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侠:楔子

(2009-04-12 16:13:46) 下一个
诗侠
作者:一潇


楔子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军遥望玉门关。

长云层霭下,野风吹无垠。三百座帷帐龙盘虎踞碧玉大草原,仿佛将天地时空割裂。众多帷帐正中央是一笼锦毡营帐,绫罗华盖,气宇轩昂。锦毡营帐外,十六面三棱旌旗,八面虎旗八面豹旗,翻腾招展,时而与狂风蹭碰出唏唰唰不羁之声。

声不大,却足以扰乱帐内一人心绪。此人浓眉大眼、魁梧茁壮,四十出头,须发却已些许花白。他头冠紫金盔,身披威风八面黄金战袍,正襟危坐。此刻静静聆听户外杂响,貌若闲遐而眼眉凝重,似有心事千丛,沉思半晌才缓缓道:佐车,今日应该是第二十八日了吧?

被唤作佐车之人年纪不足三十,却亦是虎背熊腰、络腮胡须。他微微侧身,答:正是,将军。

这一问一答,简短而铿锵有力,尽显两人素质不凡。

佐车稍露两分犹豫眼神,欲*言*又*止。将军已道:有事尽管讲。你跟随我已十二年有余,为何关键时刻却作妇人状?

佐车迟疑片刻,方正色道:将军,时不待人。是战是和,还请速作决断。

话音未落,旋即招来另一壮汉立喝:你还真象个婆娘!和个鸟,和既是降,降即是辱。大丈夫忠君报国、战殉疆场,死而无憾。何况你我及主公三人身经百战,以一敌千,杀出这重围又有何难?

将军略微点点头,道:青霆话语虽粗却言之有理。其实你我三人早已立下军令状,死不足惜。家中虽有娇妻你我三人却巧合般都无后,根本毋须多虑。只是我舍不得这八千跟随多年的将士们啊!三年前那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还是这八千精兵,我们临危不惧、以寡敌众,众志成城打得陈良志两万叛军丢盔弃甲、溃不成军。何等气魄何其爽心啊,哈哈哈!

将军笑得如此豪迈,佐车、青霆两人亦也被深深感染,不由和声由衷大笑。青霆长舒一口气,感叹道:不错!这帮将士随同将军出生入死、情同手足。大大小小战役不下千场。单说沙坪那一战,雪里豹率先用三千骑兵冲击我军,同时使出铁头马金戈战车杀手锏,孰料我军严阵以待毫无退缩,用钩镰枪一顿猛削,仅半柱香工夫就杀得敌骑兵哭爹喊娘全军覆没。雪里豹那厮只好象乌龟般龟缩沙坪城内,却没料我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白天在城外佯装叫骂挑战,夜里挑灯五日便挖通暗道,里应外合打开城门杀了他个片甲不留,雪里豹的首级亦被佐车一剑割下。佐车,你那时还真是威风了得,今日怎湮旗息鼓全没了当年神勇?

佐车闻言沉默不语,倒是将军快人快语道:

青霆无须出此言,佐车他也是好心多思量。还是追忆往事豪情万丈!你们还记不记得龙泉关那一战,简直就是惊天地泣鬼神。单于亲率匈奴十万大军围困我龙泉关六万军民,说是六万军民,却十之八九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平民百姓。这一围就是整整五个月,六万军民同舟共济,挖野菜、吃树皮、深挖十丈井。最后还是你蒋青霆有办法,深夜出奇兵用火牛阵冲袭敌营,单于那老贼于我军冲杀呐喊声中差点连老命都丢了,哈哈哈!

又是一众畅快的笑声刺破长天。

随后却是死般的寂静,静中带寒,寒中带怖。

许久,听到将军低沉而语:如今区区二十八日,不过才二十八日呀!

转而望天长叹:我此生百战百胜,杀敌如麻。想不到竟落至如此下场!

他突地一个鹞子翻身,眨眼间已稳稳落于数丈开外。将军仰视帐前正中央一幅百翎丈缎彩旗,两眼不知何时已噙满热泪,徐徐吟道:

天方晓,西风啸,战骥铁蹄撩。中原汉子八千条,须眉翘,列阵东南梢。
荆旗招,万籁消,吸促悚乱草。横持戈戟盾竖撂,千箭满弓镐。
将军号,虎狼咆,鸣镝穿云霄。漫天白羽竞潇潇,惊林鸟,惶惶望风逃。
喋血刀,刀出鞘,沙场尽杀招。锋刃过处山林摇,敌血染战袍。
箭穿尻,剑斩腰,两军掀战涛。王者最喜驻马笑,得胜号,一赏疆场俏。
胜当骄,败亦傲,帝寇皆英豪。古来百战铸雄枭,乱尸谁记晓?

漫漫草原上,百翎丈缎旗炙彩四射格外耀眼,旗上楷绣五个铺天大字:无敌李将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