能懂,就很便宜地卖给我们了。以后,就成了我的口头禅。






这个房子车库以上是新加的。



拉近一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solli70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太能干了!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夏的评论:
可爱,哈哈,总算得到你这个知音:)

谢谢了,请多多美言几句:P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以前怎么没有发现你的博客呢?!你好可爱,还会“瓦达西瓦修理”。不错不错,是个好丈夫,好爸爸,鉴定完毕。^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