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际列车奇遇记 - 第一集

(2011-03-03 17:28:42) 下一个
国际列车奇遇记

九十年代我上学那会儿,要回国探亲都得坐火车长途跋涉。我觉得那几年我基本上把下辈子的火车也坐得差不多了,就是再也不允许我坐火车,我也不会想它了。那时候,一是负担不起飞机票,二是根本就没有固定的航线开通。据我所知,中国通往世界各地的国际列车,包括往北,往南和往东方向的,可能总共不超过8条线路。在背井离乡,浪迹天涯的大学时代,我走过其中两条线路,有很多印象深刻的经历。让我慢慢回忆,一一道来。

这要是给历险记起个头,一定得用倒叙的方式 - 时光如风,岁月如梦;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再想当年,俺,还是很瘦的,嘿嘿。。。 

咳咳,言归正传,请看故事第一集 - 《催泪瓦斯的味道》

九十年代初苏联刚解体不久,东欧各国都面临经济衰退,生活用品极其缺乏,并且由于苏联闭门造车,对世界发展和新事物视而不见,大把大把的商机展现在我们中国的生意人面前。中国倒爷利用当时俄罗斯进出境管理比较宽松的便利,频繁携带大量商品进入俄罗斯贩卖,北京至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就成为往来于中俄两国间的最主要通道,当年让两国人皆谈之色变的国际列车大劫案就发生在这条“淘金”之路上。俺,曾经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不下十趟,虽然没有淘到一粒金子,倒是有幸没有成为受害者之一。或许,这些终生难忘的经历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比金子还要珍贵。

那一年我还不满18岁。父母含泪把从来没离开过家的我送上国际列车。爸爸把上车前重量精减了无数遍的大箱和大包推进车厢后,飞跑到站台上,在人群里挤来挤去,给我买方便面,火腿肠和罐头,因为站台里买的东西不用计重量;妈妈满头大汗地在包厢里忙着帮我脱衣服,我一个人根本脱不下来套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毛衣毛裤牛仔服,这些衣服都是从箱子里精减出来让我穿上的,这样行李就不会超重。

爸爸给我买了好多吃的,可又没足够的空间放这些吃的,于是他又忙着去别的包厢将食物托付给一个年长的女的,让她多照顾我(题外话,后来她将我爸托付给她让她交给我的食物全部贪污占为己有)。这一行路途遥远,从北京出发也得九天后才能到达目的地,爸爸想尽量多给我带些吃的。很快,列车里上来几个北京倒爷,把他们倒卖的货都堆进各个包厢,一时间车厢里充满了各种怪味和他们的骂骂咧咧。妈妈身体不好,包厢里很闷,怕她心脏受不了,我就坚持让爸妈下车了。妈妈一直强忍着没哭,一直到车轮开动的时候我看到在寒风中她,流泪的双眼和哭红的鼻子。我挤在倒爷堆的大包里一动不动,向窗外看着,黑暗,沉重,茫然。

就这样不吃不喝坐了很久,觉得渴了,起身去找爸爸买的菠萝罐头。平时只有生病发烧时候才吃得到的菠萝罐头,一瓶瓶,摆满了卧铺的一个角落,爸爸是怎么一个人拎那么多那么沉的罐头上车的呢!爸爸知道我坐火车吃不下东西,只是爱吃点水果,所以他买了好多我最喜欢的菠萝罐头。我鼻子一下子就酸了,眼睛湿润了起来。这时候,包厢里的男孩子和倒爷兴高采烈的聊天传进我的耳朵,转移了我的注意力。

“哥们儿,你这上的什么货啊,怎么这股味儿啊?老毛子不怕臭啊?”
“你哥我上的是最畅销货,羽绒服和皮衣啊!大冷天儿的,不卖这个卖什么,还用问?”
“什么毛儿啊这是,这么臭!”
“嘿嘿,鸡毛儿,物美价廉!告诉你个秘密,上次有个哥们儿的鸡毛服烂了个洞,还掉出一团鸡粪呢!这能没味儿么?!”
“啊?!这衣服也能卖得出去?”
“那当然,不然我接这货,我傻啊?!弄个真鸭绒的,老毛子买得起么?皮衣都是人造革的!”
“那,哥哥,你教教我,我怎么往外卖这样的烂货,被发现了不就砸手里了?”
“看你一穷学生,哥哥就免费教你一招,这样的货得甩出去,就是批发,一件一件卖还不如把你卖了呢!”
“那,上哪儿甩货啊,谁买啊?”
“你小子真不开窍儿,等会儿出了国境哥哥我就露一手给你看看。不收你学费啊,到时候你帮我的忙就行了。“

我这个包厢里一共四个人,就我一个女的,还有两个男生,一个倒爷儿。等过了满州里国境进了俄罗斯境内,我们这节车厢里各包厢的倒爷都就开始忙活了。和我一个包厢的两个男生也跟着跑来跑去。我很好奇,但我一点力气也没有,也不想动,就坐在铺位上,时不时的问那两个男生,他们在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原来,入俄罗斯境后,当天第一个甩货的大站是叶卡杰琳堡。此站站台人多,到站时间又是当地晚上,夜黑风高,火车停车时间长,20分钟,是甩货的最佳地点。在火车快到叶卡杰琳堡之前,倒爷们需要用钱贿赂列车员,让他把这节车厢密封的车窗中,唯一能打开的一扇窗打开,而且只能是半开。走廊堆满了大包,挡住了去路,是为了他们卖货方便。总之他们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等到了站,我躲在铺位上听动静。走廊里十分热闹,人声鼎沸,汉语俄语掺杂在一起。

火车停了大约十分钟左右,包厢里的两个男生回来兴奋地说,这生意太火了,站台上站满了老毛子要买鸡毛服和人造革皮衣,连摸都不摸一下衣服,张口就讲价钱,一买就是7,8件;有个倒爷把缺了一支袖子的两件人造革皮衣也都给卖了。我们正说着话呢,就听见有人喊,”快拿啤酒瓶来,快拿啤酒瓶来!我逮着一个!我揍你丫的,孙子欸,敢抢你爷爷!”两个男生“嗖”的一下就冲出去看热闹了。我听见外边骂人的脏话还有酒瓶子摔碎的声音。紧接着就听见“嘭”的一声闷响,然后听见有个人骂了句“草!”就不说话了。车厢立即安静下来,只有跑步声和关包厢门的声音。一个男生跑回包厢,捂着鼻子和嘴巴。他奋力将我们包厢门关上。可是已经晚了,我立刻闻到一股强烈的酸和辣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很刺鼻,一下就钻到嗓子眼儿和肺里去了,泪囊也同时受了刺激,双眼模糊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倒爷们正从窗口忙于他们红火的兜售生意,站台上有几个老毛子流氓,假装看货,趁机抢衣服。没想到那位倒爷抓住一个家伙的胳膊,然后大伙从车厢里群拥上来打那小子解恨,后来又拿啤酒瓶揍他,事情愈演愈烈,站台上就有人报了警。警察及时赶到,向打开的车窗里发了一颗催泪弹,驱散闹事的人群。我们的包厢离窗户大约只有一米远,所以催泪瓦斯的味道立刻就冲进屋了。

火车又开动了,离开了那个是非之地。关着门我都能听见隔壁有人在剧烈的咳嗽,好一会儿那刺鼻的味道才淡下来,也许是鼻子有些适应了。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知道催泪瓦斯的是什么味儿,没白活一回啊,嘿嘿。。。 

催泪瓦斯的味道还没完全消失,我们包厢的倒爷就开始数钱了。我饶有兴趣的看了看,摸了摸俄罗斯卢布。隔壁一个家伙大概是和这倒爷一起做生意的,骂骂咧咧地走进来,说“这老毛子就是欠揍,我收一假钞!下次让我遇上,我得再砸他一头破血流!”我后来看见这假钞真的是太假了,就是在200卢布的纸币上在数字200后边贴了个零,变成2000卢布了!哈哈,倒爷想趁夜黑风高卖破烂骗人家,人家也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了! 

火车在夜幕中经过了一站又一站,每一站倒爷们都能卖出去好多货。包厢里的空间多了起来,他们的腰包也涨了起来。然而看看他们脏兮兮,吊儿郎当的样子,想想他们一直都是在这列火车上奔波,骗人,被人骗,我觉得他们自己也很迷惘。这样的生活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也许生活就是这样艰辛吧,我应该庆幸自己出生在知识分子的家庭,应该好好珍惜上学的机会,把握好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敬请耐心等待《国际列车奇遇记》第二集:《穿越国境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北极之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记忆犹新 等你的下文。。期待中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看,等着看第二集。
粉红豹~Luci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博主的好文~ 期待下集~!
豪恩 回复 悄悄话 似曾相识,回忆往事,19/20,3/4次,都是经历,在这点上,我们有共同语言,当年去东欧和俄国的,应该不下几万人,愿意交个朋友,加我QQ:1182248966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了解这或许是世界上最长的火车路途的故事,等着看。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还蛮俺有意思的,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