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唱

岁月像条河,河中荡着船,船里盛满好听的歌。
正文

《背包客》

(2007-07-16 02:45:20) 下一个

紧握你的手
摘自《说不尽的悄悄话》

朋友,先在博克上看到了你的留言,上来本是给你回复戴红领巾的翘皮话的,一看你在这里给我写的回复,泪水竟下来了。是啊是啊,我们的父母一辈就那么默默地活过了一生,我们不说,谁能替他们说。今天我们是代表了继往开来,我们要活得踏实、自信、健康、开心。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哭过了,看了你的信,哭了。我们虽从未见过面,但我们有太多共同的经历。记住过去,但不让过去成为负担。我们必须相信明天会比今天和昨天好。希望是人类生存的动力啊。

紧握你的手!

**********

朋友,我昨天给你回信的时候没哭,但今天读你来信的时候,我和你一样,哭了。我咸咸的泪水轻轻地流过我的面颊,我脸上的皮甚至感觉得出它尚未消散的热度。默默地哭,不为人知地伤感,让泪水肆意地流,这在我看来,是一种活着的需要。不需要让这个世界知道,不需要向世人表白,因为对你说,就是对自己的心灵说。

我们虽未见过面,我们也许今生就无见面的机会,我们对对方的年龄一无所知,我们甚至彼此不知道对方是男是女,但是这一切又如何呢?这一切遗憾难道能够构成我们之间心灵发生感应、感情出现共鸣、精神产生交流的障碍吗?不,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这样一个既宽阔无比一览无余又私密安全保险平静的世界里,你我相遇了。我们存在于一个相同的空间久矣,我们浸淫于一种相同的文化久矣。我们的祖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我们的双脚同踩着别国的泥土。

我们拥有太多的相似,我们怀有相同的记忆。我们是两级,互联网是连接我们之间的导体。我们的心与环球同凉热,我们的情与心同在。我们是极光,地球村是表现我们绚烂的舞台。

说到我们的父母双泪长流。
我在文学城这里的博客上曾经转过一篇《生于五十年代》,网友enc2191 留言说:“我就是把盒饭吃得一粒不剩,为省一元钱而多走几站路的那种人。”我没有回复他的留言,但是我可以在这里告诉你的是,我也是一个如他这样的人,否则我不会转存那篇文章。
今天对你这样说,我相信你会说出这样的话:我们的爸爸和妈妈们,又有哪一个不是这样的人?
这也许是我们这一代人拥有的一个共同的骄傲和永久的悲伤。

想起老妈妈,如今在故乡。饭已稠,茶不凉,娘却老去常忧伤。娘想儿来儿想娘,两两常相望。
我想起小时候,因为家里的粮食不够吃,所以不得不总吃缺油没肉的汤面条,而我的妈妈为了能让我们吃饱,自己每顿饭都是只喝点面汤。一个碗里只看得见几根面条啊,几乎顿顿如此,清汤寡水的瓜菜代。
他们的一辈子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小的时候,旧社会,我父母两家都不是什么富人,我爸爸那边干脆就是一个贫户,吃苦受罪的。成长的过程中,战事不断,父亲从了军,母亲家门前的崖畔下,总是过队伍。成人以后,有了我们。有了我们就有了苦。党和国家教给他们的就是一个意思:忍耐和盼望。好不容易日子好点了,他们也老的老了去的去了……
唉,和他们的一生比起来,咱们这一代,再平庸,也够得上精彩二字了。咱们还是沾了老辈人的光了啊。

我们必须相信明天会比今天和昨天好,你说的很对,因为希望是人类生存的动力,是我们得以成熟赖以坚强的秘密所在。

我也紧握你的手。

2007-05-22


 
《背包客》
词曲:佚名
歌手:佚名 

那一年我正年轻,
我离开了家去远方流浪。
我的心里面是希望和梦想,
我的脸上汇集风霜。
我带着我沉重的行囊,
走在一条不回头的路上。
照着我的圆圆的太阳,
让我暖洋洋。

春天有鲜花开放,
夏天有灿烂阳光,
秋天叶子会黄,
冬天白雪茫茫。

总是在路上,
我看到森林、沙漠和海洋。
它们总在不停告诉我,
那是我生活多年的故乡。

总是在路上,
我看到他们纯真的脸庞。
从他们的双眼里,
我看到了希望。
 
我走过了很多地方,
路过许多城市和村庄。
我静静地看着他们,
就象他们看我一样。
 
我的行囊已经破旧,
我的路程还很漫长。
我走得并不匆忙,
我要弄清我的方向。

东边有大海茫茫,
西边高山长,
南边有美丽姑娘,
北边是黄河长江。
 
总是在路上,
我看到森林、沙漠和海洋。
它们总在不停告诉我,
那是我生活多年的故乡。
 
总是在路上,
我看到他们纯真的脸庞。
从他们的双眼里,
我看到了希望。  
 
******************

单纯朴素深沉和沧桑

一把单纯的亲切女声
选择朴素的文字表达
讲述一种深沉的感情
演绎人生沧桑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