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给女儿的信(2)-关于哭

(2007-08-26 20:07:09) 下一个
秋林你好!
亲爱的女儿,你一生下来就是个爱哭的孩子。记得把你从医院抱回家的第二天 凌晨12点,不知为什么,你嚎哭了两个小时,弄得我不知所措。
白天,当你哭时,我想把你放在婴儿车里,推出门散步,让新鲜的空气和婴儿车的震动平息你焦躁的哭泣。可是这年轻妈妈常用的手段似乎对你一点效果都没有。你依然不停的大哭。以后的日子,你一有不顺心,或是得不到你要的东西,你就会用哭来示威。大概女人真是用水做的。
秋林,下个月你就要四岁了,而且你很会说话。为什么就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你的意思,而不是用咆嚎大哭呢? 就像有时你要饼干,你就哭着要,为什么就不能说“妈妈,我可以吃饼干吗?”这样既礼貌,又会达到你的目的,其乐而不为呢?大概妈妈有时对你太严,常对你说:“哭是没用的。”妈妈是个不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人,总是试着和你讲道理。秋林,我的好女儿,你可知道妈妈的苦心。
天天看着你和哥哥两个人长大,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并没有什么好的记忆,只是想让你们比我过得开心。你知道吗,你委屈了,磕疼了,你的眼泪让我很难过,让我总想吻着你的伤口,吻去所有的疼痛。可是若你用哭来威胁我们,我想这是毫无用处的。不是妈妈狠心。你还小,这世界上有时要比“要饼干”残酷的多。
妈妈也不是不哭的人,你也见过妈妈哭。那时妈妈的亲人离去时,妈妈感到一种无能为力的悲伤。儿时的我,大概也哭过,但都是一个人躲着哭,也不会用哭来作为一个武器去得到我想得到的东西。大了,更学会了有泪往肚里咽。“男儿有泪不轻弹”有时也可用于我们女子。妈妈曾经嚎哭过,一天一夜,到后来,连嗓子都哑了。有时事情做错过一次,就学会了如何的不会再做错。于是妈妈学会了不应该为自己哭。
妈妈是喜欢笑的人,大学毕业,在妈妈的留言册上,别人写着“最爱笑的是你。” 笑不仅给别人带来欢乐,让人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而且让自己也总有好心情。有时我对你说“妈妈喜欢笑的baby, 妈妈要你笑”。当你听妈妈话时,破涕而笑,你不知道你那可爱的小脸让妈妈的心都醉了。
以后你长大,你会遇到许许多多让你痛苦伤心的事,我希望我能永远在你身边帮着你。可是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你会坚强,哭过,依然是一张灿烂的笑脸。或许你会说,可以找个肩膀靠的哭。但记住,当男人爱你时,你的泪是珍珠,当他不爱你时,你的泪就分文不值。
不想多说什么了,为别人哭是善良的,为自己哭是自卑的。秋林,多笑笑好吗?

爱你的妈妈

8/26/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这么好! 经典作!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