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窗前桂花香(音文图)

(2007-06-29 20:41:44) 下一个

窗前桂花香

记得高中的校园内有几棵高高的桂花树,大概已有百年的树龄。油绿油绿的树叶,怎么也忘不掉。每到九月份,从老远你就能闻到浓浓的花香。少年的我喜欢托着腮在三楼的教室窗口边静静地看着那满树的绿和淡淡的黄花。小小的桂花你我簇拥着悄悄地藏在绿叶的背后,默默地散发着她特有的清香。三楼的窗是离她最近的地方。泠香惜玉的我不想打搅她的芬芳,只是近近地看着。看零碎的阳光透过花和叶的间隙,看柔柔的秋风拂动花和叶的欢歌。脆弱桂花有时经不起一阵强风的吹拂,飘飘然地撒了一地。我会跑到树下拿一条手绢收藏她的尸魂。想着吴刚难道就是用这桂花酿一坛美酒,慰籍他孤独的心扉,还是他也是泠香惜玉的不凡之人,懂得桂花的心,浓缩颗颗花心酿成千年的香浓。大概他用这种形式在祭奠桂花的灵魂,我是希望是后者。


如今在国外,偶尔在朋友家吃到桂花绿豆羹,桂花糖年糕。撩起我旧时的故事。想想这桂花被我饮在口里,吃在嘴里,世间事物也末过如此,谁又会再象少年时那样多愁善感地替桂花悲哀呢?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忘却了年少的纯真。在这情欲和性欲满天的时代,我怀念的是那一段淡淡的桂花香。桂花不会像梅花那样第一个在寒风中开放,不会争做第一,也不会挤着与百花竞相开放在春夏。而是她悄然地盯放在瑟瑟的秋风中。在寒冬来临前,再显示一个最后的美丽。她开在高高的树上,正象她的心很高,是为了不被世俗所污染。她很小,只会在绿叶后隐约出现,不仔细看,你会找不到她,可你能闻到那魂绕梦牵的气息。


看了一篇文章,比喻苏州姑娘的爱情像一坛女儿红,我觉得更像一坛桂花酒。不是一般凡夫俗子可以轻易品尝的。也大概只有邀请极品男士到月宫里对饮。她是不会贪杯而敞着。这坛酒只会干净地藏着,等待来世的姻缘。她的香浓是可想而知的。。。。。。



江南伊人(文)
www.internet-artwork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