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丹妮娅 (1)

(2008-01-11 11:35:52) 下一个

丹妮 娅 (1)

丹妮娅是我在白俄居住时候认识的一个朋友,她生活的路走地非常坎坷,如今我只能在内心为她祈祷,希望她现在能过地好。

初夏的一天,我刚走出宿舍的房间,在走廊里遇到了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女孩。他们问我 XX 号房间怎么走。我给她们指了路以后,这个中年人睁大了眼睛问我是哪里人,俄语说地真好。我说我是中国人,她更吃惊了,说,那么远的路程你竟然离开家到白俄来了,太不容易了。我笑了,说是啊。她问我是不是就住在这个宿舍,我指指背后的房间,说我就住在这里。她说她带她女儿去找一个人,以后有机会会来找我聊天,我出于礼貌地说好啊,以后再见。没想到两个星期以后,她真的带着女儿来找我了。

她就是丹妮娅,记得当时刚和她认识的时候她有金色的长发,长地非常甜美,个子不高但身材很结实。她是单亲妈妈,在一家疗养院工作,女儿 7 岁,叫央娜,非常可爱,有着一双和她妈妈一样顾盼生姿的水灵灵的大眼睛。事过境迁十几年都过去了,可是她们两个人在我心中的形象还是那么活灵活现。丹妮娅和她的女儿牢牢记住了我的房间号,又找到了我,敲开了我的房门。我愣了一下,没想到她们真的会来找我,然后立刻请他们进屋。室友正好不在,我给她们泡了绿茶,大家就开始聊了起来。丹妮娅的问题很多很多,从中国绿茶问到中国功夫,从我在白俄的生活问到我在中国的家人。小央娜也在旁边说了几句话,很羞涩。我觉得她们非常彬彬有礼,对中国又实在是不很了解,也就愿意回答她的问题。我得知她工作的疗养院是德国帮助建成的,专门为孩子们提供医疗护理,坐落在明斯克市郊的森林旁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泄漏成为了很多孩子生病的罪魁祸首,疗养院里住着得血癌和其他癌症的儿童患者。丹妮娅是帮助孩子们平时锻炼身体的教练。我们兴致勃勃地聊了很久。就这样,我和丹妮娅还有她的女儿就做了朋友。从此以后丹妮娅和央娜经常来找我,每次来还会我带来一些新鲜的食物。因为她从市郊坐电气小火车到市中心,沿途会有一些农场的人拿自己当天新鲜的农产品去卖,比如说凌晨刚挤出的牛奶,刚腌渍好的酸黄瓜,摸起来还温暖的鸡蛋,刚从菜地割下来的小葱,带着湿润泥土的土豆胡萝卜,等等等等。因为丹妮娅我这个城市人才吃到了真正乡下的新鲜的食物。每次我都要给她钱,可是她总是慷慨大方地坚决不要。我知道她的收入并不高,所以心里很是过意不去。

我每次回国过暑假,回明斯克的时候也给丹妮娅和央娜带一些小礼品,真丝头巾,孩子上学的文具等。后来我自己做菜请她们娘俩尝尝我的手艺,她们都非常开心。每次见到丹妮娅和央娜都是那么让人开心和愉快。那年圣诞节平安夜,我下课回到宿舍看到了房间的地板上有一颗小小的圣诞树立叉在一堆土豆里,整个房间充满了松枝散发的芳香。室友告诉我是丹妮娅来找我送给我的圣诞树,找不到能够立树的架子,丹妮娅只好急中生智,把我的土豆都倒了出来把树立了起来。丹妮娅还有事情要办就先走了,希望我过一个有圣诞树的圣诞节。我当时感动极了,也非常后悔没有想到圣诞节要送给她什么礼物。后来见到旦妮娅,我十分感激,她却说,我就喜欢送给朋友们礼物,知道吗,我家里空空荡荡的,我把好多东西都送给了我的朋友,只要他们高兴,我就更开心了。我被她脸上洋溢的快乐和热情感动着,和她一起开心的笑了。。

春暖花开的时候,丹妮娅把我请到她的家去玩。她就住在疗养院提供的小房子里,虽然拥挤,但是周围环境非常好。疗养院坐落在森林附近,空气清新,绿树成荫。在她家那几天是非常快乐的,我忘记了一切烦恼,尽情地拥抱大自然。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了参天的松树,树干上长着巨大的灵芝,我当时并不认识,只是摘了几个拿回去玩儿。森林的灌木丛里总是藏着许多惊喜 - 各种颜色的小浆果,有鲜红的,嫩黄的,深紫的,我们一边高声讨论着这些浆果是否能吃,一边开怀大笑着嘲笑自己的贪嘴。林中睡觉的小鸟也被我们吵醒了,叽叽喳喳,扑楞着翅膀跟我们凑热闹;小松鼠在远处机警地看着我们俯身去捡它们心爱的松果,干着急似的在树上跑上跑下。。。丹妮娅还借来了自行车,我们一起骑车去了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正赶上教堂里一对新人的婚礼,我们也加入了祝福的人群。我还跟着丹妮娅一起接受了神父的祝福-额头上被刷上了圣水,吃了一小块被赐福的面包。出了教堂丹妮娅问我有什么感想,我说感觉婚礼很神圣,就是新娘长得丑了点,不过可以原谅因为是乡下的女孩子么。丹妮娅听了我的话笑地花枝乱颤。。。这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简直是个梦,艰苦的留学生活给我的沧桑感在此时此刻烟消云散了,眼前,脑子里,只有这片美丽的森林,纯朴的小村庄,还有我们,轻松愉快地推着自行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衷心感谢你,丹妮娅!我沉浸在与丹妮娅愉快炽热的友情中感慨着人生的美好。

然而我当时并不知道丹妮娅对朋友无限的慷慨和大方竟然是她和她前夫离婚的主要原因。后来丹妮娅告诉了我,她的前夫受不了她对别人的慷慨,家里的东西不断地被丹妮娅拿去送人,他们吵架次数一次比一次多。后来两个人竟然闹到离婚,可怜的央娜从此就只跟着妈妈生活了。她的前夫不肯附给她们娘俩赡养费,他的理由就是丹妮娅最终还是会把自己所有的钱物都送给别人。我也不知道法院是怎么判的,只知道丹妮娅和小央娜的生活并不富裕,娘俩相依为命,苦中作乐。当丹妮娅告诉我这些以后我就坚决不再收下她们送给我的东西了,后来我也从她言行中发现她的确不善理财,经常把手头的钱一花而光,然后就是痛苦等待下一次发工资。于是我开始经常奉劝丹妮娅注意节省,不然小央娜怎么办,不能让孩子跟着受苦啊。丹妮娅知道我说地有道理,可是她还是管不住自己还有自己的钱袋。我开始为这个朋友惴惴不安了。我当时的生活也是比较拮据的,生活费都是算了又算计划着花的。当时年轻的我也没有想过要给她们一些钱帮助他们一下。我曾经问过丹妮娅她有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再婚,她吱唔着说男人都不可靠,不想再结婚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