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录片《KINGS OF PASTRY》观后感

(2011-03-29 13:33:24) 下一个
周末看了纪录片《KINGS OF PASTRY》-糕点师之王,感觉很受触动。感谢LG给我找到这么好的片子。:)

这部纪录片于2009年拍摄,向观众展示了2008年法国顶级糕点师M.O.F.(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 - Best Craftsman in France)授衔比赛的经过。正如影片中的主人公之一Jacquy Pfeiffer 所说, “The M.O.F. is not about doing the ‘best that you can do’ but the ‘best that can be done.”

M.O.F.授衔比赛每四年一次,能参加比赛并且得到这个终生荣誉头衔,是众多法国资深专业糕点师的梦想。比赛前,糕点师们需要经过几年的充分准备和练习。每次决赛都有不同的主题。2008年这次决赛的主题是婚宴糕点,一共有16个糕点师参加,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得到了头衔。参加比赛的糕点师中,有的一共参加了三次比赛才最终拿到头衔。算算看,这可是整整12年的辛苦练习和对追求的锲而不舍。电影跟踪了三个糕点师,三人中只有一人最后得到了M.O.F..

比赛的裁判员都是M.O.F.,我没记住共有多少人。只记得有许多都是老人家了。我还注意到,电影里不论是M.O.F.的裁判还是参赛者无一例外都是男性。我查找了一下得知,自M.O.F.与1927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女性M.O.F.于2007年被授衔,她叫Andrée Rosier, chef de partie。

准备比赛过程的辛苦是不需赘言的。这些参赛者都是已过而立之年的资深专业糕点师。他们除了日常工作都是在制作糕点以外,每天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分秒必争的针对M.O.F.比赛进行构思和练习,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百分之二百的投入了。每一张写画用的设计草稿,每一块因为不满意而丢弃的蛋糕,每一片破碎的蛋糕翻糖花瓣,都是糕点师的心血和汗水。

就是这样高强度练习和锲而不舍的付出努力还是不足以让他们信心百倍地参加比赛,每个人都十分紧张。因为他们还要面对决赛时三天中有可能突然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就连这三天的当地天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作品,因为蛋糕装饰用的糖花,巧克力等都会受空气湿度和温度的影响。他们这三天必须事无具细,从清理用具到原料和半成品的储藏安放,整个比赛中都不能有助手帮助。而且每天的开工时间是一天比一天早,休息的时间一天比一天少,制作糕点的时间一天比一天紧迫。

比赛的时候,裁判员们围着参赛者转来转去,摸这看那,那些高难度的糕点制作技术和参赛者工作时候的每个动作都要被围观的裁判员们窃窃私语,品头论足。参赛者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仅是裁判员的一个面部表情就能让人不小心把刀掉在脚上,或者是找不到需要的东西。考试这三天需要很强的自制力和高度集中。

比赛考试中大大小小的意外和故障都会发生,一般来说这些大厨们都可以应付。最让人受不了的是事先费尽心血消耗大量时间精心制作好的成品被不小心损坏。想想看,那些精美的巧克力和糖花是多么的一触即碎。这次比赛中就有一个糕点师在在桌子前边摆放自己用尽心血制作的精美婚礼蛋糕的最后一刻,整个用糖制成的雕像被碰倒摔碎,只剩下一个秃兀的蛋糕底座。他从一开始的震惊,欲哭无泪,到后来的伤心哭泣,让我看的是胆战心惊,和他一起难过,心碎。然而他还是要重整旗鼓收拾残局,把蛋糕改善一下,摆放在餐桌正中间。他不是唯一一个面对破碎蛋糕的参赛者,还有一个人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在最关键的时候功亏一篑。我是捂着脸从手指缝里看其他参赛者搬运和摆放结婚蛋糕的,实在是不忍心看到叹为观止的精美的作品在一瞬间轰然破碎倒塌。然而真正的M.O.F.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比赛给人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其中有个参赛的糕点师在最后一天几乎崩溃,他沮丧地说以后再也不参加这个比赛了,简直就是浪费青春。即便是他这样说我也能理解,他们毕竟都是非常优秀的糕点师,都有一份非常好的工作,不是自己开糕点店就是在高级酒店工作。整个M.O.F.比赛消耗体力,时间,精力和金钱,不是人人都能轻易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拔出双脚,然后全力以赴准备和参加比赛的。M.O.F.参赛者的付出和牺牲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负担的。然而大部分糕点师是不愿意知难而退的。

为准备M.O.F.考试付出精力的不仅仅是参赛者本人,还有他们的家人。他们的家人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自己爱的人大力支持。主人公之一Jacquy 住在芝加哥,他的美国女友还陪他回到法国去比赛。另一个主人公的太太说他们家为了支持他丈夫参赛,把房子地下室改装成了一个专业的厨房,专门让他为M.O.F.比赛练习。

如果M.O.F.这个头衔那么容易就能得到,这个终生荣誉奖就失去了它的光环,吸引力和影响力。成功是属于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人,半途而废就永远到达不终点。

这部纪录片还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原来西式的糕点制作上还可以运用其它工业的技术,比如说吹玻璃花瓶的技术 - 糕点师用加热过的糖吹出不同形状的造型。我马上想到咱中国的吹糖人儿,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儿。电影还展示了其它我已经知道的糕点装饰技术,比如不同温度和时间加热出的糖能做成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花样;不同颜色的翻糖经过搭配抻拉而做成不同的花纹;巧克力和白沙糖都可以运用雕刻技术来造型,等等等等。这些真实的记录足以告诉观众,任何一个行业,能做得好,做得精通,有创意,都是让人极其佩服的。 

我是业余烘焙爱好者,喜欢自己尝试制作一些糕点。我深深知道,一份直径仅仅几个英吋的慕斯蛋糕,不包括动手前在自己脑子里思考和琢磨的时间,就需要几个小时的制作过程,一步失败就意味着又是几个小时的劳动。然而成功的那一刹那,喜悦和成就感袭遍全身,一切付出的劳动都是值得的。这不仅仅是呈现一份美味食物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动脑筋,合理筹划,运用技巧和技术而达到目的的,一个复杂的旅程。想必和我一样喜欢烹饪和烘焙的朋友一定与我心有灵犀吧。糕点的制作需要许多的学习,尝试和练习。只要不怕失败,不放弃,就一定能作出让人满意的,健康而不失美味的糕点。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最后我想说,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功成名就未必是成功的最高境界;通过自己艰辛的努力和奋斗而获得的这份欣喜和自信,才是最真实,最可贵和最持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