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当包工头,省它一万二---- 盖房记(三) 败走麦城

(2008-02-09 15:55:04) 下一个

自当包工头,省它一万二---- 盖房记(一,二)



题头照

盖房记(三) 败走麦城

待我们从上海回来,地基已经挖好,为灌浇水泥而钉的模板墙,也搭建完毕。在浇灌水泥之前,必须由市政府的建筑检查员检查通过。才可以浇灌。因为我自己当了总包工,所以,得由我与市政府打交道。

检查员是位身高马大的白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建筑工人出身。在美加,像他这样的很普遍:在各个行业,有多年实践经验的工人,参加了理论和政策学习后,考取相应的执照,就加入了各级政府的技术监督队伍。这些人并没有很高的学位,但在本专业,却是精通达知的专才。我后来接触的电路检查员,也是这种背景。他们这些人,理论讲得不多,但熟知建筑规范(CODE),也能从经验和本能中,发现出施工的错误。

在屋架木结构的检查中,他多次凭经验指出木匠的错误,让我对他不得不刮目相看。一次,在一层中部的五根支撑立柱间,其中的两根,因木匠的疏忽,距离比规范和图纸多了不到三英寸(7厘米)。这位检查员,站在一旁,甚至没过去实地测量,就对我说,那两根柱子的间距大了,超标了,要重新做。我问他,多少合适?“Maximum four feet, forty eight inches”。我过去一量,比50英寸大了一点!


那五根支撑的柱子,就座落在中间的基础上

还有一次,在新旧对接的地方,设计图纸只做了理论说明,没有具体的施工要求。木匠为接榫,横向锯掉了横梁支撑点处的一薄层。这个横梁很短, 又塞进了旧结构中,我没感到有任何不妥。他看到后,坚持说这种做法不符合规范。木匠争辩说图纸没给出具体规定。他说,“你去给设计师打电话,告诉他,你切下去了多少,还剩多少。假如设计师肯签字,我放行”。木匠没招,只好打电话。尽管最后设计师认可了木匠的做法,木匠也对我骂他多事;但从心底,我是很感谢他的认真精神的。



他先后来检查了十来次,逐渐地,我和他也交上了朋友。但和另一个检查员,州政府的电工检查员的几次交往,却远没有和他交往那样顺利。其实,根本就谈不上顺利,对我而言,简直可以说是一个恶梦。


木工做好了, 电工要开始了

我自己承担了所有电路的设计和施工。因为这一点,我必须自己申请动工许可和接待检查员 (电路部分和其它房建部分的许可证是不一样的,不在房建总包工内,必须到州政府,而不是市政府申请)。很少有人会自己包揽电工的活,除非本人是电工。我不是电工,但自认对电有很多的知识和实践。当年学钳工,但喜欢整天和电工师傅泡在一块;大学<<电工学>>是主课,我课堂成绩和实验课全是优;当船员,在机舱管轮机,机电合一是看家本钱;到海外,大大小小的电器维修干得多了,专治疑难杂症----有过一锤子修好电冰箱,让它又工作五六年的骄人业绩。也有装修房屋下线接电的经验,没有一次不通过检查。所以,这次我并没有把这接电的活放在心上。对太座夸下的海口还是:一锤子买卖,一次通过!


在做电工活的史迷

古人云:大意失荆州;又云,骄兵必败。斯言不谬也!等检查员检查过我的得意之作后,告诉我,他必须 fail 我的工作,因为至少我犯了三个大错误。

一是供电的电缆,我选用的是不允许铺在地下的那种。“可我是放在抗压的管子里的呀”我争辩。“ It makes no difference”,“这种电缆根本就不允许埋到地下,句号”。什么TMD句号,还“冒号”呢,我心里暗骂。“这是Home Depot 的 electric sales 推荐的呀”,我继续争辩。“有哪一个真正的电工会去 damn Home Depot 买东西!”

第二个错误,配电箱不能设置在 closet 里, 也不许在厕所,洗澡间和厨房,这是在Code 上明文写出来的。我没认真读Code 的这一段,认栽。我重新设置配电箱的位置,重新下线,行吧?

第三个错误,没有按照图纸,安装三个烟雾报警器的电路。“烟雾报警器是要用电池电源的,所以我没装”,我想这回我可有理了。“电池电源?那是哪辈子的老皇历啦?有时间,再去读读 the Code, OK?”。 其实这也没什么,再拉几条线就是了,还用得着读 The Code ? 小题大做!我有些不忿了。

我向他要新电缆数据,他给我了几个要求,并且建议了一家电工的专用店。我知道我要全线返工了。尤其是第一个错误,不仅要把已经埋下去的挖出来,还要把更坚硬的电缆再从管子中伸过去,上次挖沟和下电缆就把我累个半死,真没想到要再干一回。换配电箱的位置,意味着已经铺设好的,从配电箱通向各个房间的电线,都要重新架设。我的工期本来就很紧,又要耽误至少三天的时间了。下几道工序,如保温,安装内墙板,还有市政府的许可,都必须在电工检查通过后,才能开展啊。真急人!

可我哪里知道,还有更坏的结果在前头。


再看一回这条电缆,检查时,已经埋上了





自当包工头,省它一万二---- 盖房记(一,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电工检查员说的还都对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勇敢的包工头儿。
mlpts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当包工头,是否也需要通过包工头和电工的考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