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网迎春

(2007-02-17 11:09:52) 下一个

狗年只剩下最后一天了。要再不写点什么,真的是过了这村,就没这个店了。

昨天,黄杨兄发表了他节日系列的另一大作----春节篇。对黄杨兄认真敬业的美德,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年轻时吃过大苦,受过大罪,所以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有持之以恒的毅力。现在忆苦思甜被人骂为几斤老太,不时兴了。不然,真该请黄兄给我们讲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通过读黄兄的文章,才明白春节的一些说道。我喜欢春节这个名字,取新春佳节之意也!

今年的“春节”,是名副其实的春节。按历书和旧时的习俗,阴历正月初一,如果出现在立春节气之后,新的一年就从立春时开始。今年春节晚,比二月五日的立春晚了十几天,马上就要交到雨水的节气了。春雨将至,春意盎然,这个时节庆贺一年之始,不正是春天的节日吗?

日子过得真快。从去年年三十晚上看赵本山,到今晚可能还会再看到他,一晃就是一年。小时候过年,记住的是吃好的,穿新衣;放炮竹,逛厂甸。大了以后,对过不过年和怎么过年都不当个事,也就没记住过年的兴头,糊涂了几十年。这两年好了,看得见国内的电视节目,三十晚上凑热闹看“春晚”。所以,过年能记住的事,就是赵本山。两个赵本山中间,就是农历的一年。说不定真可以申请个“本山记年法” ,专利什么的。

几周前,文学城有一条新闻。中央电视台说对“春晚”的节目要保密,并说谁走露了消息,谁要负担法律责任。上星期,去岳父老泰山家祝寿,正好赶上中央台的新闻,介绍“春晚”。第一个提到的,也是唯一点了名的大明星,就是赵本山和他的小品。你说本山大叔的影响力有多大啊,连老子天下第一的中央台,都得放下架子,用他来做广告,招揽观众。 “遥望本山又一年”,可能还真是现在想过年的“民意”。

说到这民意,过年时老百姓间相互问候的一句话,大概最有代表性:恭喜发财。人类的共同特性就是都想发财。新年伊始,祝愿亲朋好友都发个大财,亲切又实惠。这个风气也传给了外国人。外国人之间不敢互相问候发财,可能是怕有窥探别人隐私之嫌。但对咱们中国人,他们可认定是最好的新年问候。儿子小的时候,我没太注意对他的中国文化教育,也没教他说过恭喜发财。上学的第一个春节前,他回家用洋文的音调对我说,Gung Hay Fat Choy,我听了几遍,愣是没听明白这小子要说什么。.后来才知道是白人老师教的中文过年话。你说是这老师误人子弟呢,还是我自误误儿呢?

我不大喜欢说恭喜发财,觉得不如简单说个过年好,春节好。可能是年轻时被洗脑造成的,总觉得发财是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不是光荣的事。尽管现在风水轮回,“谁发家,谁光荣”,但这根筋还是转不过来。我的一个同事,新近找了一个读研究生的中国女孩子做女朋友,每天过来和我讲几句从她那学来的中文套近乎。两天前,对我说,Gung Hay Fat Choy。我帮他纠正了一下发音,并告诉他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用这句话,并教他说新年好。昨天,他很高兴地对我说,他的女朋友很同意我的看法,说“新年好”更好。然后,他又补充了一句:“我的女朋友说你好象是 well educated !”您 这是夸我吗?立马晕倒。

其实只是个简单的问候而已。问候过了,就进入了新的一年了。除了过春节,中秋节这几个节日外,现在很少有人还用阴历纪年了。所以,认真地讲新的一年,都开始了一个多月了,也就用不着再表达新年决心了。前年年底,为辞旧迎新,还写了篇岁末闲话之类的短文;去年年底甚忙,写什么的时间都没有。就借着这个阴历年关,别让班主像黄世仁似的,大年三十还得顶风冒雪辛苦讨债,咱主动把还债的义务明确下来,也算是用实际行动建设和谐社会,是吧?

有个朋友说我是靠两个热门话题在文学城混,实为中肯。我别无所长,就看过几本红学研究的古董;又从懂事时经历过文革的全过程,所以只好继续瞎编乱侃这两个话题:文革纪事和车轱辘话话红楼。我的菲薄努力,不会把话题创成热门;但在热门中混个热身,自己受益,网友消遣,又何乐不为?套一句现成的谐后语,我这是“娶媳妇打幡,瞎起哄”。

哄归哄,真要写出来,还得要时间和精力。不然,写出的东西对不起观众。这段时间还是乱忙,无闲暇涂笔墨。还请黄世仁大善人宽现两个月,到时连本带利,一并偿还。空口无凭,此文为证。

自古就有新桃换旧幅之说,就是写春联,这是过中国年的特色。我特别喜欢“中国年”这种叫法,因为她确实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两年,南韩申请文化遗产,硬要把这传统的中国年改为什么“农历年”,恨得我牙根直疼。它想侵吞中国传统文化,又明白它自己的抬不上桌面,就想搞个偷梁换柱,其实是“数典忘祖”,真鄙视他们。再加上一句北京人看不起人时的话:“小样”!

对了,刚才说到写春联,这几天走廊的玄宗先开了个头,野狼也出了一个,别人也有,我就不一一提及了,我也胡诌了一个,凑个雅兴:

天狗逍遥,刷荧屏灌砸读写,过眼风云皆游戏
金猪激奋,敲键盘喜笑怒骂,再战江湖尽英豪

横批嘛,就是这篇短文的题目:

上网迎春


丙戌年除夕于风雨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