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丹妮娅 (2)

(2008-01-17 08:38:14) 下一个

丹妮娅 (2)

 时光飞逝,不知道从哪天起,丹妮娅的漂亮外表发生了变化,皱纹多了,也渐渐憔悴了;小央娜也长大了许多,鼻子上居然还自己去穿了洞带上了鼻环。我和丹妮娅见面的次数渐渐少了,好象都忙起来了。突然有一天,丹妮娅和央娜来找我,糟糕事情发生了 - 丹妮娅丢掉了娘俩赖以生存的工作!我难过极了,问她到底是怎么回事。她告诉我, 她的老板,疗养院的一个女领导把她开除了。因为她的老板为了自己仕途通畅不惜和德国上司睡觉,全然不顾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然而单位里很多女员工都这么干,德国上司很快就被别的女人抢跑了,这个女老板满肚子的怨恨不知道跟谁去发泄才好。丹妮娅是她们当中最年轻的女性,又是单身,德国上司在玩弄了大多数女人之后,又对丹妮娅开始献殷勤。丹妮娅也就成为她的女老板的出气桶,被毫不留情地扫地出了门。丹妮娅失去了原有的乐观,她必须去面对沉重的现实了。好在央娜暂时上学还不需要很多钱,她们沾了前苏联义务教育的光。但是孩子一天天长大,花销也逐渐增加,以后连吃饭穿衣住宿也将陷入困境了。我问丹妮娅打算怎么办,她说找找工作看吧,怎么说她也是大学本科毕业,有教育学的学位,或许很快就能找到事情做。把丹妮娅母女送走以后我的心情沉重了好些日子,只能希望下一次再见到她们,她们还会象从前一样拥有阳光般的笑容。

 可是这一别后, 丹妮娅母女就像蒸发了一样不见了。 给她家里打电话也打不通,我想一定是疗养院收走了给她们母女居住的房子;也不知道丹妮娅母女搬到什么地方住,她有没有找到工作。。。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整整半年了,还是没有她们的消息。可是我相信她们一定会再来找到我的。一天傍晚,有人敲开了我的宿舍门,真的是丹妮娅和央娜!我高兴坏了,差点没认出她们娘俩来。我兴奋之余发现他们都变了,丹妮娅头发剪短了,不化妆了,人也消瘦了许多,穿着打扮粗糙了不少, 她跟以前般若两人。央娜长高了,不再象以前那么爱笑了,象个大姑娘了。我急切的询问他们的现状 - 丹妮娅娘俩被赶出了原来居住的疗养院的房子,她们找朋友借钱租房住;丹妮娅没能如愿地找到当老师的职位,她不得不去找其它能赚钱的粗话干,现在在一家食品店当清洁工。我不知道怎样去安慰和鼓励丹妮娅,不知所措地沉默不语。丹妮娅反而安慰起我来,她说现在她过得还可以,至少孩子没有受冻挨饿;租的房间没有电话,虽然又旧又小,取暖不好,但是有充足的热水,她们娘俩如果太冷就去冲热水澡;衣服裤子是买的旧货但也能遮体御寒。。。我听了她的话心里真的是很难过很难过。我才想起来自己还有些吃的,饼干糖果什么的,我都拿了出来给她们。丹妮娅和央娜津津有味地吃着,仿佛那是很久没有享受过的美味。丹妮娅说要给我讲个笑话,她说一天她买了半块黑面包,她切了一块咬了一大口,结果突然发现她的一颗牙齿掉了下来。我一点也没觉得可笑,她一定是长期缺乏营养,牙齿都脱落了。她苦笑着,我的眼泪差点掉了下来。她们要走了,我让她们把我宿舍里的吃的都拿走,他们说什么也不肯。她们说一定会再来看我。我当时真的是不敢去动自己的生活费去资助她们,我的钱也是屈指可数。真恨自己当时没象别的同学那样去做点小生意,倒卖点东西挣些钱。

 几个月之后,丹妮娅又来找我了,她看起来比上次见面的时候胖了很多,身材都走了型,可是我欣喜起来,猜想或许她已经度过了最艰苦的时期。她看起来心情不错,告诉我她现在过得挺好,虽然还是在做清洁工,但是遇到了一些热心的朋友,给了她许多帮助;只是央娜在学校不好好学习,青春期的孩子很难教育,她让我别为她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那天这次交谈时间很短,丹妮娅很快就说有事先走了。这次见了她以后,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不祥的预感,丹妮娅的匆匆离去,她是不是跟我隐瞒了什么,不想让我知道。。。

 这次分别竟然又是半年,我自己的经济状况此时已略有好转,课余时间找到了一份做翻译的工作,虽然每天下课以后还要转地铁坐公共汽车, 比较辛苦,但总算能挣些钱了。尽管这份工作没有做多久,但终归是给自己增加了点工作经验和一点收入。再见到丹妮娅的时候又只有她一个人来,这次丹妮娅看起来糟糕透了。她神情恍惚,坐立不安,人已经憔悴得不成样子。我问她怎么样了,她语无伦次地告诉我,她最近被鬼缠住了。她整夜整夜地不能入睡,因为她看到黑暗中有人向她走来,刚要入睡那些人就来摸她把她弄醒。她说她知道自己做错了很多事情,她以后再也不做坏事了,她希望上帝能原谅她,把这些鬼快点赶走。我听她说的话我就知道,丹妮娅精神上出了问题。我劝她,告诉她她是个好妈妈,好女人,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世界上没有鬼。可是丹妮娅接下来说的那些话,我是彻底被震惊了,我觉得她跟我讲诉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头脑还是清楚的。她说她欺骗了我对她的信任和友谊,她不是个好女人,她做了许多的坏事,她在疗养院工作的时候她跟所有的德国老板都睡过觉,甚至那些令人恶心的老头她也没拒绝,她就怕失去那份工作,结果适得其反,她的丑事被顶头上司女老板知道就立马把她赶走了。她刚失业的时候干过很苦很脏很累的活以后,她受不了那种苦,她想方设法找到了一些所谓的朋友,给她介绍男客人到她的小屋,每出卖一次身体就能得到人家的帮助,或是现金或是家里的必需品,不仅这样的钱来得轻松容易,还甚至幻想能给自己以后的日子再找个依靠。她说当她对有些男人动了真心,一切的交易都变成了一种美好,可是不明白为什么每一次的美丽都不能持久?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是那么诚实,甚至带着些幼稚。她就这样为了活下去,也为幻想能找到自己的依靠而在那些丝毫没有怜悯之心的无耻的男人之间周旋。这种生活环境严重影响了央娜,她正是青春期的女孩子,她妈妈做的一切她都知道,她自己出去找地方过夜,她不愿意看到那些丑态,也回避现实的残酷。央娜经常不回家,也回不了家,偶尔会回来拿钱拿东西;丹妮娅也不知道孩子在做些什么,有没有去上学,交了什么样的朋友。。。丹妮娅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不想再这样生活下去了,她挣扎着要改变,可是已经不那么容易了;在邻里,朋友,亲戚面前,在孩子面前她再也抬不起头来了。。丹妮娅告诉了我这一切,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我能说什么呢?我们都沉默了许久。我告诉她,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就不能再错下去了,眼下最紧急的就是去看看医生,帮助她治疗,不再产生幻觉,然后就是好好照顾央娜,别让坏人把孩子给带跑了。丹妮娅点点头,还是反复念叨着她得到的报应,希望上帝能听到她的忏悔,原谅她。她问我,你能原谅我么?我说我能原谅你,只要你不再错下去,好好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丹妮娅走了,我留下了她的地址。过了些日子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去找了丹妮娅,她家里根本没有人。。丹妮娅不知道怎么样了。。。

 我毕业就要回国的时候,丹妮娅竟然又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很惊讶她找到了我,因为我已经搬到了别的宿舍。她依然憔悴。她告诉我上次见面之后她就被朋友送进了精神病院,央娜被送到了孤儿院。她经过治疗现在已经感觉好些了,政府给她发残疾人社会保险费,她可以出院自己照顾自己了。但是她没有把央娜接回来一起住,因为孤儿院能给孩子更多的照顾,吃的穿的都是政府给,不用花钱。她的朋友帮助她给法院提交了材料证明她还是精神病患者,这样政府就不会把央娜从孤儿院赶出去了,丹妮娅也随时可以去看孩子。我马上就要回国了,我没有什么可以送给她们的,只有些旧衣服和生活用品给了丹妮娅。她开心极了,露着豁牙笑,笑容里流露着天真,说,这么多东西我可用不完,我又有东西拿去送朋友了。我苦笑着拥抱了她,跟她说,珍重,朋友。。。

 我知道我当时这一声朋友能叫出口实在不容易,因为我根本想不到我竟然会跟一个从事过皮肉生意的女人做朋友,这太令人难以接受了。。可是,我不能忘记丹妮娅曾经给我留下的美好记忆,真挚的友谊,洋溢的热情。人生到底能有多少苦与乐值得我去珍惜?我希望丹妮娅能理解,我对她的原谅还有把她当作朋友比我给她的那些礼物和衣物更重要,希望她能够振作起来面对生活,主宰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命运嘲弄;只有懂得珍惜和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也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希望丹妮娅所有能称得上是朋友的人都原谅她做过的错事,再给她一次机会,帮她从强烈的自责与挣扎中出来,相信她能够靠自己踏实的劳动改变一切。丹妮娅和央娜,衷心祝愿你们一切都好。。。()

 ****************************************

感谢大家有足够的耐心读我的文章。也衷心感谢水上人帮助修改我的原文^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