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随意谈谈有关现在我们中国流行歌曲的话题

(2009-06-30 11:55:06) 下一个
(跟"太阳港"无明的贴<聊聊汉语和歌词>)

非常喜欢看无明的文章。

记得我上大学时候,一位资深的老教授给我们上大课讲哲学。面对讲台下几十个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历史背景的学生,他幽默地说:“在我们西方人还在以树叶遮体挡羞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在纸上写字了。”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能生长在文明古国,自豪之感岂乃只言片语所能形容?呵呵。

我自知汉语底子薄,不敢与无明一同咬文嚼字,更不敢动及诗词领域的探讨。我想随意谈谈有关现在我们中国流行歌曲的话题。

所谓流行歌曲,就是大众易于接受和传唱的歌曲,力求广泛流行性。由于流行歌曲也有发展史,所以不同年代都有其代表性的作品。这个问题牵扯到更多的学习和研究,我就知难而退了。对于无明所说的“盲目地使用“新词,我在流行歌曲的歌词中也有些类似的感受,以至于有时候发牢骚,看不懂听不懂唱些什么等等。但是我仔细想想,既然这些歌词这么令人费解,为什么还能被广泛流传?我想这也是时代的产物。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节奏快,选择机会也极多,无论是在工作上,感情上,还是在娱乐方式上都是如此。在这种生活方式下,人们往往缺乏耐心,容易见异思迁,好象每个人都在感叹计划没有变化快。看看周围的人都什么时候听音乐?走在路上,地铁里,健身的时候,开车的时候;用随身听,PM3,IPOD,IPHONE。。。见缝插针的利用时间成了每个人不得不去适应的生活方式。正因为如此,“断章取义”地欣赏歌曲成为了快节奏生活的必然结果。所以我觉得有些歌曲,只要中间有那么几句话让人产生共鸣,只要有几段旋律让人感觉动听就会很快的流行下去,被大家称之为“好歌”。至于整体上的意境和内涵的意义,需要反复地去听去琢磨。那些经不起琢磨的“好歌”红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失宠,而最终胜出的那些更完美的歌曲被人们称之为”精品“,也会被流传地更久。

现在的流行歌曲也在追求多样化,以适合不同的听众口味。有些歌曲追求节奏简单,内容直来直去,连未成年人也能有共鸣,比如花儿乐队的《嘻唰唰》、《我的果汁分你一半》等等,单纯轻松就是好。有些歌曲追求委婉忧怨,《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白天不懂夜的黑》等等,爱有多深怨就有多重,人人皆知。有些歌曲则追求特殊化,比如周杰伦的歌,内容题材非常多样化,勇与涉猎前所未见的题材,大胆运用各种音乐元素来创作,比如说加入西方音乐,中国古典音乐。有人责问,这孩子连口齿都不清楚怎么还能当歌星?更有些人痛心疾首地叹气:中国流行音乐怎么变成这样了?有人非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流行歌曲和古典歌曲哪个更优秀?摇滚和爵士乐到底哪个更好?我想就是争论个面红耳赤也划分不清到底谁是谁非。无论如何,这些不同风格的歌曲都得到了广泛地流传,我们这些不同年龄有着不同阅历的人们,随能着歌曲的旋律和歌唱偶尔略微释放胸怀 - 我觉得这些歌曲也足以称之为有价值的了,大可不必自寻烦恼,将问题升级并且追究到底才罢休。五谷杂粮都能享用,营养才充分;一颗宽容接纳的心才拥有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对于无明说那些人”盲目地使用一些轻薄的新词,就破坏了汉语的美。”我反而不能苟同。我是学语言出身的,虽然不是学汉语的但是对语言的发展也略有所知。语言的功能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任何一种语言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许多新鲜词汇产生:可能是来自外来语;可能是旧词重新组合产生新的词义;也可能是人为的,由长期使用的习惯而变来的;有些则是由方言演变而来的,等等等等。语言变异的各种现象是存在的,其原因是多样化的,语言学就是研究这个问题的科学。新鲜词汇的产生,混合,规范化和非规范化是语言演变的过程,也是社会慢慢接受的过程,而不是“轻易糟蹋宝贵遗产的过程”。汉语的美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是永恒的美,是谁也无法破坏的。:)

我能理解无明写这篇文章时候的心情。希望看了我随意写地这些话无明能放松一些。:) 也许我还能抛砖引玉,看到无明更多的好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风蝶影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当不敢当:)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有见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