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非洲的日子里(引子)

(2007-07-13 17:18:45) 下一个

1993年10月,我被中国政府派到坦桑尼亚的一个援外项目去工作。当时我26岁,正是处在一个自认为什么都懂,其实很多都不懂的年龄。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简称坦赞铁路),是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援建非洲的一条铁路。我就是在这个铁路项目部做翻译。从那以后,我好象就再也离不开非洲了。到1999年我离开中国的铁路系统为止,我的足迹先后到过坦桑尼亚, 赞比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尼日尔。在非洲呆久了,适应了那里的一切:人,自然和气候,慢慢地也就爱上了这块苦难的,壮丽的,富饶的,悲情的,友善的,沉重的,神秘的大陆。在每一个国家工作的时候,都交了不少的当地朋友,大多数是称兄道弟的朋友,当然也有个别的红颜知己(呵呵,我要不说我有红颜知己你可能就不往下看了)。当时我在当地的中国人当中,有两个外号:一个是“非洲王”, 另外一个意思差不多,叫做“非洲通”。(只是希望大家看到这里不要认为我在做表扬与自我表扬就好)

从我93年开始外派至今,已经14个年头。这期间我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外派工作了,回国后跳槽到外企了,移民加拿大了,又被派回到中国工作了,回到UBC读书了,毕业后到一家大学当老师了,这期间婚姻还失败了(瞧我混的!)。这期间我一直想把这段经历写下来了,主要是我害怕如果再不写的话,很多回忆慢慢的就被我忘记了,而这些回忆又是那样的珍贵,毕竟,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非洲度过的。另外呢,就是我知道,当我把这些回忆变成文字的时候,我好像就又回到了非洲,回到了那段壮丽的岁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在非洲大陆生活着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有多年的老华侨,有中国政府的外派人员,更多的是到非洲大陆寻找发财梦的同胞们。作为其中的一员,我知道我们的故事鲜为人知, 但是大家又饶有兴趣,所以就还是把它写出来,大家就当作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来听就好了。

很多国人一想起非洲,第一个念头就是贫穷。其实这种想法有失偏颇。非洲既有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战乱和饥民,也有花园一般的城市和社区。如果我告诉你赞比亚的首都卢萨卡在90年代以前要比北京漂亮和发达,你肯定不信,但是这是否认不了的事实。所以,这也是我写作的另外一个目的:告诉你一个真是的非洲。

所以呢,从今天开始,我就慢慢地把在非洲的经历一点一点的写下来,尽量的生动和全面一些,这样你看着也就比较有意思。当然,我不能为了生动就去虚构,那样的话就违背了写这个故事的初衷了。我会尽我的最大的努力来及时地推出新的章节;但是,你得有一个思想准备,那就是有时候因为工作和生活忙,我可能会慢一些,这时候还得请你多担待,不要失望。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不断的到我的博客来坐一坐,看看有没有新的章节出来。

好了,说了这么多题外话,现在就言归正传吧。从哪里开始我的回忆呢?我想,就从我是怎样被选派到非洲去工作的开始吧。我不想用“怎样成功地争取到这个机会”这个词,因为很多人压根就不想去非洲工作。(不过对于我,还真是经过努力争取才得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