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达

我是一本很大很厚很长的书,读起来并不费力,因为在每一页里都有插图。
正文

散户如何在大牛市中挣钱

(2007-10-02 21:37:49) 下一个

                                                  

散户如何在大牛市中挣钱

 

这两天,墨尔本的天气又恢复了他的本性;一会儿是阳光明媚,一会儿又风雨交加。

大海依然很美,风平浪静的时候,它像一位窈窕淑女,海面上泛着金色的光芒,给人无穷的想象。浪花滚滚的时候,他又像一位膘壮的硬汉,展现出他的力量和蕴藏的大自然的狂野。

我们在谈话的时候,史蒂文的心里还在想着中国的股市。他说他从今年初开始,关注着几支中国的股票,现在他的账户,从三十万增长到了五十几万。做了二支股票,一支是华夏银行,另一支是东方航空。

“有人说,想要知道自己是吃几两饭的,就让他试一试股票。当你进入股市的时候,你就真正地面对自己的人生了。每天你可能都要与自己的贪婪和恐惧做斗争。要想在股市中生存下来,你非得比普通人高一筹。请注意我首先说的是生存,不是发财。我可以给你划一条明确的界限,生存的原则在于保护自己的资本,继续玩下去。有人把股票投资的原则定为两条:‘第一条是保护自己的资本,第二条是牢记第一条,’这说起来简单,但是95%以上的人做不到。所以,玩着玩着就变成赌徒了。”

史蒂文把他的镜头拉到最近也就是最现实的中国股市。我喜欢这个聚焦,特写的画面。

前几天,中国媒体又在为罗杰斯做免费的广告。说什么选股票就像选美女,这种话是股票的ABC, 他在愚弄中国的粉丝们哩。开始的时候,选股票确实就像选美女,看那一只股票表现最出色。但是,现在西方的股票已经退出了选美女的时期,这叫第三度,第四度甚至第五度空间。现在选股票,不是选美女,不是选你心中认为谁最美,而是“猜”,猜你隔壁的邻居会选谁,这就是资本的魅力。

“散户永远是股市的牺牲品,他们永远也斗不过卷商,机构和基金。这里的原因很简单,散户的资源,资金都很有限。在信息和技术上就处在劣势,再加上一个人,自己还要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也不可能做到‘专注’。所以即使是大牛市,亏损的仍然是散户。他们很容易受到诱惑,买‘天花板’股票。如果说股市是一场零和游戏的话,散户和新手就是为机构,卷商和基金买单的人。”

“你的意思是说散户没有机会吗?我想,这么多人都挣钱了,散户也应该挣钱才对。”

“散户当然可以挣钱,但是,在大牛市,散户一定不要贪婪。比如说,大市今年的收益是100%,机构和基金的收益应该可以达到161.8%。但是,散户的收益能够达到61.8%就算不错。对于新手和聪敏的散户来说,安全的边界应该在31.2%的收益,再聪敏一点的话,你算一下中国现在的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如果现在的情况,一年用人民币投资能够保证达到15%的收益,就没有人去做其他的生意了。”  

“你的这种目标太低了,我做股票的朋友现在最少都要求翻番。我说出了我的想法。

“这就是散户翻船的原因。 达奇,我告诉你,现在中国的散户是金融的白痴,即使是机构和基金经理,我看也仅仅比白痴好一点。可能是自己会吃饭和穿衣服的白痴。在股市上,风险和回报是一对孪生兄弟。你想100%回报,可能就要冒100%的风险,就像赌场里押红黑和大小一样。五次里面,你可能有一次会赢。但是你必须准备三次倾家荡产。”

他的投资哲学现在开始了。我在倾听着海浪和他对金钱的声音。

“中国政府现在担心股民成为暴民,股市如果崩盘,社会就会动荡。股民也在骂政府,一会儿一个政策,搞的股民没有方向,找不到北。 他们在猜政府这一次到底要让他们挣多少钱?不是说市场经济吗?如果我们按市场经济的规则来玩,股票崩了,关政府什么事。你不想当奴隶,就别抱怨没人管;对政府来说,你管那么多干嘛,狗抓耗子,最后两头不讨好。”

“现在中国股市就是市场经济中的供需问题,大盘当然会涨,涨到人民币不增值,劳动力不增值,利息的收益,国债的收益和股市的收益平衡为止。有人担心市盈率太高,股市出现泡沫,中国的股市如果不创造出一个特色来,那怎么叫做中国!全世界的股市到了连老大妈和清洁工都买股票的时候,人人都成为股神的时候,也就是崩盘的前一个晚上了。但是中国不同,中国的牛市可以继续,因为中国的股市里有一把神秘的钥匙,我知道在谁的手里-------

他的神秘在这个时候得到了显现,看来我们今天的谈话又要结束了。我这一次不打断他,看他怎么收场。

“达奇啊,我告诉你散户怎么在大牛市里挣钱吧!现在是叫做‘用庄家的钱赌的时候’。如果你前一段挣钱了,把本钱收好,用挣的钱,轻仓紧跟趋势,回调的时候,补仓。突破前期高点,再补仓,快进快出,保护收益。我再送你一句话,再高的树也长不到天上去!但是你记住,一列高速前进的火车,你要它停下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他看了一看时间,又走了。

      这个神秘的男子,不知道他下次会兜售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ustaVisito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股市,风雨飘摇!
BlackOrchid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歡玩股票, 而且也有在學習中, 我會常常來這裡看你文章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写得好啊,不光是内容,文字很流畅舒服。致敬!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学习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