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唱

岁月像条河,河中荡着船,船里盛满好听的歌。
正文

《有没有人告诉你》

(2007-08-15 13:42:13) 下一个

《关于网恋》
作者:打馕的乡亲
原发时间:2006-10-20
转自:
http://post.baidu.com/f?ct=335675392&tn=baiduPostBrowser&sc=1239877942&z=142057182&pn=0&rn=50&lm=0&word=%B5%B6%C0%C9#1239877942 
http://post.baidu.com/f?kz=141778874

 某某你好。 

关于网恋,我们曾经有过一次意见交换。那次我们谈得很投机,但我感觉从我这方面还是没有把自己说清楚。你那次说得很好,我很赞同你的看法,更为你观点的成熟而感觉喜悦。 

网恋最让人痴迷和出彩的地方在于,在杜绝了与现实的双方建立实际联系的前提下,相恋的双方终于有了灵魂对话的可能。我觉得,人所感知和可以存在的世界,是分为现实和虚拟两处的。这个现实的世界,你我已经在其中栖身多时,不必我再多说什么。但是,关于这个虚拟世界的存在和我们身在其间的生活,我感觉,目前许多人都对这个事情存在着很大的误会。这误会就是,以为自从有了互联网,自从有了聊天器,自从有了摄像头,自从有了视频文件的传递方便以后,我们才与这个世界有了第一次的接触。我认为,这样的看法和其中包含的谬误实在是有点太大了。这谬误不光表现在对一个世界之存在在时间裁断上的无端,更表现在对人类在这个世界中的存在形式和内容的莫大浅解。 

上面提到的我理解的人们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的生活实践,应该只是这个世界里的生活方式与内容的小儿科。这个世界是这么地庞大,这个世界的生活内容和方式是这么地丰富多彩以至于我常常将其的存在意义甚至看得比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还要高上三分。 

互联网在这件事情上的意义不过是帮助了更多的人比较容易地感觉到了这个世界的存在而已。可惜的是,在这许多的人中,有很大部分的人只是趴在这个世界的门槛上朝里面看了一眼,就快乐地晕了过去。当他们从眩晕中苏醒过来以后,他们现在的存在质量决定了他们终身只能将在这个门槛上爬来爬去的动作认以为是自己曾经光顾过这个世界的证据。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被他们在这个世界里的生活态度和能力所忽略和损失了的广阔与快乐,岂是他们自己所能意识到的? 

当然,我不能否定,他们仍然是快乐的。可是,任何的遗憾和失悔难道不是人们在发现了更大更深的快乐与幸福之后才产生的对此前的更小更浅的的一种明确? 

所有的阅读和思考,所有的回忆和憧憬,所有的感情和情绪,所有的快乐和幸福,都是我们在这个虚拟世界中一直生活和实践着的证据和记录。互联网的被发明和它的迅猛发展以及它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成功渗透不过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宣泄与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愿望的可靠工具,不过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照内心世界的铜镜。 

关于为什么只有将网恋搁置于网络世界它才有可能逐步闪现出它的真正魅力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人类的灵魂与肉体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两个各自独立的存在,尽管它们被永世地锁定在了同一付麒麟囊内。人的灵魂存在于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它的存在可不是以互联网的存在为前提的。人的肉体存在于现实的真实的世界里,它的存在完全地建立在对我们常说的物质世界的依赖之上。人类之所以在许多时候有许多成员的表现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做高贵那是因为我们看见了由他们的灵魂处闪现出来的光芒;人类之所以在许多时候有许多成员的表现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做惋惜,那是因为我们看见了由他们的肉体那里泄漏出来的灵魂缺席。所以,人类的灵与肉在许多时候可以是分离的,是确实分离的,是不得不分离的。这种分离是一种非常无奈的情形,但这种分离常常是在人类对这种情形的发生缺乏控制能力的情形下发生的。这种情形的发生可以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社会的、文化的、历史的;这种情形的发生可以是以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个体的、群体的、国家的、民族的。在这里我们所能想到的无论哪一种情形,我们都可以认为它是人类存在史上的一个悲哀和可耻,它绝不是幸运和光荣。 

因为这种分离的发生是一件这么容易产生的事情,灵魂常常蜷缩在每一个人精神世界的角落里,默默无语,不愿多说什么。因为它感觉,现实的纷扰和喧嚣,对它而言,实在是一种很难经受得起的折磨。 

那些将网络上的交往很快地转变为一种现实关系的做法是一种完全可以理解的做法。实际上,就像网络为我们经历精神生活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一样,网络对我们所能产生的实际的好处,也具备这个特性。但是,如果据此就说:我曾经历过虚拟世界,我曾在这个世界活过,那显然不是一个符合实际情形的说法。 

关于这个问题,我感觉今天远远没能向你说清楚我的看法。网络写手和菜头在他的《幸福的人民从来都懵然无知》(http://post.baidu.com/f?kz=93563138)一篇中有一个说法,可能为许多人所不理解,但这个说法引起我深深的注意:“网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异度空间,而不是一种工具。”我想,我虽尚未完全理解这个空间,但我无疑地,对他的这个表达,心领神会。 

网恋只有在这个世界里,以这样的一种自觉和自律约束着自己,才有意义。否则的话,我认为,现在流行于世的林林总总,都是一个对网恋的误读。 

今早本来是想继续昨天的回复的,结果什么都没写成,却写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早上时间紧迫,我已经晚了。为了思路能不被打断,我已经晚了半个小时了。我必须赶紧,要不然我上班要迟到了。 

——乡亲匆匆 

附 《呵呵,谢谢眼疾手快的大树》
作者:打馕的乡亲
转自:http://post.baidu.com/f?kz=141778874 2楼
 
树,你的动作还真叫快。这事儿我正琢磨呢,你这里已经三下五除二了。

我这两天心里曾经冒出过这个念头,有点想把我在《人可君的留言簿》(http://post.baidu.com/f?kz=122813630)那里已经留下和将会留下的点点滴滴聚集在一起,专帖再发一遍。但是后来又怕自己将这件事情不能好好地继续下去,白白辜负了一个帖子。你今这样登高一呼,可算是将我推上了情愿的台阶。

这样一来,我在那边的继续回帖就从对他一个人的回复变成了对他和我自己的共同回复了,因为,似现在这样编排,那边要是接不上链子,我这边可就有点丢了面子的感觉了。

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在两个多月以前的今年八月十二号,我的机子在与病毒的较量中终于露出了疲惫不堪的底色,连累到我已使用了多时的古构邮箱不能正常工作。那个时候刚好人可君在刀吧给我留话,说把此前没能成功发送给我的两个邮件往我古构那里重发了一遍,嘱我查收邮件,但我的古构在那个时候已是彻底罢工了,我于是重开了现在使用的雅虎邮箱。我当时开那个帖子(《人可君的留言簿》http://post.baidu.com/f?kz=122813630)不过就是为了向他通知新邮箱的地址,以为不过三言两语几个来回的事情,因此帖子开得也是相当低调。我当时连登录的礼貌都省去了,直接以号码为名给他留了几句话。

我与人君在邮路接通以后因缘际遇,先后遭遇了修复电脑、阅读、新浪爱问、压缩软件、家务琐事、学习制作电子书籍、在电脑上录制歌曲、刀郎新专辑问世、长袍马褂、周杰伦费玉清等等等等太多的话题。在遭遇所有这些话题中,双方互相尊重互相礼遇的态度成为了一种互相鼓舞的动力,令这交流进行得十分顺利。

在这样的一个交流过程中,我们彼此都感觉出了隐藏在这种交流的愉快。这愉快随着交流的持续和深入逐渐地向我们袒露出了它的秘密,原来它与我们双方上网的目的十分地接近。

导致我愿意认真地与人君展开一场的一个重要事件是他后来在对我已经建立起来的信任基础上,在他自己内心波澜的起伏推动下,他借邮件传递之便,截取了他过去人生岁月中的一段难忘经历,将其整理,分次专信发给了我。当然除此之外,他还给我发送了不少的单章。

我在阅读他发给我的大量的批判性的评论文章及回忆和记叙中,心里多次受到震动。我从中读出的是血与泪,是笑与悲,是伤痛与耻辱,更是欢乐与幸福。

在共同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一起欢笑,我们同时落泪。身处两地,心想一事。在经历过对一段历史的共同缅怀与重温以后,聆听一首相同的歌曲,感受一种相同的已经经历过的悲伤,怀念一种相同的已经长久逝去的快乐,这真是一种令人难以忘怀的宝贵经历。

我不是一个木头人,通过这样的阅读,我对人可君的了解和看法可能与大多数人通过刀吧、乡亲吧、人可君吧认识他的人稍有不同。呵呵,说句笑话,曾有朋友私下发来消息,对我何以会花费那么多的时间与人可君进行交流感觉不解,并直言相告她本人对人可君的不喜欢。我对这位朋友说:你现在了解到的人可君并不是一个接近真实的人可君。我的感觉是,多了解一个人就多认识一名天使。

当然人可君的形象现在在我的心里尚未及天使,因为我对他的了解尚远非全貌。

十分可惜的是,鉴于我国目前对网民们在互联网上言说权利的控制政策,鉴于百度对这个政策的收紧式理解和执行模式,鉴于所有这些交流中存在着的——按照世俗的眼光看来——大逆不道和惊世骇俗,我估计人可君在可见的未来不会将他已经书就的这部分作品在互联网上公开发表。

不过,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人可君在文学创作道路上久已积攒的辛苦,人可君对文学创作的苦苦痴恋,正在文学创作的大地上,正在由互联网开辟的广阔灵活的空间里,铸就一条由他自己碾碎的血肉为地基的道路。这条道路在我注视的目光里,此刻正徐徐地向前展开,再展开。

我会将我在阅读这个系列中的有感而发以留言的形式继续地发在他的留言簿里,并今因有了树在这里开的帖子,将我的有感而发在自己的吧里也留一个印迹。

感谢人可君,感谢大树。

注:

一、一楼的几处勘误
1)所有的阅读和思考,所有的回忆和憧憬,所有的感情和情绪,所有的快乐和幸福,所有的痛苦和耻辱,都是我们在这个虚拟世界中一直生活和实践着的证据和记录。互联网的被发明和它的迅猛发展以及它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成功渗透不过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宣泄与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愿望的可靠工具,不过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照内心世界的铜镜。——这里有必要填上“所有的痛苦和耻辱”,因为在我们精神世界漫游中,我们经历的,绝非仅仅快乐与幸福那么简单。
2)人的灵魂存在于一个虚拟的世界里,——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我在这里使用的“虚拟”一词,与我们常说的“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一句中的虚拟之意尚有区别。我们的灵魂存在于我们的躯体之中,我们当然不能说我们的躯体是一个虚拟,但是,我们的灵魂,说到底是一个看不见的存在。
 
二、一楼内容原发标题:《关于网恋》

三、一楼内容原发地址:http://post.baidu.com/f?z=122813630&ct=335544320&lm=0&sc=0&rn=50&tn=baiduPostBrowser&word=%C8%CB%BF%C9%BE%FD&pn=200 246楼 



《有没有人告诉你》
词曲:陈楚生
演唱:秃鹰

当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
那是从来就没有见过的霓虹
我打开离别时你送我的信件
忽然感到无比的思念
  
看不见雪的冬天 不夜的城市
我听见有人欢呼有人在哭泣
早习惯穿梭充满诱惑的黑夜
但却无法忘记你的脸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
有没有人曾在你日记里哭泣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在意
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