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写我爱唱歌的故事

(2007-07-01 09:59:27) 下一个
这些日子抽空累积的一些字,等有空再来坚持写下去

爱唱歌 (1)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邻里街坊,众所周知。听母亲说我小时候比较伶俐,不到一岁就开始说话,不到两岁就会唱一些简短的歌。如今每次当我母亲回忆起我小时候唱歌的事,我们娘俩总是要笑个前仰后合。我们当时住在医院的家属院里,邻居们都是妈妈的同事,他们都是看着我一天天长大的。妈妈说我从不扭捏,谁都让抱,所以大伙都喜欢逗我玩儿。我小时候家里不富裕,零食不多,我从小就喜欢吃脆脆清凉的黄瓜.邻居们就逗我,说,来给我们唱首歌吧,唱完给你黄瓜吃。小人儿说唱就唱了,站在邻居面前,扯着嗓子:“臭脚医生~~向阳花~~”大家都忍俊不止,抢着抱这个把“赤脚医生”唱成“臭脚医生”的天真烂漫的小不点。

我上了小学以后在学校更是文艺积极分子,参加舞蹈队,合唱队,不亦乐乎。真正上台表演是在一年级的春节联欢会上,我们子弟小学和医科大学联谊汇演,我被选出和一个大学生合唱。当时所选歌曲是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主题歌。记得当时我得仰头才能看到那个大哥哥的脸。尽管那时我才6岁多,我对当时的联欢会还是有印象的。整个医院大礼堂坐满了人,我的脸被老师用重重的油彩画了妆。那个晚上一直跟着老师的命令走,晕乎乎地。记得唱歌的时候自己站在舞台上被强光照着,十分卖力地唱着,尤其这首歌的高音部十分的高,我是拼了命地喊出来的。唱完以后台下一阵鼓掌我也紧张地没听见。唱完歌接下来还有舞蹈表演,我忙着换衣服排队去了。还记得我跳地是民族舞蹈,扭秧歌,还有几个同学是拿扇子跳,曲子是那首“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啊,送给那亲人解呀放军!”演出结束后,出了后台,妈妈来接我,周围妈妈的同事都在说,原来唱地那么好的小姑娘是你家的女儿啊,妈妈只是拉着我的手点头笑,不说话。后来就听到有个伯伯跟妈妈说应该让我去上音乐附小,他女儿就在音乐附中上学,同时学声乐。可是我的父母是传统而严谨的父母,他们宁愿让自己的女儿走他们走过的路,他们坚信只有踏踏实实的学好数理化才能有生存的能力。所以我的父母有意逐渐减少了我参加文艺演出和活动的次数,到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基本上就被禁止参加唱歌跳舞的训练了,可是我那颗爱文艺的活跃的心却从来没有平静过。

后来我和所有的同龄孩子们一样,为了考学,苦做舟,战题海,周末也要参加补习班,就差“头悬梁,锥刺骨”了。只有偶而冒着被父亲批评的危险,偷偷跟着收音机或者录音机学唱流行歌曲。那时流行的一首“我想唱歌可不敢唱”特别能表达我们的心声。那些没有乐趣,没有歌声,暗无天日的日子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父亲是最反对我们去参加各类文娱活动的,在我们的眼里他总是威严而不苟言笑的。然而事实是我的音乐细胞更多的是来自与他的遗传 - 这是妈妈告诉我们的。我爸爸在年轻的时候是大学里的游泳健将和文娱骨干。他曾经写诗歌,写文章,会拉二胡,手风琴,会吹箫,黑管,笛子,口琴。我家一直保存着他喜爱的那个古老的电唱机,当时没有几个家庭拥有那样的新鲜物。他收集了许多音乐唱片,磁带,CD,DVD,他会时常(或者说偶而)在家里放音乐,也会跟着哼唱。虽然多数情况下是担心我们总是跟着玩儿不学习,他很久也不听他收集的音乐和歌曲。我打小就最怕我爸爸,但是在我心里,他是最才华横溢的人。我父亲从小是孤儿,他自幼寄人篱下,在自己的外婆家长大。他完全依靠自己上了小学,初中,高中,后来又上了大学。他身边没有人能指导他或者给他创造条件去学习,所有周围的人都在劝他不要再念书了,因为他实在太穷了。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向命运低过头。他所受过的苦难是几天几夜也讲不完的。然而他不愿意跟我们讲他受过的苦,只是苦口婆心的教育我们好好学习,珍惜自己的好生活,他永远不希望我们再经受一点点他曾经吃过的苦。我相信那些记忆是不堪回首的,我也不希望父亲经常回忆那些痛苦,还是多想些快乐的事情,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父亲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穷被人看不起而自报自弃过,他教给我们什么叫做自强自立。他在工作上更是非常敬业和出色,在他的工作的行业里也称得上是专家了。他严格要求我们,希望我们学业和事业有成,他才会放心一些,所以他担心那些文娱活动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我成人以后才理解他的一片苦心。虽然我们小时候被父亲严加管教,但他对音乐的爱好还是深深地影响了我们全家。现在他退休了,时间充裕了,他更喜爱收集音乐和歌曲专集,他还根据我们家每个人的不同爱好帮助我们去挑选。就连他以前最听不习惯,最不欣赏的通俗歌曲,因为我喜欢,他也会耐心咨询年轻人,为我挑选最流行的.现在我自己家里一半以上的音乐和歌曲专集都是爸爸替我挑好,从中国万里迢迢邮寄到美国来的。

去年春节我把自己唱的歌曲挑选了几首录制成CD,寄给了爸妈。他们听到我的歌声还是很吃惊的。因为他们很多年没有听到我唱歌了,也没想到我能唱地比他们想象地好。电话里听得出来爸爸很开心,他鼓励我作自己喜欢做的事,还让我号召我的全家业余时间多听音乐多唱歌,保持心情愉快,这样才有更好的精力去面对工作和学习。我这个爱唱歌的爱好总算得到了爸爸的支持,觉得特别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蝶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才女以梦光临!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很高兴读到你的文章,也希望听到你的歌声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