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既然青春留不住-李宗盛纽约演唱会4-5-2015

(2015-04-18 18:39:52) 下一个




在青春即将
幕前和老友冲一把,一南一北地纽约去听李宗盛的《既然青春留不住》的演唱会。年轻时从来没有追星的我,也算上一堂
 
追星?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腆土气的我是只有抱着音机听着从牙下一些零花钱买来的港台流行歌曲磁就是我轻时代的追星。没有狂的嘶吼,没有歇斯底里地台下泪。宿舍熄灯后,安静地,着耳机,在黑夜里,独自听着磁里失真的歌曲。有多少不眠夜,曾被他的歌?有多少幻想在他的歌曲中飞扬驿动的心,浮躁的青春月,闷骚的我..
 
如今,二十多年后,在繁的大都市,坐在异国他院,听着熟悉的老歌,第一次看着写些老歌的教父感情投入地演出。震耳欲的音敲打着自己的心房,在不知中,把自己投入了在他的演出中。
 
作曲作家的演唱会更适合我们这些知性女性的。他的演唱会和一般歌星的演唱会不同点是李宗盛会在唱之前述他作首歌的背景故事。每一首歌都会有它的故事,不单单只是在听歌听。当他到他女歌手写歌,他会用心揣摩她的肢体作,她的眼神,去努力理解她,可以是一种感情投入。入了情,才有众人皆知,容的好歌。大概人的花心是好作品的灵感,作听者也没必要为艺人的私生活多加诽议了。
 
从他的第一首成名作《生命中的精灵》《情少尉》《真心英雄》《梦醒分》,《我是一只小小》《鬼迷心》,《的代价》,《心的方向》,《》《十二楼》....,到近期的《山丘》《自己的歌》,从他二十的男的情歌到五十人,性的《悟》。一路唱下来,能体会到他近三十年的作品成熟度。
 
演唱会上他唱的老歌,很多都经过他再改造后的作品,在他演唱,会不由自主地和印象中的老歌做个比,或是努力在记忆中搜索老歌的曲。特是他唱女生的歌是老式唱法好,大概是人性的先入主的固概念。当他唱一些理性的歌,如《山丘》得他沙的声音更适合种男性的歌曲。
 
当他介绍说他在筹划把《诗经》里的一些故事写成歌,我想位音教父把年把世男女情事提升到更高一的境界展!期待!
 
似乎听到李宗盛的《既然青春留不住》弦外之音,那就用大叔式《悟》青春人性的迁。
 
教父的青春是用来悟的,我凡人的青春既然留不住,就用来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青春留不住,何不从容舞长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