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崇祯临死前问卦的故事

(2006-10-22 18:07:42) 下一个
回了老飘的贴,问知道不知道崇祯临死前问卦的故事,他说让写一文侃侃。听他的
话,周末给大家凑个乐子吧。

先声明,这是个故事,不在正史中,砸砖的兄弟们手下留情。

说李自成 攻破故宫正门后,崇祯从后门神武门逃走。先想去心爱的田贵妃家躲躲。
到了田家,敲大门,里面的人问是谁,他高喊,“当今圣上驾到”。里面回答到,
“皇上早被反贼杀了”。他又喊,“没有,我就是皇上”,里面连理都不理,也不
开门,崇祯只好往回走。

快到景山时,看见路边有一个算命的瞎子,摆个地摊。崇祯想,兵荒马乱的,谁还
有心算卦?不料,瞎子听到有人走过,就问“先生要不要算个命?”
崇祯想,今天故宫被攻破,谣言传他被杀了。听听算命的怎么说今后的事也好。

崇祯问,怎么算?瞎子说,给一个字。崇祯刚从田家来,田贵妃的父亲应该算是他
的一个朋友,所以,随口说了一个“友”字。

瞎子说,“不好,‘反’贼已经出头了。”
崇祯不高兴,说:“我没说朋友的友,我说的是有没有的‘有’”,

瞎子说,“更不好,‘大明’江山去了一半了。”
崇祯越发不高兴,说,“我没说有没有的‘有’字,我说的是‘酉’刻的‘酉’!”


瞎子听了,急忙收拾东西,站起来就走。崇祯说,你还没说你算出什么了。
瞎子继续走,崇祯跟着后面问,“你到底算出什么了?”

瞎子回过头,小声对崇祯说:“至‘尊’者已经无首无足了!”
崇祯听后,长叹一声,“天亡我!”, 就到景山上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