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唱

岁月像条河,河中荡着船,船里盛满好听的歌。
正文

《菊花台》

(2007-07-13 16:36:52) 下一个

相忘于江湖
 
A:青鹤,久未联络。疏荒得连节日都错过了。前在别处收到友人祝贺,感慨之余令想起自己在摆渡这边还有几个受我牵挂的网人。于是浪子回头,故地重游。
中秋现已既刚过,我只好赶来给你拜个晚年了。今一祝老青幸福快乐健康安好;二祝大鹤诸事顺利,凡事如意,欣欣向荣,心想事成。

反正好听的话儿送给你,好听的意思留给你,总想要你开心就是了。(2007-9-29)
 
B:乡亲还好吗?确如你言,久未联络了。希望你有机会继续来故地重游。这么大一个院子就剩下我一人了,挺孤单……(2007-10-8)
 
A:操作失误,刚打好的一大篇被冲掉了。
思绪有些紊乱,一时难能恢复。简复如此,只想你知道我看到了你的回复。

怎么就说只你一人了呢?你把我从你心中剔除了啊?更不要说还有其他惦记你的朋友们呢。你这样故意数落孤单有点不好吧?

我几乎每次下线前都会来你这里看看。
刚才忽见满屏贴满你的名字,有一个瞬间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所见。
待等确认,却也泪水满眶。
还是旧情难忘。(2007-10-9 )
 
B:有时候不敢相信的东西恰恰最容易发生,而你深信不疑的东西却可能会令你扼腕痛惜……(2007-10-9 )
 
A:哈哈,青鹤闭关自守一段,再出哲人风采依然,不废江河水长流,我心悠悠。(2007-10-9)
 
B:我笑不出来,唉……(2007-10-9)
 
A:我给你留一个好玩的视频,逗你笑笑。这里只能上酷六的视频,我说的这个《最欠揍的绘画》是被上传到土豆网的,所以只能把地址留给你了。但愿你能打开,千祈万祈的:http://www.tudou.com/player/player.swf?iid=9661186 
 
给你留的这个地址有点卡。这段视频我转发到文学城的博客那里以后顺溜得不行,但我那边的地址你这里肯定打不开,所以留也白留,只能给你上这个了。你看第一遍的时候耐心点儿,等重播的时候情况就会大大好转。 
 
给我的这个帖子也加精,快点!用你的权力给人民谋点幸福! 

高兴点儿吧,芙蓉姐姐都演杨贵妃了,你还有什么想不开的?
 
主要是这里屏蔽删除得太厉害,要不然我真想把自己最近在别处发的一些帖子搬来这里,你一看,保险笑坏,而且我保证不是靠娱乐的方式让你笑出来。是以你喜欢的方式,那种貌似严肃中的插科打诨浑不吝和那嬉笑怒骂中让人领教残酷的剥皮手法。(2007-10-9)
 
B:这老小姑娘,我给她加精了,她又不来了。(2007-10-10)
 
A:哈哈,青鹤终于活过来了,我这里高兴得啊,没法儿提了! 
 
昨儿你给老姑娘一加精她那边就看见了,笑得哈哈的,只差上来山呼青鹤万岁了。

我给你留的视频你到底打开了没有啊,也不禀报一声,好让她兴头上再添点兴致。

我刚上来,在刀疤那边看惨了那小子舌战群熊呢。
那个混蛋可真是个人来疯啊,把我看得乐不可支。

我读了你新贴的《流血的伤口》,那几篇写得都很不错,你的挑选匠心独到。读来心随字动,情跟读走。
我在这里给你贴一片类似的文字,《相忘于江湖》,作者不详,来源互联网。
我经常在读写想的过程中,心里总泛起这样的感慨:文字真是奇妙,中文真好。 
 
《相忘于江湖》 

讲个关于网路情缘的故事。

(一)

她和他,相识于bbs。

那一阵子,她忧心毕业和工作。当然少不了操心其它,但这个是关于民生的大事,也是她心中永远的痛。因此常常泡在找工版上。

他opt快用完了,工作还没影,生活的其它方面也很不如意。这时他看了找工版上有个回贴的签名档,很positive,如醍醐灌顶,把它放在自己的网络日记中。虽然难处还是一样存在,他的心境却越来越平和。
一个半月后,他拿到了唯一一个宝贵的offer。
他感谢那个签名陪他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于是就给那个ID写了封信。

她收到他的信,虽然意外,心里也有些小小的得意。助人是快乐之本么,即使是无意的。
恭喜之余,顺便寒喧几句,看他的经验是否可以借鉴。
居然发现他的背景和LG很象,于是特意抓住多问了几句。

他不是bbs的常客,来往了几封信,留了个msn地址。

彼时她从来不用msn,没有时间也没有闲情。也就以为象大多网上的交情,就事论事,到此为止。

(二)

四个多月后,她装了msn,整理信箱看到了,就把他的地址给加上了。

他最近过得不错,仿佛一年前是人生的谷底,如此的低,以至于今后除了向上回升没有其它的选择。否极泰来么。不经历风雨就不见彩虹。
看到有人用他一个很老的联系地址,有些诧异,因为他只给过一些很老的朋友。
他是个往前看的人,因此早不记得四月前那回事了。现在只是好奇。第一天晚上她并不在线。第二天老板正好不在,上班也无聊,他就IM她。

她其实应该很忙,但也很郁闷,因为并不爱她的专业和研究,于是乐得有朋友kick in。还是个新朋友。她很好奇的。

他被她吸引住了,因为她居然猜对了好几件事,并且对他的往日痛苦感同身受。相逢恨晚。
她也觉得同他聊得很投缘。很久没有这种酒逢知己的感觉了。

第二天因为老板在,他不敢明目张胆IM。于是email。倒是更适合长篇大论,频繁地,反而聊得更深了。
晚上他忍不住给她去了电话,居然发现这个世界很小很小。真是无巧不成书。她认得伤他最深的那个人,并和她同趟飞机来美。
她同情他,又因为聊天印象很好,想给他安排fix-up。

单这一件事,他就觉得她很特别,很热心,因为身边一众朋友也就平常热闹,并不会自讨苦吃这么出头作猪头帮个交情不深的朋友,更何况是在网上素昧平生认识不久的。至于介绍的那个女孩,固然好,可是太遥远了,他倒宁愿date本地的。
可她的认真和诚恳让他心动。是一种久违的惊喜。真的是很久都没有这种奇妙无比的感觉了。
第三天下午,他终于没忍住,又上了MSN,明白地表达了他的好感。

那时他并不知道她的长相、背景和其它的一些硬件,但是知道她是有家室的。他不是那种做得出横刀夺爱这种事的人,也无意破坏她的家庭。
可是他也不虚伪,不想错过了当前表白的机会,却在老去时后悔。

他说:感觉暖洋洋的,好象春天。真没想到,还能认识你。

(三)

她很慌。因为她坚信世上存在至死不渝的爱情,虽然她自己在现实中遍体鳞伤,但她知道疗伤止痛后应该会越来越坚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她现在真的很糊涂,很迷茫。
但她知道不论如何,她不应该伤及无辜,不管这些人是不是有意无意伤害到了她,造成了她如今的困惑。感情再炽热,也不能用来作为恣意妄为放纵的借口。
况且她明白,这是“道”:相见欢,相处难。日久才能见人心,而且每段感情刚开始都是无比美好的,而生活是柴米油盐磕磕碰碰,维系幸福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勇气,责任和智慧。

作朋友挺好。朋友是阳光么。旅途上多个人作伴,那怕只是一小段,也是好的。而阳光,和一切其它美好的物事一样,并不需拥有才能享受到它的温暖。

作哥们儿吧。她终于越想越清楚,同他如是说。
他也同意了。

(四)

后来果然有一次,在她感到最无助无望,好象被全世界都抛弃的时候,他的一封回邮打开了她的心结: 
 
No matter what, just don't forget the inner talking, and always think positively.

于是头脑混乱的她将万事放下,倒头大睡。一觉醒来,果然神清气爽,事半功倍,昨天夹缠不清的问题今天迎刃而解。
其实头脑清醒时,发现也并不是什么多么严重的问题,大多的时候,只是她多思多虑,杞人忧天罢了。

虽然是工作时间,他还是IM过来。看到她敲的一大段进展,他说“good good”。
已经足够让她体会到关切。

她很感激。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五)

后来,他有了date。看上去会是个好妻子。
再后来,她LG知道了这件事,很介意,甚至给他去了电话,请求他。
尽管她自认为坦坦荡荡,问心无愧,但设身处地,因为LG是初恋,有些事情看得很重,也能理解。

他还在她MSN列表上,尽管LG坚持让她删。
她只是说:他在我最难的时候帮过我。只要帮过我的,就是一辈子的朋友。你要介意,我不联系他好了,除非有要事。但我不删朋友。

从此再无联系。有时她在线上,看到列表上他还列在打头,却从来没看他上过线,心中有些感慨。她知道他还有其它的邮箱,因此没有必要用这个;或许,应LG的请求,他block了她。block or not, 她并不在意,虽然有些遗憾。

生活就是这样,不论是苦难,还是惊喜,还是混乱,来了又去。淡淡的,网事如烟,随风而逝。
太阳升起,明朝依旧。

相忘于江湖罢。

附:Her signature is an abstract of the famous pray: 

I Promised Myself
by Christina D. Larson. 

Today and everyday of my eternal life, 
I promise myself to be so strong that 
nothing can disturb my peace of mind. 

To talk health, happiness and prosperity to every person I meet. 
To make my friends feel that there is something beautiful in each one of them.
To look at the sunny side of everything and make my optimism come true. 
To think only the best and expect only the best. 
To be just as enthusiastic about the success of others as I am about my own. 
To forgive and forget the mistakes of the past and press on to the greater achievement of the future. 
To wear a cheerful countenance at all times and give every living creature I meet a smile. 
To give so much time to the improvement of myself that I have no time to criticize others. 
To be too large for worry, too noble for anger, too strong for fear, too happy to permit the presence of trouble. 
And so it is!

译文(来自bbtree的搜寻结果)

答应自己 
作者:克里斯顿·拉尔森 

答应自己—— 
将如此坚强,任何东西都不能扰乱内心的静谧 
和见到的每一个人谈到的都是关于健康、幸福和舒畅 
让所有的朋友都感到各有所长 
任何事物都能窥见其光明的一面 
使你的快乐信条处处应验 
只想令人快感的事情仅盼最让人欣慰的结局 
对别人的成功像对自己的成功报以同样的欢呼 
忘却以往的过失,义无返顾的争取更大的建树 
将永远面带一种愉悦向所有遇到的生灵送上一份可心的笑意 
将如此忙于完善自己,而无暇对他人吹毛求疵 
将过于豁达,不会忧郁 
过于高贵,不屑动气 
过于硬朗,不知畏惧 
过于快活,不容心存芥蒂 
 
好了青鹤,你知道我的,总是很容易地就为这样的一种情愫所牵引并被它们所感动。
知道你也会喜欢,所以相赠。

你在,我得忙会儿别的去了。
只要你高高兴兴的,我就会感觉好了许多。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更何况网上风云。

你得想想,就连郭敬明这样的文坛剽窃高手都在王蒙的力荐之下混入作协了,还推荐得振振有词加入得理直气壮,你就应该明白,在这个世界不要指望上哪里去论个是非曲折。你想,你要是得直了,那彭宇不就得屈死了?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的,放在心里就得了,剩下的,根本别理它们就是了。
这样一来,你就能说:我操!我看谁TMD还能伤得到我!(2007-10-10) 




《菊花台》(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 主题曲 )
歌手:周杰伦 
专辑:依然范特西 

你的泪光 柔弱中带伤 
惨白的月弯弯  勾住过往 
夜太漫长 凝结成了霜 
是谁在阁楼上冰冷的绝望 

雨轻轻淌  朱红色的窗 
我一生在纸上  被风吹乱 
梦在远方  化成一缕霞 
随风飘散  你的模样 

菊花惨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淌 
北风乱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生霜 

花亦相挽  飘落了灿烂 
凋谢的石道上  命运不堪 
愁没都江  秋心在两畔 
怕你上不了岸  一辈子摇晃 

谁的江山 马蹄声荒乱 
我一身的戎装 呼啸沧桑 
天微微亮 你轻声地叹 
一夜惆怅 如此委婉 

菊花惨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淌 
北风乱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生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