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刘利利事件的一些讨论

(2012-01-19 14:23:57) 下一个

俺与太阳港音乐茶座朋友不吃的讨论

来凑个热闹 - 不吃®   (1611 字节)   2012年01月18日 01:02:45   (回复:7)(点击:45)

这几天老看到刘俐俐这三个字儿,俺都忍住了没去看。没想到这火居然烧到茶座来了,俺终于忍不住好奇去瞅了一眼。
俺看大伙儿义愤填膺的,还以为有什么惊天大八卦。结果比较失望,原来就这么点小破事儿啊。
要俺来总结,就是一句话,一道代沟引发的血案。
80(90?)后小P孩目中无人,以歪门邪道单挑由主持银为首的武林正宗。究竟鹿死谁手涅?

其实死谁手都不重要。重要的这主持都好不容易混上个盟主了,但却没有表现出盟主的容人之量,不免令人失望。这一有点不同的声音就打上个邪魔外道的标签。还动不动就上个肝火,讲讲气话的,很不professional哦。
那小p孩是桀骜不驯的,那又咋了。日后受挫多了,吃了苦头自然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又或许真有能力并且运气好碰到伯乐的,没准儿还能有点发挥的余地。这谁也不好说。

话说回来,要俺来做老板的话,最不怕的就是刺儿头,最讨厌的就是阿谀奉承永远和老板步调一致的。每个人的智慧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这样才能有利于发展进步,与个人团体都是如此。俺宁愿要个脾气臭但是有能力的,也不要个乖乖听话什么都不会的。脾气坏的可以慢慢调教,这也是对leadership的一种考验。不过我想大部分做头儿的可能都不这么想,这也就是为啥俺做不了老板的原因吧。哈哈


大家晚/早/午安!

一看不吃就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太嫩了,让俺好生羡慕:) - 雨蝶®   (1133 字节)   2012年01月18日 07:59:34   (回复:2)(点击:49)

公司的发展进步也是相对的,与大环境首先步调一致才能在此基础上有所改进。如果连融入大潮流的能力和优势都没有,门槛还没跨进来,又怎能谈得上发展和进步。与老板步调一致是任何员工要做好的第一件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一味的阿谀奉承。没有主见,不能坚持职业规则和道德的员工也早晚会被淘汰的。脾气好又有能力的员工才是职场上最抢手的。

前阵子看了电视剧《下海》,大部分情节不够吸引人,但是有一点我很赞同,那就是男主人公的领导跟他说的那句话,原话我记不清了,意思是,一个人在事业上必须先要立足才能谈得上继续发展,如果不能适应大环境,不但英雄无用武之地,甚至还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做管理阶层有很多压力和烦恼,尤其是做技术工作方面的管理,责任重大,还是做普通员工轻松一些。

再过几年,等小不童鞋被提升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多感想,俺愿再闻其详。

嘿嘿,我老人家那是拒绝世故,拒绝长大,套用个流行的词儿,就是装嫩。:D

送交者: 不吃® 2012年01月18日 20:29:08    

回复: 一看不吃就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太嫩了,让俺好生羡慕 由 雨蝶® 于 2012年01月18日 07:59:34

其实人都是不笨的,谁不知道和老板保持步调一致可以给自己减少多少麻烦,带来多少便利呢。所以导致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聪明“的人越来越多,都融进这个大潮流里了。反而不同的声音越来越少。私以为正因为这样,作为老板的才更应该珍惜爱护这样不同的声音。放下老板的架子和尊严,去想一想这些刺耳的声音后面有没有它有道理的地方。

还有关于要“首先与大环境步调一致”的说法我也认为有待商榷。首先要怎么定义"大环境“呢?我认为成功的企业从来不是顺应环境,跟随别人的脚步。公司的发展与领导层的远见也就是vision密切相关。成功的企业应该是走在别人的前面,能够遇见未来发展的趋势,更甚者则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或者带动环境的发展,而不是亦步亦趋地保持一致的步伐。后者守成则已,也就是吃老本,创新则难。不过现代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光吃老本儿又能吃到几时呢。

而领导的远见除了预见性的决策,也包括了对人才的招揽和使用。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智慧的老板则懂得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每个下属的优势,同时又能掌控全局,协调团队的合作,激发员工们的积极性,这样生产才更有效率。脾气好又有能力的员工管理起来当然最轻松。但是人分千百种,又怎么能要求每个人都如此完美。再者,千篇一律的面孔是不是也有些boring呢。

当然以上所说都不是在为刘辩护,我的point是,对于不同的人,根据他/她的性格经历,我们会有不同的预期。对于刘,她的行为是在我可以预期的范围之内。年轻,经历少,言行狂妄,加上self-defensive意识很强,自己认为是对的不愿意妥协。但试问我们哪一个不是从这个阶段经历过来的呢?不要告诉我你现在如何从容大度,谁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当然从小到大都特别乖特别成熟懂事的除外哈。气质和涵养是需要岁月来沉淀的。刘当然有自己的问题,而她的棱角在今后的岁月中,在各种挫折和磨难中或许也会被慢慢磨平。这并不是一种偶然,而大部分的成长经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无法苟同仅凭这一点就做出“连融入大潮流的能力和优势都没有,门槛还没跨进来,又怎能谈得上发展和进步”的论断。不能因为她现在的棱角,就断定她的一生会因为不能融合大环境而导致失败,这未免有失偏颇。

然而主持人和台上某些招聘者的表现却是超出了我(或许还有许多其他人)的预期。作为具有了相当的人生阅历,可谓“阅人无数”的前辈们,却不能容忍一个黄毛小儿的言辞不逊。仅仅因为对方的言行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而发表了许多非常主观,judge性很强的言论,某些甚至带有人生攻击的色彩,不能不说是一种修养的缺失。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看来似乎并不是站在客观的角度为求职者提供中肯的建议,那似乎更象是一种尊严受到挑战后气急败坏的一种表现。

所以,(套用个以前写议论文时的常用词汇),综上所述,我认为刘的行为以她的背景来说可以算reasonable,当然许多地方有待改进。但台上的前辈们的容人”雅量“却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以上所有仅代表个人观点,若有得罪之处,纯属无心之失,还望海涵。

 

可能是我写地回贴比较匆忙,我觉得你对我的观点有些误解:)

送交者: 雨蝶® 2012年01月19日 12:02:20    

回复: 嘿嘿,我老人家那是拒绝世故,拒绝长大,套用个流行的词儿,就是装嫩。 由 不吃® 于 2012年01月18日 20:29:08

看看今天多说两句能说清楚不能。

首先,我对大家议论中的矛盾双方还是要各打四十大板,的确都有问题。

先从总体上说吧。无论是什么秀,凡是这种哗众取宠的秀都不是我的茶,不管主持人的风格如何一贯的犀利有趣,我都不在乎,也不会看这样的秀。如果不是大家纷纷议论这个段子,我不会花时间去看这个秀。我个人更喜欢看实地采访或访谈类的节目,至少真实性还强一些。

再具体说说这件事情里的刘,张和老板们。

首先,刘在应聘时候的表现非常不专业。她回答问题的时候没有把握机会,以至于没有丝毫表明自己在申请职位方面的优势和潜力。别一味指责说主持人没给她机会,如果她足够聪明,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转守为攻,同时又展示自己的优势。刘现在的工作是英语老师,但她申请的是平面媒体编辑,据我理解就是报纸编辑。编辑,就是将玉雕琢成玉器的人。因此,无声无息地为他人作嫁衣,且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既是对编辑的职业要求,同时也是编辑工作的显著特点。她来应聘前好好想过了吗,自己适合做这类工作吗,自己有优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而胜任这类工作吗?我觉得她的一切表现都对这个申请职位有负面影响,这个应聘过程是个失败的经历。而且,我认为,她虽然年轻,但毕竟已经是个独立的成年人了,她在安排和处理人生中象应聘这样的重大问题上缺乏合理规划和思考的能力。虽然我不可以现在就断定她这辈子就会是个LOSER,但我认为她在同龄人中缺乏竞争力。

对大部分现场问题都没有把握好。比如说张问她,你的英语已经那么好了为什么还要自考英语专业。刘完全可以说就是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创造机会,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强项。她的回答是什么?她反问张为什么我们要学汉语呢?这不是明摆着说张太小儿科,别来问我,自己琢磨去。

应聘的时候有许多明知故的情景需要面对,其实这就是给你机会让你表现的时候,刘这样的态度其实得拿开窍来形容,同时也是不尊重别人的态度,是经验不足,修养不够的结果,跟代沟没有关系。张扬的个性在任何一个年代都存在。我不认为张扬和言行狂妄只属于年轻人,这跟人天生的性格,个人的经历,悟性,情商甚至家庭背景等都有关系。虽然人无完人,但打着年少的晃子就理所当然轻狂起来,怀着侥幸心理指望别人理解和原谅甚至给予就业机会,这种想法和做法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是绝对没戏。

不管张主持的一贯风格如何,至少这一次他栽了,说出的话没体现出他是个高水平的主持人,连对人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我就不做更多的详细评论了。那些老板们在这件事情上和张的表现一样,我对他们相当失望。

好了,我想我对这个事件的态度已经说清楚了。下边我想再谈谈我关于顺应"环境大潮流的想法。

论你是自己创业还是给别人打工,认清"环境大潮流是事业迈出的第一步。"环境大潮流在我心里就是行业的历史和发展以及企业自身的文化。整个社会各行各业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与人之间更是如此,你是其中一员,就要受到来自多方面的牵制。先弄清楚行业需求状况和发展趋势,尊重企业要求树立的文化就是认清和融入"环境大潮流。没有这样的融入谈不上在业内立足,就更谈不上创新和发展。再有就是什么是成功的企业,人人心中一把尺,各个行业有不同的标准,是很难确定的概念。

这辈子都是给别人打工,所以就不在创业以及企业上层管理的问题上多说了。谈点切身实际的吧。

有个词叫做生存,当这个词是面临的最重要的难题时,别的都是空谈。我这人比较没有雄心大志,我没考虑过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怎么样,我更加关注如何生存,如何让自己更具有竞争力的问题。

有多少人为了生存而终日辛苦并积劳成疾,有多少人为了生存而忍辱负重。有不少人见过国内农民工的非人生活和工作条件,见过偷渡海外的人终日不见阳光几十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的生活,见过他们受工头或者蛇头无端的辱骂甚至拳打脚踢吧?他们有多少人可以选择别的生活方式?生活是无奈的,残酷的。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是活在世上必须弄明白的道理。给别人打工就得遵守人家的规则,如果不服气看不惯,也得先看看自己碗里有没有米。当然,如果有人触及到了自己的底线,一定要起来反抗的,至少惹不起咱也躲得起。

职场上生存的技巧和道理众说纷纭。由于不同的环境,不同人的个性就产生了不同的处世方法。是做一只刺猬还是做一条鱼,你自己决定,没有完全的对与错,也没有绝对的高明与愚蠢。无论身处什么行业,哪个国家,都要有谦虚好学并且专业的态度,也要有合理规划和逻辑思维的能力,这些都做到了就更容易把握好机会。脾气好又有能力的员工是职场上最抢手的,这样的员工不都是完美的,但他们是最具有竞争力和生存能力的。这样的人非常多,多留心身边的人就知道了。

说了这么多,我是上班开小差,断断续续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有不妥之处也请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