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唱

岁月像条河,河中荡着船,船里盛满好听的歌。
正文

《好人一生平安》

(2007-07-17 10:31:07) 下一个

好人一生平安
转自:http://post.baidu.com/f?kz=150457670

1 问候乡亲大姐,问候乡亲吧里的朋友!  
 
乡亲大姐的盛情,小妹好感激,只是前一阵繁杂累身,今日才来报道,大姐莫怪!!

看乡亲的文字,总是那么充满激情、睿智和多姿多彩。这里有很多值得品味的东西,今后有暇,小妹会常来打扰的,今天先来报道!

(惭愧,我不会贴图,只好两手空空地来报到了,乡亲莫怪哈 :-) 
 
作者:兰田玉  2006-11-25 20:31  
*********************
2 问好兰田玉,无论在何处遇见你,我都感觉十分高兴 
 
兰田玉和祈祷在我的眼里就像是一对异卵双生,我心里总觉得这两个人是被《刀郎Ⅲ》催生出来的一对金童玉女。

想当初《刀郎Ⅲ》刚刚面世的时候,在刀郎的网络根据地“百度刀郎贴吧”里,不光没能如人所期待地掀起一阵欣喜和欣赏的热潮,反而出人意表地生出一股哀怨与诋毁的浊浪。当时甚至有许多所谓的“资深刀迷”和刀吧一贯以来的“领军人物”(刀吧一贯盛产被此类名词光环笼罩着的人物)都发出了令我感觉惨不忍读的帖子和在那样的帖子里连篇累牍地大放厥词。

所有一切令人惊异的不合理、决绝、感性、肤浅和疯狂,所有一切对刀郎已经完全缺乏理解、缺乏解读能力的表现,都在“爱”的名义和“帮助”的旗帜下大行其道。所有的扼杀和拒绝,所有的背道而驰和自以为是,都在刀郎的默不作声和低调处置的策略中摇头晃脑得意洋洋。那真是刀郎吧有史以来最为丑陋的时刻,那真是刀郎吧历史上将遭前辈与后人永远嘲笑的尴尬时刻。

我很高兴在那样的浑水浊浪肆意高涨的时刻我已被迫做出了退出的决定,我很高兴在那令人感觉难堪的时期,我因为已经做出的退出决定而永远不需再为那个我所真挚热爱过的坛子的不成器不长进而痛心疾首夜难成寐。十分可惜的是,我却做不到不再关心它,不再阅读它,即使只是看看满屏再无兴趣打开一读的帖子标题。

正是在那样的一个特殊时期,我读到了一批由新ID发出来的因听《刀郎Ⅲ》有感而发的帖子。这里面我这上下想得起来的名字和所发帖子的含金量无疑以祈祷和兰田玉打头阵,间中杂有阴晴圆缺_yl、沉思的狼、无色天空、人可君、贪刀无厌、日落部落、慈龙、红袖添秀、IP号码为219.144.202.* 的某作者、水月刀吟、云众生和秋水春山等等或熟悉或陌生的朋友们。

十分可惜的是,这一批新人,作为刀郎吧发展遭遇低潮时出现的新生力量,在那里并未获得十分适宜其进一步成长和发展的土壤。这些人时隔不久已四散消失,静寂无声于曾经倾心相诉的交流平台。

刀郎吧的衰落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事实不仅是被这样的一个事实所见征着:那里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什么有分量有内涵有思想的帖子了;这事实还被这样的一个事实所见征着:那么多喜欢刀郎喜欢刀郎歌声的人不再感觉那里是一个适合自己倾诉的所在。

我十分惊喜地从今日刀吧身上看到了昔日发吧“儿童乐园”的身影。

亲不亲,故乡人。仍然祝福刀郎吧。 

兰妹妹请莫为我回帖的离题万里而感觉局促不安。与我相熟的人都知道,借题发挥从来都是我的拿手好戏。 
 
相关链接:《欣赏《刀郎Ⅲ》,品味新专辑——刀迷文集》(http://post.baidu.com/f?kz=135648271) 
 
作者:打馕的乡亲   2006-11-25 22:40  
*********************
3 回复:【报到】问候乡亲大姐,问候乡亲吧里的朋友! 
 
惭愧。 
 
作者:60.0.9.*  2006-11-30 08:36  
*********************
4 回复:【报到】问候乡亲大姐,问候乡亲吧里的朋友! 
 
谢谢乡亲大姐的厚爱!
姐姐如此认真的回复,感动的同时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这一阵有些忙,看到姐姐这帖,有好些话想说,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一直以来,我在网上行走很少,闲暇时上网休闲的也少。因为喜欢刀歌、欣赏刀郎偶尔会去刀吧逛逛。在刀吧。我一直是个偶尔潜水的看客,注册的也晚,所以可能无法体会到姐姐作为局中人的许多的感受与体会。虽然看到了一些刀吧的潮起潮落和风云变幻,很多没有弄清个中缘由。于是一直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静时远观、动时离开地游离于刀吧的外围。

其实,这次《刀郎三》的问世,我的登陆也是在痛心与失望的情绪下上岸发一通火开始的,这实非我所愿。《刀郎三》的歌给我许多的惊喜,我很钟爱,但是那两部MV至今我依然没丝毫的好感。我一直觉得那两部让人生厌的MV失败的原因是其创作与制作人员太把自己捧高了,用一种俯视观众的教导心态来自以为是地拍摄,结果反而适得其反。说句题外话,对于影视工作人员我从来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景仰,从小到大,我都是只关注或喜欢作品,而对导演和演员则没什么兴趣。我不认为一个导演或一个艺人完成了一部好作品,我们就要对他怎样地肃然起敬,而且演员在戏里演的角色再好,都与他本人的品行是无关的。因为这些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或谋生手段。我们消费和他们生产都不是免费的,是市场交易行为就应该接受市场的检验、感受市场的冷暖,交易双方是平等的。

说真的,至今刀郎是少有的一个令我付诸了特别关注的歌者,从喜欢刀歌到欣赏他醇厚的人品。但是,即使对刀郎,我也只是欣赏,没有崇拜(仔细想想,我好像至今还没有崇拜过什么人,这可能是我自己的完美主义倾向作崇的结果,反而显出了一些理性。

《刀郎三》问世后,刀吧反应不一,可能是源于每个人根据自己对以往刀歌的体验产生的惯性思维和心理预期不同导致的。这可能与每个人的生活体验和价值取向的差异有关。因此在不同的预期心理下,面对实际只有一个的结果时,产生不同的反应应该也是正常的。虽然有些观点我不赞成,但是只要不是侮辱性的,我还是能理解的。也许正因为这些争议才有了诸多可以讨论的话题,才带来了那一时间的繁荣,姐姐以为呢?

在我眼中,乡亲姐姐乃性情中人,见多识广、文思丰沛,而且有一种不竭的激情感染着走近的每一个人,这一直令我佩服。只是不知道是何原因如此绝决地离开刀吧?
在我看来,刀吧是一个开放交流的公共场所,是一个喜欢刀歌、欣赏刀郎的人进行交流的网络平台,因此刀歌、刀郎可能是去那里的人唯一共同的纽带。除此之外,便是各种各样多元化的人格特质和价值取向或融合、或碰撞的多元展示。有不同和差异应该是正常的。只是有的时候网络的无拘束和随心所欲,使理解变得好像很难。
其实吧主也罢、管理员也罢都是具有主观偏好的人,都有其各自的不足和人格的弱项,很多时候需要互相体谅一下,吧主开明一些、吧友体谅一些。应该会更好些。网络生活和真实生活想来应该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吧。只是网络上更自由些。
由于诸多的差异性的客观存在和与刀郎相关的共同话题的相对减少,因此磕磕绊绊也就难免会增加了。

只是,毕竟我们去刀吧、逛刀吧,都是源于刀歌与刀郎,而不是源于某个吧主或管理员,所以,小妹还是希望乡亲姐姐等心情好了能够抛却前嫌,不要拘于一时的愤怒而真的远离刀吧。
毕竟,那里牵系着我们共同喜欢的刀歌和许多美好的东西。

蒙乡亲大姐的厚爱,小妹在此也借题发挥地唠叨了这一大堆的话,如有不恭的地方还望姐姐见谅。 
 
作者:兰田玉  2006-12-1 23:42  
*********************
5 回楼上兰田玉 
 
这妹妹是看我喜爱她这么厉害,完全对我敞开心说开话了。你是那温柔美丽聪颖理智的女子,性格中令我感觉得出的特点却是敦厚,一种很令我着迷的特质。

你怎么说我我都只会听着我不会恼你,甭管你的批评是多么地深入和多么地一针见血。疼也是疼的,甜也是甜的。

我有自己难于超越的地方,那不是别人,那是我自己。 
 
作者:打馕的乡亲   2006-12-3 03:18  
*********************
6 回复:【报到】问候乡亲大姐,问候乡亲吧里的朋友! 

“我有自己难于超越的地方,那不是别人,那是我自己。”姐姐说的好。

想来我有时的理性可能是源于我是很多事情的局外人,体会不到或者体会不全那其中的滋味吧。

率真于性情中的乡亲姐姐也是我喜爱的乡亲姐姐。
 
作者:兰田玉  2006-12-3 11:10  
*********************
7 回楼上兰田玉 
 
我这吧里帖子的秩序和排列被有人的恶意行为顶得乱七八糟,完全失了原有的时间性和逻辑性序列特征,令我在回复和阅读的时候难免顾此失彼,感觉按不着葫芦也难浮起个瓢。

你在四楼谈到的,我都能读懂;你的心情和意思我也全能理解;对我的批评和指责我也听了出来。你提到的关于刀吧的一节,是一个我不愿正面面对的话题。在那个话题里面包含了我许多的付出和无望,许多的期盼和失望。那是一个我曾屡败屡战愈挫愈奋直至绝望的所在。我后来终于离开那里并非基于一时的愤怒,而是基于一种长久聚集起来的深深的失望感和对生发在那里之一切的一种深深的原谅。

他们,那些自称皮厚肉糙的男人们已是不愿再自讨没趣地跟我提起这个话头了,今儿面对你这皮薄肉嫩的主儿,我还真拿你一点辙儿也没有。我是不能在你面前动粗的。

这里真正有点想说的话题还是你在四楼提到的那两部MV作品。

那两部作品我后来只幸运地看到了《德令哈一夜》。《西海的情歌》本已顺利完成下载,却不知什么原因打不开。虽然与之失之交臂,但被这第二个作品笼络在其中的大致景致和最令人感觉恼怒的一些画面,我从大家发在吧中的帖子里面也能约略地觉出是怎么一回事情。

我在这一点上一直不很能理解大家的愤怒和失望。

我觉得对一首歌曲,尤其是如我们对刀郎演唱的任何一首歌曲,的理解和喜爱,如何可能通过一个MV作品诠释与传译得出来?

任何一个MV作品的宗旨和目标,我认为,应该是帮助那些对作品原貌缺乏深刻理解能力的受众们去发现作品本身魅力的一种努力。从这个角度出发理解的话,它(这两部MV作品)于刀吧的绝大多数成员来说,完全应该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点与点缀。有了它更好,无非多了一个理解和表现的角度;没有它又何至于影响我们对刀郎歌曲的理解和欣赏于一丝一毫?它如果做得好,那就让我们感觉锦上添花;它如果做得不好,那就让我们一笑置之。

我那次见吧里群情激奋征集签名,要求重拍那两个MV,我心里真觉得他们简直是疯了。我对于那样的事情连一点共鸣都产生不出来。

纵观我所能够看到的MV作品,凡能在原作基础上有更新创作、于对主题挖掘有更见贡献的,那真是少之又少。

任何一首凡被刀郎演唱过的歌曲在我的心里留下的印记就是刀郎的歌喉嗓音气息和心声,其它所有的对同一题材的再创作,面对刀郎的奉献,只能望其项背,不可同类而语。这就是我的态度,简单而丰富。我从来不觉得对刀郎原创其它体裁的再创作能够遮得住刀郎作品本身具有的光芒和锋头。这可能是我在面对那些不安与躁动时能毫不费劲地保持心平气和的最主要的原因。

说的有点乱了,兰妹妹将就着看吧,全当我微醺时的信口开河算了。 
 
作者:打馕的乡亲   2006-12-4 06:55  
*********************
8 回复7:回楼上兰田玉 

“我那次见吧里群情激奋征集签名,要求重拍那两个MV,我心里真觉得他们简直是疯了。我对于那样的事情连一点共鸣都产生不出来。”——老扎同感啊!他们竟也毫不顾忌那MV里的演职员是歌手刀郎本人,也不顾忌导演是刀郎的圈内的知己的好友。

俺还好怀疑,弄不懂她们这样的吆喝,是俺喝多了,还是她们喝多了?所以俺那个时节也假以装傻充愣,以假设的口吻发帖问了几句。时过这多日子,俺又停靠在八搂,也还是非常赞同乡亲七楼的见识的。

好感动乡亲对兰田玉小妹是那么情真意切的。 
 
作者:西部扎把依   2006-12-5 22:05  
*********************
9 情真意切?我倒是有点担心兰田玉不习惯我的直抒胸臆呢 
 
我发现扎兄始终对八楼情有独钟。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过去,然若每次留言巧遇八楼,扎兄总是不忘感念一番。我似乎也点这情意结,但追究起来,我又觉得好像是一种迷信心理,觉得这八楼要比别的楼层吉祥与喜庆。

我在国内的最后半年是在海口度过的。那个时候,阴错阳差,我已经停止在海口大学的学生食堂搭伙解决午餐问题了,但我当时又已孤身一人,自己起火觉得累不可支。我那个时候做了三份工作,为了筹集出国的费用没日没夜地苦熬着。

与我们公司住处隔临的是一家来自苏州的公司所在地,他们好像是做化工仪器推销的。那家公司的职员人数也不多,好像三五七个人,白天他们都各奔东西地忙着,住处只有一个年过五十(?我并不确知他的年龄)的“老陈”驻守。他管所有那些人的吃饭问题,但他同时又是那家公司的主管人员。我后来和他打商量,想在他们那里解决我的吃饭问题。我当时反正早已是有一顿没一顿地吃着了,我跟他说,我只在每次回来吃的时候通知他,如果他接不到我电话就不用为我准备饭了。他千情万愿地允许我入伙,说不过是多添一双筷子的事情。至于伙食费什么的,我也没多问,往他手里预交了一笔钱,只说结账的时候多退少补即可。

没吃多长时间,我已完成了赴京申请英国签证面谈等所有的准备事宜。那天去向他告别,因为我知道这次离开定是久别,不管能不能得到签证我可能都不准备再回海口了,所以心情还是有点落寞的。

老陈与我聊了一会儿,知道我马上就要告辞了,他就起身拿出了¥66.66,推到我的面前。对我说,这是你的伙食费结余,本来的结余是44元左右(他说了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我个人贴了一点,给你凑成六十六元六角六了。

我慌忙站起来惊慌地说,这怎么可以?我今天还准备再补交一些的。这么些日子你真为我受累了,哪里有让你找补的道理?更哪里有让你倒贴的道理?

老陈轻轻按住激动的我,说别急别急,你这些日子的辛苦和不容易我都看在眼里了(我在海口的那些日子可真是遭了些罪),什么也帮不上你,你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要去北京了,我知道签证那事,很难讲的,基本全看一个人的运气咋样了。该退你的伙食费恰好是44元,这太不吉利了!我一定要给你弄成这六十六元六角六,这点钱你一定要收下,取它“六六大顺”的好意头!

我听了这话,再也没有拒绝的勇气了。我满心疑虑地接过了钱,把这点钱妥妥地放进口袋,几乎伤感地离开了老陈。

我以后一直没舍得花这点钱。后来赴京前在昆明黑龙潭那次拜佛时,我出门前还专门把老陈给我的这点“意头”揣进内衣口袋。那次在佛前诚心跪下虔诚祈祷的时候,就许下了一个心愿:我的佛啊,请你保佑我这次签证顺利能够顺利成行吧。我人还没走,但为了这出国,我已经把在这里积累下的一切全部消耗尽了。保佑我让我出去吧,出去以后是死是活是好是坏我全认了。

后来签证很顺利。那天申请签证接受面谈的几十人上百人中只有两个人获得批准,我是其中之一。

一直到今天我都不能忘记老陈和那次的跪拜。所以我后来只要遇见与数字有关的话题总会不由自主地有所联想。 
 
作者:打馕的乡亲   2006-12-6 02:56  
*********************
10 回复:【报到】问候乡亲大姐,问候乡亲吧里的朋友! 
 
呵呵,乡亲很会写文章,总能把要说的与主题联系起来。这没说的,还是那句老话——功夫也。也很感动的。乡亲竟将这近乎个人隐秘的故事翻抖出来,其意义也决非是让俺一个人读的。故事本身就很感动了,何况有些经历的人呢!有些人会嚎啕的也说不定的呢(因为他或她竟是那98%,而您却幸运的占取了那仅有的1-2%啊)。

下面说你乡亲文首(八楼)的话,歇到俺这里的下午吧。 
 
作者:西部扎把依   2006-12-6 12:02  
*********************
11 回复10:幸亏又翻看了一遍! 
 
呵呵,幸亏又翻看了一遍!要不乡亲该有说辞啦。

俺的确是睡了一觉又爬起来敲字的。朦胧中觉得好像有债没还似的。就如此这般了。

仅就对您的:“我发现扎兄始终对八楼情有独钟。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过去,然若每次留言巧遇八楼,扎兄总是不忘感念一番。”而言啦.

其实好多次也仅只是巧合而已,可一旦发现是巧合就要特别的念叨一下,也即你说的“总是不忘感念一番”。说实话,俺并没有像南方人(或说国人)那么追求‘8’的思想观念的。之所以特别对“停靠在八搂”这一词句敏感而“总是不忘感念一番”,就因为是它是《02年雪》中的一句歌词。而也就是因为这一句歌词而引起了俺对歌手刀郎的注意的。

记得是在03还是04年,俺在街上行走,总能听到反复播放的新疆老歌,其嗓音、风格独特,俺受到了震动外并没有太在意——时代不同了么,这歌竟也可以这么演唱的,也挺好的。可是听着听着,怎么就听出了这么几句:2002年的第一场雪……乌鲁木齐情结……停靠在八搂的2路汽车……这是怎么话的!?八楼?2路汽车?乌鲁木齐情结?还有这样的歌?回到家中赶快问女儿,这歌叫啥?这唱歌的叫啥?

傻了吧?不知道了吧?你就知道有京戏西皮二簧,还知道有流行歌曲?告诉您:唱歌的叫刀郎!这歌名叫《2002年的第一场雪》——女儿如此答道。

就是如此。大概解说清楚了。仅就是对“停靠在八搂”一语感冒而已罢了。 
 
作者:西部扎把依   2006-12-7 01:59  
*********************
12 说来话长了,我最初来到刀吧的时候是因搜索而至 
 
那个时候刀郎的歌刚开始流行,我玩的“东聊”那里有人发问二题,一曰“这二路汽车如何停得到八楼顶上?”二曰“环球之旅已经到了西班牙”是什么意思?

我在网上搜着搜着就把刀吧给搜出来了,在刀吧那里很快获知答案又跑回去给东聊那里的人现蒸现卖。后来因为对刀吧的兴趣太大,很快就不再去东聊玩了。

只是没有想到当时对我吸引力那么大的一个所在会逐渐变得我对我再没什么吸引力了。 
 
作者:打馕的乡亲   2006-12-7 04:09  
*********************
13 回复12:说来话长了,我最初来到刀吧的时候是因搜索而至 

“变得我对我再没什么吸引力了”?——有意思! 
 
作者:西部扎把依   2006-12-13 09:01  
*********************
14 回复:【报到】问候乡亲大姐,问候乡亲吧里的朋友! 
 
九楼又被我找到了,那时看着就被乡亲的真情倾诉打动,为乡亲经历的磨难心酸,乡亲,亲爱的姐姐。 
 
作者:60.170.58.*  2007-6-12 16:45


                        出家后的李娜照 



《好人一生平安》
词:易茗
曲:雷蕾
演唱:李娜
专辑:影视歌曲集

有过多少往事
仿佛就在昨天
有过多少朋友
仿佛还在身边
也曾心意沉沉
相逢是苦是甜
如今举杯祝愿
好人一生平安

谁能与我同醉
相知年年岁岁
咫尺天涯皆有缘
此情温暖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