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穿越国境线(3)-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2011-05-23 14:02:24) 下一个

穿越国境线(3)-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由于国际列车从出发起,要经过76夜才能到达终点站莫斯科(现在是65夜),旅客们,尤其是同一包厢里的,朝夕相处,渐渐熟悉起来,在关键时候会相互帮助。脑海里有许多点点滴滴的回忆,现在收集到一起,竟然还是那么新鲜和有趣。

 

 

记得有一年暑假我从学校回国。与我同一包厢里有个男青年,他说他这次是彻底回国了,在莫斯科的生意不做了,书也不念了,回去与家人团聚,再也不出国了。他自然带了很多行李,与其同行的还有一只可爱的小巴赛特狗。

 

一路上他讲了许多他在莫斯科的遭遇,我感叹不已,感觉自己真的是幸运极了。他满头乌黑的自来卷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就叫他“自来卷”吧)。他毛发比较重,脸上虽然没留落腮胡,但也能看到乌青的胡子茬,皮肤也黑,浓眉大眼,精瘦,挺帅的一小伙子。猛一看,他还挺像老外的。可“自来卷”就因为他的长相,在莫斯科倍受磨难 - 他长得吧,比较像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车臣等地的人,那些地方的人被中国人通称为“黑毛子”;“黑毛子”在俄罗斯名声很坏,他们打砸抢杀,无恶不作。“自来卷”在莫斯科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一出门,必定被巡逻的警察扣下,检查身份护照和受尽盘问。他说平时都没有人愿意和他一块儿出门上街,闲他老惹麻烦;他还说,还是回家吧,当初不知道中了什么邪,非要出国,现在知道了,哪儿都不如家好。他给我们同包厢的人讲自己的经历时,眼神忧郁极了,还别说,和他的巴赛特小狗眼神一模一样。(我可不是贬低他的意思。)

 

国际列车上带狗狗回国的人很多,尤其是些名贵的狗。比如说京巴,乔乔,各种超级漂亮的牧羊犬等。其中不乏有些人倒卖名贵的宠物狗来赚钱。记得有个倒爷,带了两只一,两个星期大的小京巴,特别小,就跟个毛线球一样。他没有花钱办狗证,给狗狗打预防针什么的,还一上车就把狗狗藏在包厢门上边的行李舱里,闷得够呛。我们是后来他给狗狗放风的时候看见的,特别可爱,走路小腿儿蹈腾地特别快,但因为小,一步迈不了多远,小PG还一扭一扭的,跟小机器狗似的。据说倒爷还给狗狗吃安眠药,这样狗狗睡了就不叫了,就不会被发现他走私狗狗。倒爷很开心,说这次倒卖成功了能赚一比不小的数目,一只狗就能赚至少几千块人民币。我们问,你那么虐待狗狗,要是狗狗出意外了呢。他说,那就认倒霉了,好在买来的时候成本低,损失不大。大家都特别鄙视他。

 

 

自来卷的巴赛特不算是特别名贵的狗,但是他的心头肉。从他带的狗粮上就看得出来,光是给小宝宝狗的罐头就带了至少三种。狗狗的饭食一到,他“叭嗒”一声打开罐头,满包厢都弥漫着香味,我们都想拿自己手里的方便面跟他换他的狗粮了,嘿嘿。

 

也许是因为自来卷的遭遇感动了大伙,他人也挺诚恳的,大家没有埋怨他带来的不便。狗狗一拉尿,他马上就收拾,跟个孩子爹一样耐心,然后喷空气清新剂,虽然帮助不大,但大家不再多说。狗狗还是个刚满月的小宝宝,所以在列车包厢到处拉尿。想想吧,76啊,我们这帮人每天都在刺鼻的臭味中起居,入眠和进餐,我们得对自来卷和他的宝贝蛋儿保持多大的耐心啊。

 

自来卷很顾家,随身带了很多给国内亲戚的礼物,包括很多瓶精致的法国香水,意大利皮鞋皮衣什么的。过海关的时候,他怕海关会收这些奢侈品的关税,就让我们大家帮他携带。

 

我,有幸穿了双意大利高档男式皮鞋,并且怀揣四瓶高级香水,那恐怕是我这辈子穿过的最昂贵的行头。皮鞋在我脚上跟小船似的,但我尽量坐着不动,用裤角盖住脚面,不仔细看还成。一个男生替他穿了件皮衣,大夏天的,穿出一身汗来也得假装自己有空调病,怕冷。还有个女生也是替他揣了香水,好象还戴了条毛围脖什么的,呵呵,记不太清了。总之大伙顺利过了海关之后,自来卷对大伙感谢万分,等列车进了中国国境,餐车换成了咱们的以后,请大伙搓了一顿,很慷慨的。餐车上的菜挺不便宜的,他给大家点了好几个菜,一块儿解了把馋。

 

他在哈尔滨下车以后,包厢里的味道还是久久不散,甚至熏得人睡不着觉,大伙后来发现自来卷有一条毛巾忘了收走扔掉。一直到了北京,我还是觉得自己身上和行李上都还是狗狗的味道。但一路上帮助自来卷的经历是让人难忘和愉快的。

 

希望他在家乡一切如愿!

 

等有时间我再继续写。请大伙对我多一些耐心。谢谢!最后再来张巴赛特狗狗的照片! :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