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电视

欢迎到万象电视ONNING.NING.COM
正文

 小白烤肉(2)

(2006-07-15 18:42:23) 下一个

(二)

炭市街附近有个夜市,就在我们那栋楼下面,拉拉杂杂的几十家小吃摊连营挂角,灯影相连,看上去颇为壮观。其中有一个本地比较有名的烤肉摊:小白烤肉。摊主“小白“。40来岁吧,人张的很像当年演电影的反派第一人申军谊,脸有点扁,但鼻直眼深,带几分杀气。据说当年也是当兵的,78年的时候上过战场,后来不知道怎么,就晃荡了。开始在街上摆摊烤肉。话说人长得挺精神,但他是烤肉地;年级也不小啦,但他叫小白。事情就是这样开始变得拧巴地。

话说烤肉这东西,本名羊肉串,自从西风东渐以后,传到西安。传过来后,它的变化很大。首先从体格上说,新疆羊肉串基本上有半臂长,进入西安后缩的只剩下一“扎”,也就是撑开手后,拇指到中指的距离。口味上讲,新疆羊肉串经洋葱水跑溺后,味道上重香嫩;而西安烤肉由于个小料猛,口味更冲,更呛辣。吃惯了西安烤肉,有一阵子在新疆吃羊肉串,总觉着味道欠点生猛。当然,由于西安烤肉的体格短小,也给了咱以装豪放的可能。我吃西安烤肉的规模和程序如下:两瓶汉斯啤,五十串腰子(羊腰子),五十串筋儿(羊或牛的),一百串儿肉。就蹲在条凳上,一串一串地望下撕。小白坐在个马扎上,一手夹着只金丝猴,一手扇炉子,不停的上肉。那就是一个神仙的状态。当时是十月,天也开始转凉了。我却越吃越热,开始有了滋事的冲动。操起一个空酒瓶就开始往下“罐“。只听乓的一声,响动挺大,可瓶子却没碎。这可把我气坏了,又是一下,结果还是一样:瓶子牢不可破。几个闲人开始在一旁讪笑。“莫那个球力气,你在那胡法啥呢么?”本想借着酒劲儿掷地有声一下呢,结果却是个臭子儿。那就是一种流氓没装成结果被人揭穿是知识份子的羞愤情绪。我害臊极了,头埋的深深的,就差夹到裤裆里了。这时就听见小白站起来,嘴里不知道古囔了一句什么。然后捡起那两个我没摔碎的啤酒瓶就朝地上摔。这回碎了。摔完后,继续回到他的小马扎上,烤肉。

值得一提的是,小白摔瓶子的时候,神情平静,只是在摔完后,很享受地喊了一声“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