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相识

那年一跺脚就毅然决然地迈出国门,因为骄傲和自信得要命,所以信誓旦旦要承担所有的后果。现在才知道,人在他乡,勇敢是必须的。痛了不嘶喊,累了不停歇。在别人土地上生长,没有点骄傲是绝对不行的。
正文

因何而嫁 ?--- 关于跨国婚姻的又一番思考

(2007-10-04 10:56:32) 下一个

这些年总在挣扎。

先是踉踉跄跄地出了国,带着对未来十二万分的没把握,开始攻读 MBA 。那个学校当时在网上被称作是‘学位杀手’,进去就没法好好拿学位出来。一番熬夜加苦读之后,毕了业拿了文凭又开始找工作的折磨;终于找到工作,又开始事业的起落和不安。因为签证和身份等诸多问题,很多时候很委屈地低头不语,但心里却恨这些不公平给生活带来的阴影。

2007 年,我终于跌跌撞撞了五个年头。我的无名指上带了一个订婚戒,婚期订在 2008 年。昨天,我又一次问自己,我真的要嫁给他了吗?

我对婚姻一直说不!这其中有三点原因,第一点我很不想承认,但确实是真的,我有婚姻恐惧症。第二点是强烈的自尊,我不想让人说我是为了绿卡而结婚的;第三点是我们之间的差异将来也许会 更显著而不是缩短。

因何而嫁 ?--- 关于跨国婚姻的又一番思考( 1

爱与绿卡无关

他就是这些年看着我哭着,笑着,挣扎着在英国过每个日子的人。我那些委屈,懦弱和觉得不愿意在人前表露的缺点都在他那里聚集。尽管如此,他说过好多次我们好好在一起吧。我说我不能承诺,因为我的承诺必须与绿卡无关。

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跨国婚姻,尤其是在异国他乡找了当地的人,无论是否与绿卡有关,都要先被打上一个问号。有了婚姻做保障,签证,居留权,工作等一系列问题都要容易些是不争的事实。我的古怪心理是,我要证明我自己能靠自己,即便我有可能因为婚姻而换一个签证,但我要让他的朋友知道,我和他在一起不为绿卡!为此,他现在还皱着眉头说不懂我的逻辑,我们的婚姻跟别人的看法有什么关系!!!但可悲的是,我的小心眼里还就有关系。

爱与绿卡是无关的。它在你根本不经意的时候悄然而至。我是在火车上碰上他的。

在大学里过了一个学期的苦行僧生活,基本上是宿舍,图书馆和学校的单调日子,熬夜是家常便饭。终于把第一学期熬完。我在冬天的寒风里去伦敦会朋友,朋友是中国人,是一个朋友的朋友,素昧平生但却温暖热情地接待了我,带我去了剑桥和格林威治,都是我的平生第一次去的地方。那个英国的一月因为两个在伦敦见到的朋友而那么温润亲和。好久不联系他们了,但记忆却成了永恒。

从伦敦会学校的路上,我显然是还没有恢复一学期来的疲惫,我在火车上捡了个位置坐下,火车一开我就睡着了。伦敦到学校的火车是半个小时,中间经停的一站我也没醒。惊险的是我就在火车驶进站前醒过来,坐过站的恐慌让我不安。但不露声色是我的毛病,我没问周围的人我到哪里了,我心惊肉跳地望着窗外,我看见了我要的车站的名字。顿时心情大好!这时候我对面的英国人站起身来,说:‘啊,我正估么着是不是该叫醒你,看你像在大学读书的学生,还好你自己起来了。’一般我不大搭理来搭腔的男人,但那天我因为心情好,所以应对了几句。此人虽貌不惊人,但却非常热爱中国,不仅去转过两次,而且一次还呆了一个月。对中国赞不绝口的外国人我不是没见过,但此人朴实无华并在中国过年的经历多少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更巧的是他上班的地方就在我们学校的校园里。那时候,我还不怎么认识除了同学和老师之外的英国本地人,练习英语还挺吸引我。我们互留电话,我告诉他很快学校举办中国新年晚会,请他参加。之后挥手道别。

第二天,我正风弛电掣地去赶我快要赶不上的市场营销课,竟看见他悠悠地走在学校的小路上,和我迎面差点撞上。我实在抱歉地说对不起,不能聊,打电话吧。那天晚上他给我打了平生第一个电话。说什么我现在也忘了,但我记得我很功利地告诉他,能跟他练英语挺好。事后,他跟我说,他怎么也没理由经常冠冕堂皇地给我打电话,这下理由得来全不费工夫。找个声音温柔的女孩聊天还跟学习雷锋似的,多有成就感啊!不过,他当时是谦谦君子,温柔和蔼并且因为学历史的,所以还有些学究气,教育起人来,一套一套的。

后来他常来电话,也时而来宿舍看我,成了我的英国朋友。有时候他上班路过我的宿舍会上来几分钟,或者中午午餐,提个三名治在我那里吃。

我是埋头读书,哪里也不去的人。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作业成绩低到不及格,我去找老师论理,虽然老师很佩服我的作业,只是说评分不合理但不能改了,下一个作业写好不会总评不及格。我在宿舍里大哭了一场。他来电话的时候,我就在电话里哭了。他于是有了机会将我带到一个酒吧里给我讲人生大道理,比如说他读书的时候曾以为成绩是一切,但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你花钱来英国不光应该学课本知识写作业还应该认识社会云云,放之四海皆准。有他的开导,日子到也轻松了。

我根本没有爱上他。我们也根本没提爱这个词。我搬到他家住的时候,就是一个简单的房客。

那时候我在学校的宿舍合同快到期了,我决定搬到英国人家去接受社会知识。他全力支持并更巧的是他家有个房客要搬走了。我去看他的地方,离学校很近,另外一女房客住了十一年了,都是单身,也很和蔼。我好像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他由朋友变成了房东。

住在他那里的日子,充满了写论文没日没夜的辛苦,试着打工的无聊和自卑,找不着工作的无奈,签证的委屈。好像有大半年的时间,日子特别寂寞潦倒。有一次他回家,给我写了一封信,大意是说你回国吧,如果这里使你如此不快乐。

他不知道的是,曾发誓要‘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前夫背离了誓言。他新欢旧爱的故事我不知道还好,知道了,我便从蒙在鼓里的悲悯又转移至深不可测却又痛在心肺的绝望。他绝情而不地道的离去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彻底恨了自己,自己的选择和懦弱和愚笨。

我回不去了,回去更是要面对无尽的折磨。可我留下来的路在哪里?人走投无路的时候会怎样?我觉得我会哭,然后哭着往前走。我跟他哭诉,他听着,坐在沙发里沉默着。然后他说无论你如何选择,我都会支持你。

他是那种含蓄的人,没有你的鼓励他不会动你一下,是难以置信的君子。以至于后来,我的一个在 BBC 工作的朋友来家里,和他握过手后告诉我,保证他是同性恋。两年后,我把这评语跟他说了,他回到:我的天爷,女人我都还没恋够呢!

为了帮我从低谷中走出来,他用尽了各种方法,带我去看戏,看芭蕾,看电影加旅游。我们开着车四处游荡,还把足迹扩充到了巴黎和瑞士。但我们还是只是朋友。

那一年圣诞节,很多朋友来家里吃饭。不知谁给我倒了酒,我从不喝酒,所以后来红着脸和朋友们搭圣诞树,接着朋友都走了。我们坐在圣诞树边的沙发上,他说我们看着彼此,然后我们微笑着吻了对方。他说是我先主动的,如果不是他不会也不敢。他从来没有想过我会爱上他,即便吻了。在英国人眼里也不过是个插曲,一时性起闹着玩也有可能。后来我哭了,然后睡了。可悲的是我现在都不记得为什么我会吻,我的中国传统教育告诉我只有爱了才能吻。我被我爱的理论吓坏了,他倒很平易近人地安慰我:‘从此以后,我是你哥,你是我妹’。我们是一家人行了吧。

我们不是一家人。他回家过圣诞节一走就是两个星期,我发现我想他却也害怕他回来面对他。矛盾成了家常便饭,我对谁也没说。

那个吻如今还让我百思不解。我对他并没有所谓的激情和热爱,但我习惯了身边有他。多年后我想着要分手的时候,留住我的是这份习惯的感觉,习惯了身边就是他的身影,习惯了有话对他说,习惯了和他拥抱和吻。

好多次他说我们好好在一起吧,我却觉得不是时候。我说我要等到我能独立,我能买房子,我能有稳定的高收入的工作。我不能让人说和看不起,更不想让人觉得我为了绿卡而爱你。

他皱着眉摇着头百思不得其解地反问:谁说看不起你了,除了你自己谁也没说啊。是,可是我就是知道别人心里怎么想的。为此我向我们公司的英国同事们论证过,他们完全同意如果一个外国人嫁给英国人,这里面会有绿卡的因素。他们没说不等于他们没想啊!

他的好是他总在我身边,尤其是我不讲理的时候,他总善解人意地让我觉得我有理。于是他实施下一计划。首先,他让我把那些在商店打工等没有发展前途的工辞了,全力找正经工作。然后他默默支持我的每一点发展。

我终于在伦敦有了正经工作。每天早上,我上班前的早餐基本上由他做。同时桌上还放着他号称‘用爱制作’的三名治。晚上不管多晚,他都做好饭等着我吃饭。有一阵子他胖了很多,原因是他下班回来饿了,东吃西吃,然后等我下班回来,可能是九点,十点或十一点,他再和我一起吃一天的正餐。

我在伦敦工作的两年多来,他就日复一日地如此照顾着我。我变本加厉地刻苦工作,从早到晚,公司 CEO 从完全不信任我到不断给我升职加薪。我都不敢回头看我是怎么拼出来的。公司业务的起落纷争给我的压力,都是在他那里释放的。有一次他带我去听音乐会,我睡着了,看电影或看戏我也睡,醒来我很委屈,觉得自己好辛苦,工作很累还要陪他娱乐,我也想娱乐可我哪里有精力啊。我就不断哭和抱怨,他就不叠地道歉,说是他没安排好,以后娱乐一律安排到周末。

昨天晚上,我再次因为压力乱发脾气。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拉着我的手,拥着我,看着我,用他特有的温柔跟我说话。他说我早就跟你说了,你完全可以嫁给我,你不想工作可以不工作。我理解你想证明你的能力,现在你也证明了,你得到了这么多,好的工作,你的签证,你还有我。你缺什么呢?你为什么那么在乎别人怎么想?

我吧嗒嗒掉着眼泪。我就生长成这样了,我就不愿意别人看扁了我。所以我就累,我就身心俱疲。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但我心里就是不想让婚姻跟绿卡有任何关系。

他夸张地说,他等了很多年,从认识到现在快5年了。我并不知道,如果不是我固执地要证明这份爱与绿卡无关,我们是否会早些结婚?

但是,他总是说,他要宠着我,包括我的一些‘CRAZY IDEAS’,中文应该就是‘鬼主意’。

请继续关注 ----

因何而嫁 ?--- 关于跨国婚姻的又一番思考 --- 订婚 ( 2

因何而嫁 ?--- 关于跨国婚姻的又一番思考 --- 爱与性格 / 文化差异 ( 3

因何而嫁 ?--- 关于跨国婚姻的又一番思考 --- 孩子( 4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因何而嫁 ?--- 关于跨国婚姻的又一番思考
• 失踪
• 在远方 --- 一生中最心动的时刻
• 遗失的首发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铜锣烧 回复 悄悄话 很认真的活着的一个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嫁给他吧!这样的好男人哪里找?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东西,很真实。你这样很危险,因为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你真正爱而且有激情的人,那时侯,你会离开 -- 没有半点犹豫。而现在,你说“习惯”,你把心里的真实想法告诉他吧,对彼此都是个了断。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Pretty writing. Everything souds true. I like it.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愚痴的女人!你缺的是自信,多的是自卑。什么时候你多几分自信,少几分自卑,什么时候你就能把注意力从别人那里转到自己的身上。多关注自己和所爱的人的感受,两姓旁人的想法与你的生活有多大相干?祝你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