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达

我是一本很大很厚很长的书,读起来并不费力,因为在每一页里都有插图。
正文

连载六 勿忘悉尼

(2007-08-08 19:54:19) 下一个


连载六 勿忘悉尼


                                                                         六十一

朝阳从达令海峡升起。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六十二

悉尼奥运会体育场馆。内、外。

小约翰驾着车,旁边坐着叶丽,在奥运会体育场馆绕行,小约翰不时的向叶丽做着介绍……。(迭印)

两个人走进当年举重比赛馆。虽然空荡的,只有两个人的脚步声。可突然,昔日的比赛声响由远而近,由弱到强的响了起来,强烈、震荡……

小约翰陪着叶丽走到举重台前。

小约翰:“你喜欢体育吗?”

叶丽:“喜欢!”

小约翰:“你能告诉我中国在这里拿了多少块金牌?”

叶丽:“ 28 块,名列第三。”

小约翰:“澳大利亚呢?”

叶丽:“这应该由你来回答。”

小约翰:“ 16 块,名列第四位!”

两个人不约而同的笑起来。

小约翰:“我还想问你,就在这个台子上,你们一个中国小伙子,举起来他从来没有举过的重量,获得了冠军,能说出他的名字吗?”

叶丽被这比赛馆的声响和气氛、激发得很兴奋,脸红红的,眼睛亮亮的:“占旭刚, 77 公斤级,他当时举起了 367.5 公斤这是总成绩,抓举是 160 公斤,挺举 207.5 公斤。他的教练是陈冠湖,是我爸爸的同学。”有些骄傲的看着小约翰,意思是你还想问什么?!

小约翰称赞的:“真行,你可以做体育记者啦。”

此时响起了占旭刚那惊天地的一声吼叫!接着是升国旗奏国歌的声音,舞台上再现了当时的图像,两个人像亲身经历一样,鼓掌,激动的面孔……。

小约翰:“我想知道,占旭刚为什么可以举起他从来都没有举起过的重量?战胜了那么强大的对手?”

叶丽:“首先是他战胜了自我!”话音刚落,传来一个浑厚的男人的话外音:“你说的很好!”二人望去,原来是一个做清扫的中国老头,他健壮,留着黑白相加的胡子,头发也已花白,他从容的走到他们二人跟前。

金龙:“你说的很好,但不等于对!”

叶丽:“老伯,那您说?”

金龙:“首先,也是主要的,应该说是超绝对作用的……。”他用眼睛扫了一下二人。

小约翰和叶丽都被这位老人给怔住了。

金龙:“是他想当世界冠军的强烈欲望!”

小约翰佩服的点着头。

叶丽尊敬的点着头。

金龙:“姑娘,看样子你一定是来自中国,如果我的判断不错的话,你是刚到这里不久…。”金龙审视着叶丽。

叶丽不想回答,她看了一眼小约翰。

小约翰:“您的判断完全正确!”

金龙:“姑娘,可以告诉我你是做什么的,或者学什么的吗?”

叶丽还是望了望小约翰,这次小约翰按着西方的习惯,征求她的意见:“是你回答,还是我代替你回答,或者不回答?”

叶丽微笑了一下,点了点头。

小约翰:“她是学芭蕾舞的大学生。”

金龙听完了上下仔细的打量起来,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脸,并顽皮的做了几个《马刀舞》的动作,他虽然已发胖,但身手还算敏捷,动作挺有味道。

金龙:“好身材,比例协调,一定有出息!”

叶丽终于走上前,伸出右手,金龙紧紧地握住。

叶丽:“我叫叶丽,是来旅游观光的!”

金龙:“欢迎,欢迎!我叫唐金龙,是淘金者的后代。”

小约翰:“我是兼职导游,是传媒学院的学生,我叫小约翰。”金龙和小约翰握手:“我很想做一次东道主,今晚我家将有一场好戏,可能是你们在任何旅游景点都看不见的!”

小约翰:“哦!”用征求意见的眼光看着叶丽。

金龙:“叶丽小姐,来吧,我给你看的是人文景观,你不会后悔的!”说完也不等他们俩表态,就做了个请的手势,便带路向门口走去。

小约翰和叶丽互相交流一下,也微笑着跟了出去。

金龙的车就停在大门口,金龙打开门,拿出地图。

金龙:“你们车停在哪?”

小约翰指了旁边停车场。金龙打开地图:“我家在这。”指给小约翰。

金龙:“好,我今天不想把这车开回去,我坐你们的车,路上也好说话。”三人向车走去。

金龙打开前座车门,请叶丽上车:“总统都要为小姐开车门的!”三个人都笑。

                                                                   六十三

公路上。

宽阔的澳州公路,两边绿色青翠、蓝天、白云……。

小约翰驾车飞驰着。

坐在后座的唐金龙兴奋的说:“叶丽小姐,你是学芭蕾的,可以告诉我,你毕业后的最大欲望是什么吗?”

想不到这话问到了叶丽的痛处。

金龙看到叶丽的微妙变化:“能经常去诉说自己的欲望,勇敢的向欲望的目标前进,才会实现自己的欲望!”

叶丽回过头向金龙投来询问的目光。

金龙:“我当初,就梦想娶一位金发碧眼的西方姑娘做老婆,那种强烈的欲望,就象我们方才谈论占旭刚为什么可以举起那个重量一样。”

小约翰也激动地回头扫了一眼这位开朗、乐观、率真的老者。

金龙:“欲望有多大,动力就有多大,我终于追上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姑娘做我的老婆,哈……哈”他得意的大笑起来!

叶丽:“您没有灰心过?或者失败过?”

金龙收起了笑容,“我曾经写过一首小诗,你们想听吗?”

二人不约而同的点着头。

金龙清理一下嗓子:

女人有太多的幻想,

所以,也有太多的失望。

正是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失望;

女人才变得成熟。

男人有太多的抱负,

所以,也有太多的挫折,

正是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

男人才变得坚强!

叶丽静静的听着。

小约翰观察着她的反映。

叶丽终于由衷地:“金龙大伯,您是个哲人。”

金龙沉吟了一下,无限感慨的说:“唉…,我只能算个坚强的男了,可我是个失败的爸爸!”

小约翰和叶丽被这突如其来的话弄糊涂了,不解的看着这位老者。

金龙:“中国有句俗话,‘家丑不可外扬!’,我今天要给你们看看我们家庭的悲喜剧,你们就知道为什么我说自己是个失败的爸爸!”

二个人都不做声了,都在品味着生活的味道。

小约翰专注的驾着车。

叶丽在品味着金龙刚才那几句诗:

女人有太多的幻想,

所以,也有太多的失望。

正是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失望;

女人才变得成熟。

金龙深沉的目光,在思索着……。

车到了金龙家门口,三个人下了车,金龙带领他俩向门内走去。此时,一只大狗摇着尾巴迎接着主人和客人。


                                                                        六十四

金龙家。

金龙的太太——玛莉娅,果然是个金发碧眼的老太婆,可她轮廓清晰,仍神采奕奕,可以看出年轻时风姿是迷人的,可惜是她坐在了轮椅上。

金龙的一对儿女,男的叫杰克,头发染成红红绿绿的颜色,在不安的吸着烟。女的叶捷莉安,耳朵上挂着各种耳环,也在吸着香烟,小臂上刺青着一个叫不出名的怪兽,头发也是黄色中带红色。

他俩看着唐金龙走进,什么话也不说,也不打招呼,只是冷眼的看了小约翰和叶丽这两个陌生人一眼。

那只大狗名叫龙龙,一直跟在主人金龙身后,金龙扫了一眼这一对不孝的子女,然后拍拍龙龙的头,它乖乖地坐在地上,友好的看着两位新来的客人,还摇着尾巴。

金龙为自己的太太玛莉娅介绍客人。

金龙:“这位是中国来的学芭蕾的大学生,未来的芭蕾舞名星——叶丽小姐。”

玛莉娅扶着轮椅,热情地和她握手:“非常高兴的认识你!我叫玛莉娅。”并亲了叶丽的脸颊。

小约翰主动走上去,用英语说:“我叫小约翰,传媒学院的学生,为叶丽小姐做兼职导游。”

玛莉娅热情地拥抱了他一下:“非常欢迎你!”

金龙没有把小约翰和叶丽介绍给自己的儿女。

金龙:“非常抱歉,我真不愿意演出这一幕家庭闹剧,而且是当着两个刚认识的小朋友面。”

玛莉娅恳求的说:“金龙,算了,我们把立遗嘱的事,往后推推吧!让杰克和捷莉安先回去,等你心情好时再讨论。”

金龙:“不,心情永远不会好!”

小约翰有些不安的看着。

金龙:“杰克,你是我的儿子吗?”

杰克:“这还用问吗?”

金龙:“可我多么不愿意做你的父亲!”

杰克毫无感情地看着金龙。

金龙:“捷莉安,你爱你的爸爸、妈妈吗?”

捷莉安也不正面对视,低着头。

金龙:“请你们回答我,你们有多长时间没有回这个家了?”

兄妹二人对视一下。

杰克:“我大约有一年多!”说完看了一下妹妹捷莉安。

捷莉安:“我也有一年多!”

金龙:“这一年里你们的妈妈有三次病危,多想见到你们,可你们…!你们…,能说出不回来的理由吗?”

兄妹互相观望一下,都低着头。

金龙气急了,啪的拍了一下桌子:“说!使人可以信服的理由!”

杰克毫无感情地看着金龙。

捷莉安点燃了一只烟吸着。

玛莉娅悄悄地在金龙身后扯了一把他的衣服,金龙跟本不理会她的动作。

金龙:“要立遗嘱,你们全回来啦!”金龙回身走到办公桌,打开抽屉,拿出一个公文夹,手有些发抖,看得出他内心该有多么不平静。

金龙:“我和你们的妈妈已经商量好了……”他看了一眼玛莉娅。

金龙:“亲爱的,把我们的决定,告诉他们吧!”

玛莉娅:“我很痛心,遗嘱暂时不立了,希望你们对爸爸妈妈要有爱心!”

杰克和捷莉安木木地坐在那里。

小约翰有些忍不住了:“你们应该给老人道歉!”

杰克和捷莉安看了一眼这陌生的客人,仍然一声不响的坐在那里。

叶丽无法自控的:“多好的爸爸、妈妈!”

小约翰看着兄妹俩不懂中文,他又翻译了一遍叶丽的话。

兄妹二人仍不语。

金龙走到壁炉前,拿起打火机,点燃了已经写好了的遗嘱,火苗越来越大,纸张燃烧起来。

每个人的心态不同,表情也各异。

只有纸张在燃烧,在做响……。

金龙:“杰克、捷莉安,你们可以走了。”

杰克站起来想叫爸爸,又改了口:“那……那,我的车钥匙?”他向金龙伸出了手。

金龙:“车是我的,物归原主,你们坐火车吧!”

捷莉安失望的看了一眼杰克。

金龙很痛苦也很愤怒的:“请吧!”做出了一个很果断的手势。

杰克、捷莉安灰溜溜的走了。

龙龙无奈的叫了几声。

小约翰:“两位朋友,请记住,人只有在后悔的时候,才最有人味!”

兄妹看了小约翰一眼,走出了房门。

遗嘱的纸快要燃尽了,冒着烟。

玛莉娅扶着轮椅,眼睛湿湿的。

小约翰的情绪激动。

叶丽面对这么好的一对老人,联想自己的身世,感慨万分,她走过去,抱住玛莉娅,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哭了出来……。

那遗嘱纸燃尽了的烟、在冒着。

叶丽抱着玛莉娅哭泣着……。

金龙走过来扶起了叶丽,把太太拥在怀里非常深情的吻着玛莉娅。

金龙:“我们该换一种情绪了!”他推着玛莉娅向花园凉台走去:“来吧,年青朋友,我还有个“好儿子”要介绍给你们。”此时,大狗龙龙兴奋的跟着主人向花园凉台走去。

                                                             六十五

金龙家花园凉台。

金龙安排大家坐好:“对不起,你们可能饿了,看,让我的儿子龙龙去买些东西来。”他用手拍拍龙龙的头,并拍了拍它的前爪:“来,欢迎客人!”

龙龙友好的伸出右爪,小约翰握了一下。

龙龙又伸向叶丽,她惊叹的握住它,并摇了摇。

此时,金龙在一张白纸上写要买的东西……。

小约翰明白了:“大伯,我去买吧。”

金龙:“不!我们的亲生儿女,还不如我的龙龙,说着把写好的要买东西的纸条放在一个布口袋里,并放进去 50 元澳币,然后挂在龙龙的脖子上,拍了拍它的屁股,龙龙熟练的向门外走去……。

金龙:“我这里离奶巴很近,不到 100 米,一会儿,我将给你们一个惊喜!”说完,他伸手在挂在墙上的吉它取下来,轻轻的调整一下琴弦。

叶丽扶着玛莉娅。

小约翰把凉台桌子上已经放好的饮料,摆在每个人的面前。

                                                           六十六

街道。

几乎没有行人,只有一个老太太走过来,看着龙龙挂着布袋勿勿走着的样子,她热情地打着招呼:“哈啰!龙龙!”看来他们是邻居,已经非常熟悉啦。龙龙用头向她碰了一下,又继续向奶吧走去。

                                                          六十七

金龙家花园凉台。

金龙深沉的在自弹自唱着一首歌:

要做自己的主人,

就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只有善于控制自己的时候,

才能成为真正的自由人。

玛莉娅和叶丽的脸上,还挂着泪痕。

金龙边唱边看着他们。

没有眼泪的人,

也不会有一颗热忱的心。

时间是女人的老师,

经历是男人的课堂,

让时间和经历来抚平我们心中的创伤……。

在歌声中,龙龙奔向奶吧,走进去。

小约翰听着。

叶丽边听边思索着。

金龙亲切的眼光在唱歌中投向玛莉娅。

玛莉娅从歌声中领悟丈夫深厚的爱!

奶吧的老板娘按字条的要求,往布袋中装东西、找钱,拍了下龙龙的屁股,龙龙离开奶吧。

金龙继续唱着,小约翰用哼声合着节拍。

玛莉娅和叶丽合着节奏拍着手……。

龙龙回来了,正好歌声在高潮中结束,大家为龙龙的行为大为感动,金龙取下布袋,从中拿出一袋狗食,倒在一个盘子里,先慰问龙龙的劳动。

龙龙兴奋的大口大口吃着……。

小约翰和叶丽帮助金龙把买来的东西,一样一样放在桌子上,金龙又从食品柜和冰箱里拿出些食品,桌子上摆的满满的,很丰盛。

金龙:“今天是有朋自远方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

玛莉娅、叶丽、小约翰都不解的看着金龙。

金龙到酒窖里,那里放着好多酒,他从写有茅台酒的箱子里拿出一瓶,又从澳州××牌红酒箱子里拿出一瓶,走回来,端端正正的放在桌子上,金龙:“这是我 10 年前从祖国带回来的茅台酒,这是我第二故乡澳大利亚的著名红酒××。”边说边把这两瓶酒开启。

金龙:“我的小客人,你们刚才都看到了,我们的家庭在经受一次地震,从情感上说已经解体啦,这里我记得一位诗人说的话: 痛苦、悲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够排除它! ”

小约翰在听着。

玛莉娅在听着。

叶丽从这番话中领悟自己的遭遇。镜头推近她两只眼睛的大特写,她眼光里突然幻象出:

她离开爸爸的墓地,咬破手指流出的鲜血,在雪地中留下的一串鲜红……。镜头隐去。

金龙左右手各持一瓶酒,把摆在面前的四支空酒杯一一斟满。

金龙:“我提议,我们每个都说一句话,然后干杯好不好?”他把这中西方混合在一起的酒,递到每个人手中……。

金龙:“按年龄,我最大,我先说。”

三人用期待的眼光看着金龙。

金龙:“人的一生就是承受压力的一生,生活永远属于那些承受压力强的人!”

玛莉娅:“强者身上也有伤痕!”她深情地望着金龙。

小约翰:“人与其去忍受,还不如去超越!”

叶丽:“生活将从绝望的另一头开始!”是发自她内心深处的呐喊!尽管她说的声音是那样低沉。

四个人像宣誓那样,高高举起酒杯,碰在一起。

每个人都是一口干掉。

互相拥抱着,最后是叶丽和玛莉娅紧紧地抱在一起。

叶丽由内心深处向玛莉娅叫了一声:

“伯母!”

银幕上只有她两个人的头像。

                                                           六十八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

整个悉尼在晨光中苏醒过来。

还是那个练功厅,小约翰在播放着音乐,叶丽在空旷的场地上,做恢复性的基本功练习,不同的动作,不同的旋转,她是那样投入。小约翰在一旁又是摄像又是拍照。

叶丽练完了。

小约翰:“今天我们将结束悉尼的日程,开始向另外一个旅游点进发!”

叶丽:“谢谢!我去更衣。”

                                                             六十九

悉尼街区。

小约翰驾着车,从前窗可以清楚看见耸立在市中心最高的观望塔。

小约翰:“看见了吗,那是悉尼最高的建筑。”

叶丽深沉地看着。

小约翰驾着车向观望塔方向驶去。

外面有各种景观,那骑着高头大马的男女巡警,英姿飒爽,街区里的小火车正在急速的运行,还有身穿各种奇异服装的外国游客,乘坐古老的四轮马车在街区里观光,这构成了现代和古典的风景画。

                                                                 七 十

悉尼市中心观望塔。

小约翰陪着叶丽,两个人都沉默起来,镜头跟着叶丽走着,有时她停下来,拿起望远镜看着这环海的城市。

她终于转到了可以俯视悉尼大歌剧院的角度,她一声不响的凝视着,多少梦幻,多少希望,多少遐想,她闭上了眼睛。

在旁边的小约翰看在眼里,完全了解她此时的心态,为了不打扰她,便背过身看着别处……。

闭着眼睛的叶丽。

出现了她第一次站在大歌剧院的镜头(迭印)

                                                   七十一

大歌剧院舞台。

正在上演芭蕾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叶丽扮演朱丽叶,此时台上正演着罗米欧向朱丽叶告别那场戏……。

一对情人即将分别,情深意长……。

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画面隐去。

                                                 七十二

观望塔内。

小约翰悄悄把叶丽的情绪都拍了下来。

叶丽从意识中又回到现实,此时她很冷静。

小约翰:‘我知道你方才在想什么?

叶丽相信他此时完全能了解自己的心境。

小约翰刚要说,叶丽伸出手做了个不要说的手势。然后继续参观起来,在一处面对大海的窗前,停下了脚步,向远处望,无比辽阔……浩瀚……。令人不得不从内心深处发出“啊”的声音,此时,叶丽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深深的,发自肺腑的“啊”了出来……。

小约翰:“我想知道,昨天金龙问你毕业后最大的欲望是什么?你为什么不告诉他。”

叶丽:“我……”她还是说不出来。

小约翰理解她,还是缺乏信心,便转了个话题。

小约翰:“这是悉尼最高的建筑!请你再往上看!”

叶丽抬起头仰望,蔚蓝蔚蓝的天,雪白雪白的云,令人无比的舒展。

小约翰:“不管你站在什么高度,只要你不再往上看,总以为自己是站在最高处……。”

叶丽:“你在鼓励我!”

小约翰:“不,我站在这里的亲身体验。”

小约翰从挎包中拿出一本书递给叶丽,她看着封面:

顾城首度面世的诗手稿

《走了一万一千里路》

小约翰:“读过吗?”

叶丽:“我知道他是个自杀的诗人,但这本书没有读过。”她理解了小约翰的意思:“你是在故意捅我内心的痛处?!”

小约翰:“今天下午,我将带你去一个岛!”

叶丽不声地看着他。

小约翰:“我们大约有五、六个小时的车程,你可以在车上去读读这本书。”

叶丽放进了自己的背包。

                                                  七十三

高速公路上。

小约翰驾着车,开响了音乐,急驰在奔往墨尔本的公路上。

叶丽半躺在后面座位上,读着顾城的书。

飞奔的车流。

迷人的景致。

动听的音乐。

沉缅在顾城诗稿里的叶丽。

                                                        七十四

入海口旅游景点。

这个入海口,是墨尔本到悉尼中间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一条内河从这里入海,形成了内河、湖泊、海水相连的独特景色,而且湖泊中的小岛,更是富有一种原始形态的风貌,有小汽艇出租,也有渔具可用,小约翰都预先订好了这些。

小约翰驾着小汽艇,向湖中一个小岛进发。

远海是绿色的,近海是蓝色的,而湖中的水是清彻透明的,小汽艇的尾部,泛起白白的浪花……。叶丽看着这些被劈开的水流……在想着那本书封面上的一段话,她拿出来,开始吟颂起来:

终生为精神的光辉召唤,

不能享受物质生活;

终生面对灵魂,面对人生短暂与终极的疑问……。

她掩卷沉思。

小约翰也被她吟颂所吸引,倾听着、思考着。

湖水倾听着……。

海鸟倾听着……。

小岛倾听着……。

                                                 七十五

小岛上。

除着小岛岸边有几个垂钓的游客外,岛上只有小约翰和叶丽两个人。

在这个颇象顾城自杀的小岛上,一场探讨生与死的对话开始了。

小约翰:“我想知道,你对顾城自杀持什么看法?”

叶丽:“所以你带我来这个颇象顾城自杀的小岛上来。”

小约翰:“这个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

没等小约翰说完,叶丽紧接着。

叶丽:“我怎么看待顾城的自杀,还有我为什么也选择了自杀?!”

小约翰被叶丽这样敢于面对自杀这个话题给镇住了。

叶丽拿出那本《走了一万一千里路》的书,翻到第 242 页,标题是:

一只船累了

叶丽把书递给小约翰,小约翰一看叶丽选择了这首诗,无比的激动,迅速的打开自己挎包,拿出同样一本书,快速的翻到了 242 页,递给了叶丽。

两个人相互看着对方的选择,在这首诗上,两个人都用笔在不同的句子上划了重点记号。

两个人都非常激动,不约而同的放下了书,互相对望着。

此时,叶丽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内心的激情,面对这样一个能洞查自己内心深处的大男孩,她张开了自己的双臂,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叶丽:“虽然你也选择了这首诗,我想我们理解是不同的!”

小约翰:“我可能更偏于理性!你完全是感性的!”

叶丽慢慢从小约翰的怀里走出来,坐一在块大板石上,小约翰跟过来。

叶丽:“虽然我不是导演,可我把这首诗已经构思成一个 MTV ,我想用我的阐述来回答你想知道的问题?!”

小约翰看着她的目光。

叶丽:“顾城为什么自杀!我为什么也选择了自杀!”

小约翰仍然看着她,等她进一步回答。

叶丽向面前一块平坦的沙滩走去,小约翰也跟了过来,叶丽几乎是命令的口吻:“躺下!”

小约翰乖乖的躺在沙滩上。

叶丽挨在小约翰身旁也躺了下来。

小约翰不解的看着叶丽。

叶丽非常肃穆的:“请闭上眼睛!”

小约翰闭上了眼睛。

叶丽随之也闭上了眼睛。

                                                     七十六

一只船累了

这是叶丽构思的一首寓言诗的 MTV 。

要充分利用拍摄和电脑特技手段,制作好这首诗的 MTV 。这首诗中的形象鲜活,画面生动,比喻深刻,特别能切中叶丽此时的心态。

一只船累了

一只船累了

在拥挤的波浪中

漫漫下沉

所有庄严驶过的船队

都发表了忠告

或表示了同情

年老的渔船说:

“当心!你已经漏了。”

威武的军舰说:

“振奋!你应当振奋精神,

不要自甘沉沦。”

胖大的客轮说:

“不幸!这是最大的不幸,

我将怀念你的身影。”

最后一分种

船队全部走远了

他们尽到了责任

留下了忠告

留下了同情

虽然忘掉了救生小艇

他们尽了责任

为了道义,为了良心

为了停泊时不遇见噩梦

画面虚幻的隐去……。

                                                   七十七

小岛上。

一只雄鹰在天空中盘旋,俯视着躺在沙滩上的小约翰和叶丽。

两个人的眼睛慢慢睁开,好像从一个遥远的时空隧道中醒过来,两个人还沉浸在这首诗的意境里。

两个人慢慢的坐了起来,肃穆的表情……。

叶丽:“其实,我现在体验到,一个人要想死,或者要想活,其动机和理由都是极其简单的。”

小约翰用力理解这个刚刚从死神中活过来的姑娘。

叶丽站起来,朝湖边停泊的小游艇走去。

小约翰紧紧地跟在后面。

叶丽凝重的双眼。

叶丽的脚步……。

当走到小游艇停泊处时,她转过身,对迎上来的小约翰说:“谢谢你,小约翰,你给了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机会!”

小约翰笑了:“不,你应该感谢的,还有另外一个人。”

小约翰指了指就在小游艇旁边、背着他们垂钓的一个男人。

小约翰喊了一声:“嘿,大约翰,该你出场了。”

大约翰慢慢地扭回头,并向他们走过来。

小约翰介绍道:“这就是叶丽小姐。”大约翰伸过手,自我介绍道:“我是他亲哥哥,名叫大约翰。”

小约翰:“你应该好好谢谢他。”

叶丽不解地看着小约翰。

小约翰:“他是位心理医生,这次旅游的日程、地点,全是他安排的。还有给你的礼物,练功鞋、练功衣。”

叶丽感动地伸出手:“谢谢!谢谢!”

大约翰:“我只有一个要求,等你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澳州,演出《罗米欧与朱丽叶》时,一定为我们兄弟买两张最好的票子!”

叶丽听到这番话,内心翻滚着,她激动地看着这么好的一对兄弟,说不出感激的话,因为这个期待太重大了。她眼睛湿了……。

大约翰倒是非常高兴:“好,哭吧,眼泪会把苦痛冲走的!”他回到自己钓鱼的地方,收起了渔具,并拎起他的胜利品,一小桶鲜活的鱼。

大约翰:“来,上船,今天晚上我亲自做爱尔兰烤活鱼,给我们未来的扮演朱丽叶的芭蕾舞明星——叶丽小姐过生日!

叶丽都忘记了自己的生日,简直又给了她一个惊喜。

大约翰:叶丽小姐,这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我是个心理医生,哈、哈……。”

小桶里的鱼,活蹦乱跳挣扎着……。

小游艇向码头快速的驶去。

夕阳西照,彩霞满天。

                                                     七十八

别墅花园,夜。

这是大约翰租好的小旅游别墅。

澳州特别的烤肉设备。

炉火正旺,桌子已摆好酒、茶,特别是摆着一个大蛋糕。大约翰还请来了当地朋友,两对老夫妻。好客的澳州人,都为自己参加一个中国旅游者的生日而高兴,大约翰为叶丽介绍着他的朋友,气氛热烈而友好,小约翰开启酒瓶,大约翰烤着鱼,两个妇女插着生日蜡烛。

大约翰宣布:“我的一个中国小妹妹,万里来到澳州,我们为她庆祝 20 岁的生日……。”

两对老夫妇,带着两把吉它,弹奏起生日快乐的曲调,大家齐唱着这首歌……。

在歌声中点燃了生日蜡烛。

在歌声中,叶丽吹灭了蜡烛……。

大家欢呼着……鼓着掌……。

大约翰:“叶丽小姐,请说几句吧!”

叶丽激动的:“今天的生日蜡烛,重新为我点燃了生命……。”她无法控制自己,拿起斟满的红酒,高高地举起,七个人的酒杯碰撞在一起!

在月色里,两对当地老夫妇、大约翰、小约翰把叶丽围在草地中间,唱着跳着……

炉火在燃烧

月亮在闪光

情绪更加热情,叶丽情不自禁地有些发狂的在中间旋转着……旋转着……。

她的头在不停的旋转着,生命之火燃烧起来……。

                                                   七十九

墨尔本俱乐部练功房。

叶丽穿着芭蕾鞋在练功场地上旋转着……

小约翰仍然在放着音乐和拍照,

叶丽经过几天的恢复性练习,功已经在恢复,开始做比较难的一些练习,结束了,这时大约翰也赶了过来。

小约翰和大约翰为叶丽鼓掌。

叶丽做了一个谢幕的动作。

大约翰:“从你练功的动作和神态中,生命之火已经重新点燃,祝贺你!”

小约翰:“我们今天的日程,是去淘金矿参观,到时候,你会有个新的惊喜!”

大约翰:“叶丽我告诉你个好消息(拿出一张 E-M 信纸)我们澳洲芭蕾舞剧团,将派出一个优秀的男演员来扮演罗米欧,你们团领导已经回信表示同意,并叫你好好旅游,恢复练功,早日投入排练,实现在悉尼大歌剧院的演出。”

叶丽激动的接过信,眼睛里含着泪水,拥抱大约翰。

大约翰:“我是医生,工作在等着我,叶丽小姐,你已经痊愈了,我可以放心的离开。”哈哈的笑起来。

叶丽深深的行了一个礼:“非常感谢您,我一定争取演出芭蕾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

小约翰:“不是争取,要去实现!”

叶丽:“对,看来我得去树立更强大的欲望!”

三个人大笑起来。

                                                          八 十

澳洲一个国际机场

一架 QTS 客机徐徐降落,

唐胜带着墨镜,从机场拖着行李走出来。

乘上出租车驶离机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有太多的幻想,
所以,也有太多的失望。
正是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失望;
女人才变得成熟。
男人有太多的抱负,
所以,也有太多的挫折,
正是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
男人才变得坚强!"

喜欢这一段话,精辟。

问候达奇老师,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