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花絮] 史迷脑后有反骨

(2009-02-21 08:44:38) 下一个

奉<书香之家>斑竹开心豆豆命题钧令,开涮史迷,解析反骨。

在前文《魏延脑后有反骨》曾提及,反骨有两种形态。

“一是通指人的后脑骨,上面突出处叫“脑杓”,下面耳后突起处名“完骨”,后脑骨突起,就具备了“反骨”的基础,侧面看头像,就像一个夸张的大问号。再一个说法,是指后脑骨下一处突起的骨头,大概就是上面所指的“完骨”,或后脑杓下面突出的一个小圆疙瘩。没医学专用词汇介绍“反骨”,都是后人为附会三国演义,联想和推导的。”

这个结论,不仅是转述通常人们的看法,更是对自己天生脑型研究后得出的科学总结。聪明的网友,一定会立即疑问到,你不会是两种形态兼备吧?不无自豪地告诉大家:正是,本人兼收并蓄了大脑勺和脑勺下突出圆骨的特征。据进化论脑形状专家讲,这样的组合,是几千万分之一的机率,属灵长类返祖现象。嘿嘿,我还有点不信,我哪能这么特殊涅?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小时候浑浑噩噩的事,该忘的都忘了。但刻骨铭心永志不忘的,是同学们给我起的外号:“窝头”,那是根据头形起的外号,侮辱人格啊!母亲怕我受刺激,说那是大家喜欢我,和窝头一样招人爱。最招人爱的窝头,大概是西太后吃过的小栗子面的,可那年月,谁见过皇家贡品?剩下的,凡在缺一少十年代,拿窝头当主食添腹充饥的,有几个能对它产生美感?所以人们说,世界上只有妈妈好,好就好在编谎话安慰儿子。可她没联想一下,我要是窝头了,那我家不成了棒子面食品系列了?我哥我姐没准就是贴饼子和玉米碴子糊糊。落这么个外号,能撑下来,容易么?

夏天不管多热,我都不敢剃秃头。从前试过一次,吓得同桌女生,两天没敢来上课;回来后死活不和我坐在一块,她可是咱的粉丝啊。男同学嘴损,说是珠穆朗玛峰。其实他们也只是盲人摸象,看到一点就唧唧喳喳;就看到那凸起的那一大块,没看到隐藏在大反骨底下还有个小圆疙瘩。就人家理发师傅说的幽默、得体:你这脑袋长得绝,不光有高山,还有丘陵呐!

硬件没话说,咱够条件了。软件呢?说真话,被人捏鼓了这么多年,想不软都没门。咱家是个书香门第,有文化的人挺多,就连不识字的外婆,都能开口三国,闭口西厢的。我还没上学的时候,她就和我讲过两个三国的故事。一个是说刘备的马叫的庐,眼下有斑,克主。我右眼下也有块黑斑,小到了要用几十倍的放大镜,才能看到和脸一样大。我又属马,她说我不定要让哪个主人倒霉呢。得,我成马了。第二个刺激更深,她说诸葛亮看魏延有反骨,早晚要反。你这脑袋,以后不惹麻烦也难。所以从现在就得恶治:只要爹妈不在家,没事就打;还说好孩子都是打出来的。从那时我就下定决心,不能做好孩子,得任由造山运动一天一天发展。老邓说得真对,要从娃娃时就抓啊。

后来大了,正赶上史无前例。可脑袋上有反骨,是史有前例。“有”不服气“无”,两下一呛呛,差点成了坏典型。比起黄杨兄,还算福气:就像钱广的话,咱只是小的溜地闹闹。大小会挨顿批,写个检查认个错;好在咱是属马的,勤快,有福气生活在要解放全人类,都钻防空洞的火红年代。咱干活不偷懒,也就少了被敲打。等出了一年多的苦力,防空洞建好了,咱自豪地打着自制的油毡火把,在洞里为哥们免费导游,被工宣队抓个正着,差点没当纵火犯给处置了。处理可轻可重,全看态度:坦白从严,抗拒更严。最后是档案里被放进厚厚的一箩儿纸,约莫有一两斤重,跟着自己走完了在中国的全过程。那档案就和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一样,管你的人没事就打开读读,准能找到整治你的灵感来。要不,我怎么一见诸葛亮的“锦囊妙计”打怵呢?

后来成了领导阶级的成员,腰杆硬了,后脑勺更突出了。我们单位担负国家重点项目,革命就是喊喊,生产要来真格的。让师傅们急眼的是看你能不能完活,不是你说什么落后话。咱的特长就显出来啦,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师傅看的是干活,说一句话,让咱受用了十年:“你小子真TMD牲口”。这可不是骂人,这是褒奖。以后年轻人的词汇里多了个词:真牲。翻译出来是,干活像牲口一样。不光卖力气,手艺学得也说得过去。哥们给戴了一顶高帽子,说咱是“取上将军首级,如探囊取物”。这个美呀,有资本了,就敢和人顶牛,连顶头上司支部书记都不放过,还从不认错。又是师傅的一句话,记到现在。只要说出来,干起来,连太座都退避三舍,曰:挺着脖子拉硬屎!你说,要不是对自己后脑骨有信心,敢这么硬?

以为到了洋人的国度,得夹着尾巴做人,给人摆出咱中国人温文尔雅的君子之风。后来才发现,不是那回事。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该反时照反不误!从来就没想去给人当羊,和牧羊人一连争辩了三个晚上,最后,人家代表天上的宣布:主饶恕你了。那意思是你没治了,就自生自灭吧!有点沮丧,但感觉比诸葛亮搞那个暗杀令还文明些。太座说,你和别人吵架时,英文讲得最好,有条理,有逻辑,说话也不结巴。没事就和人多吵吵,也能弥补点先天不足什么的。多损呐。

和牧羊人没的吵了,又发现网上是个好地方,别人看不见咱脑袋啥样,不设防,以为咱是文化人呢。可咱怎么想?我有反骨,我怕谁?这不,这两天后脑勺可能又大了点,竟和人家管事的单挑,楞说是为了什么理念,整个一个唐吉柯德。连国内来的七岁小女孩,都比咱明白,说我“你是属黄瓜的”,怎讲?“欠拍”!

都是脑后的那块骨头闹的。现代科学研究已经透彻地得出结论,反骨是构成人类行为出格的首要因素,和传统故事中观点不谋而和。我只是开个头,抛砖引玉,等挥手兄从研究性行为中腾出功夫,一定能写出具有精深研究水平的反骨论文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臭皮匠的评论:
我得去报告!
臭皮匠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以前也琢磨自己脑后是不是反骨。与楼主说的太象了。佐证是本人八岁时写过反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