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阳健 脂研斋 新红学派 (6) 2005-01-09

(2005-01-29 02:30:47) 下一个
1911年11月,有正书局出版了一部名叫[国初秘本原本红楼梦]的石印本。八十回装, 分上下部先后出版。红学家称之为‘有正本’。因书前有戚蓼生所写的序言,又称 为‘戚序本’。由于这个印本含有两千条以上,与三个脂评抄本(甲戌,己卯,庚辰 ) 相同的脂批,故学界通常认定它是众多脂评本的一个。又因为它不同于其他手抄 本,是印刷出版的,有底本存在,因此它相对于其他脂本,应该说是更清楚,更易 于考证。是红学版本研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本子。有正书局的老板狄葆贤是一位 知识渊博的学者,诗人,红学研究家。工诗词书画,尤以小说和诗歌评论见长。红 学界公认他在‘有正本’上写了许多的眉批(写在天头上)。但是,他是否也在‘有 正本’上写过其他的批语呢?换句话说,‘有正本’上那些与‘甲戌本’相同的 495 条批语是不是他加上去的呢?在欧阳健之前,红学家甚至连想也没想过这种可能性。 一是因为‘有正本’前有戚蓼生写得序,而戚蓼生是曹雪芹的同时代的人;二是狄 葆贤是位德高望重的学人,按欧阳健的说法“狄葆贤这样的人物,居然受到质疑, 感情上难免让人不好受”。但欧阳健以以下的两个论点,阐述了他怀疑的合理性。 一,在‘有正本’下部出印前,有正书局在报纸上放过广告,征求阅者寄稿出评, 无论顶批,总批。且酬金颇厚。在上部出版说明中申明请了‘著名小说家’评点。 二,是有正书局在出版“聊斋志异”印本时,也是将“俗本”改为“原本”,包装 后发行的。欧阳提出以下两个可能的版本发展的途径:一是从脂砚斋早期抄本,到 戚蓼生,再到有正本,这是红学家们认定的承袭过程;另一个是从‘有正本’到脂 砚斋抄本,即他认为作伪的承袭过程。因而,脂砚斋抄本上部分所谓的脂批,是从 ‘有正本’上得到的。而‘有正本’上的,则是出于狄葆贤之手笔。 经过他考证后最后结论,我想大家也都猜到了,即第二条路径。即1921年后,甲戌 本的作伪者照抄了‘有正本’上的 495 条批语 (当时并不叫脂批),又另行创造了 另外1000多条批语,洋洋大观1500 多条,署名脂砚斋。以‘重评’为名而登场了。 所以始作俑者?--- --- --- 。(此处删去三字,怕挨板砖)。 著名红学家蔡义江先生在回复欧阳健的文章中,针对辨伪新说作了一个讽刺性阐述: 史记抄汉书之说。可谓众红学家感受的经典表述! 至此,我算是大体介绍了欧阳健先生的大作 [还原脂砚斋] 。朋友们问什么是我 的观点,我只能说 (正如我回复一个朋友的回贴),我不赞同他的观点。尽管无论是 从感情上,还是从学术研究上(尽管我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我都更倾向于接受新红 学派,但我还是非常佩服他的勇气和治学精神。如果你有机会阅读此书,你会为他对 每一个问题所作论证时严肃的科学态度所折服。它不是红学商业化大潮中涌现出的 一堆泡沫,而是正直严肃的红学研究中的一个可喜成果。让我们引用文章中最后一 段话来结束此文:“二十一世纪的红学,将是告别脂砚斋的红学,是从脂砚斋桎梏 中挣脱出来的红学..............,耗费十二年的宝贵时光,无非证明了一个极简 单的事实:仅有稚子涂鸦水准的脂砚斋,是绝难捧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如此而已, 亦足悲矣”。斯哲言也。 多谢镶黄旗兄转帖的一篇红楼好文,才使得我有机会过了把瘾。也多谢夜帅,司令, 镶黄旗人,大石头,sifan 和诸位未署名的朋友们的评论。有机会下次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