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天地间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光怪陆离土耳其(一):还愿之旅

(2023-11-06 17:38:48) 下一个

去土耳其旅行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早在读博时就与一起参加博导Dr. Kahn主持的RSNA(北美放射医学学会)科研项目来自土耳其的同僚Selen相约由她带我去土耳其我带她去中国旅行。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兑现当初的约定,可能因为我们倆是既念旧又不甘于现状的同一类人,当年一起做项目一起写论文参加学术会议结下的交情使得我们这么多年重未中断联系 。几乎每年圣诞节前我都会收到Selen的圣诞新年祝福互道平安,她再婚后还发来婚纱照,所以我对她的近况多有了解。

当初Selen在美国短期访学一年后回到土耳其拿到博士学位留校任教,离婚后重又赴美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其间去工业界工作了两年后又回到斯坦福做研究工作,后与一个苏格兰裔美国人结婚拿到绿卡,直到今年夏天她兴高采烈告诉我得到Emary大学tenure track教职的好消息继而秋季开学时搬到亚特兰大任教,我眼看着她与当年的我们一样在异国他乡一步步打拼总算在美国彻底安顿下来。与此同时我也离开工作了9年的医学院换了两家公司工作,其间与Selen见过三次面,一次是她回到密尔沃基时与我和Dr. Kahn一起到密歇根湖畔的咖啡馆小聚,另一次是我去旧金山湾区出差她请我在斯坦福校园喝咖啡,最后一次是去年感恩节期间我和老公去湾区度假时她和她的苏格兰先生请我们在圣荷塞共进晚餐,在湾区重聚相谈甚欢时重提当年的约定,于是乎决定合写文章提交给明年在我的母校武汉大学召开的国际知识组织学会(ISKO)年会,到时候如果能够成行的话就可以兑现我带她游中国的诺言。而我等不及她带我游土耳其,与朋友相约一起去土耳其了却多年心愿。

从6月份开始计划土耳其之旅直到10月份成行,是我为旅行做功课所花时间最长并做得最详细的一次,甚至动用了ChatGPT提供行程建议并发给Selen参谋定夺。为了更多了解土耳其历史和文化,还抽空读了土耳其著名作家费利特·奥尔罕·帕慕克(Ferit Orhan Pamuk)的获奖小说《我的名字叫红》的梗概。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预定的行程一变再变,原先预订的酒店和短程一日游改了又改,好在后来有更多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加入我们的土耳其旅行小分队,分享和实行我的行程计划,不枉我花了的这么多精力和时间计划这次梦想已久的旅行,甚感欣慰。

因为出发时间是十月下旬,于是决定先从伊斯坦布尔飞到天气业已转凉早晚温差极大的卡帕多奇亚山区,避开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不够安全太平的东南部,顺时针绕了一大圈,行程如下: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卡帕多奇亚 Cappadocia -- 安塔利亚 Antalya -- 卡什 Kas -- 费特希耶 Fethiy -- 棉花堡 Pamukkalee -- 库萨达斯 Kusadas -- 伊兹密尔 Lzmir -- 特洛伊 Troy -- 恰那卡莱 Canakkale --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行程中除了从伊斯坦布尔到卡帕多奇亚后由卡帕多奇亚前往安塔利亚乘飞机外其它地方都是租车自驾。其实如果在天气更热的时候前往,逆时针环游土耳其更能体验从古希腊古罗马到奥斯曼帝国直至世俗化政教分离共和国的多种文明的冲撞交融和历代更迭,在风光无限的D400公路沿线尽情享受地中海和爱琴海的浪漫风情。

感谢旅伴们和无处不在的猫咪狗狗的开心陪伴,这是我经历的最有趣最跌宕起伏的旅行,两周多的旅途中经历了与老友在伊斯坦布尔机场久别重逢的喜悦、在大巴扎旁迂回曲折人流如织的小巷中迷路的惶恐不安、新结识的旅伴在海峡游轮上摔倒送往医院急诊的意外、另一旅伴驾驶ATV山地摩托一头撞在树上的有惊无险、室友误以为护照丢失报警的一波三折两场虚惊、深夜一两点开着大奔在安塔利亚老城仅供一车通行的狭窄街道找酒店的寻寻觅觅,在以弗所附近的皮衣皮具店被邀上T台客串了一回模特儿的搞笑走秀、黄昏时分在伊兹密尔不经意间被裹入土耳其百年国庆狂欢的人山人海中找不到餐馆空位的饥肠辘辘以及在酒店门前近距离观看烟花在头顶绽放的惊喜、特洛伊古城遗址里的特洛伊木马因维修不能参观的失望、第一次世界大战加利波利战役(Battle of Gallipoli)纪念牌上土耳其国父Ataturk充满人性光辉的致辞带来的感动,还有旅行最后一天因土耳其航空系统崩溃导致所有航班取消或延误好几个小时致使几位旅伴深更半夜滞留机场的焦急无奈与系统修复后的柳暗花明。此外还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北大的几位旅伴共度了惊闻大师兄骤然离世后黯然神伤扼腕叹息的郁闷时刻,并一同怀念那个开放包容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中国最好的年代。

旅行归来数日,昔日拜占庭君士坦丁堡的荣光在伊斯坦布尔的万种风情中依稀可见,宛如飞越外星球般卡帕多奇亚热气球的震撼余波犹在,棉花堡的温泉仿佛还在洗涤旅途中的仆仆风尘,以佛所古城遗址里矗立的残垣断壁依旧诉说着往日的辉煌,巨大的古罗马剧场顶部回廊里的光影仍在闪烁,地中海的暖风和爱琴海沿岸迷人的欧陆风情温暖着美国中西部的冷秋,土耳其烤肉和海鲜美食唇齿留香,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波涛及奥斯曼帝国的金戈铁马仍然将我从梦中早早唤醒,于是在威斯康星万籁俱寂的凌晨照例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是为序。

图片预览 - 博斯普鲁斯海峡、卡帕多奇亚热气球、棉花堡、地中海港口Kusadasi、土耳其烤肉拼盘、以佛所图书馆、古罗马剧场、特洛伊木马

——+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oya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仲夏百合' 的评论 : 准备得再充分也预料不到意外频发,这也是旅行的迷人之处!正在姐姐的督促下努力完成作业中 :-)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旅行准备的好充分啊!旅途中的故事也跌宕起伏, 等着看你的细细叙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