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任

(2010-07-29 23:31:55) 下一个
       18世纪英国的一位有钱的绅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儿拦住了。“先生,请您买一包火柴吧”,小男孩儿说道。“我不买”。绅士回答说。说着绅士躲开男孩儿继续走,“先生,请您买一包吧,我今天还什么东西也没有吃呢”小男孩儿追上来说。绅士看到躲不开男孩儿,便说:“可是我没有零钱呀”,“先生,你先拿上火柴,我去给你换零钱”。说完男孩儿拿着绅士给的一个英镑快步跑走了,绅士等了很久,男孩儿仍然没有回来,绅士无奈地回家了。

        第二天,绅士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仆人说来了一个男孩儿要求面见绅士。于是男孩儿被叫了进来,这个男孩儿比卖火柴的男孩儿矮了一些,穿的更破烂。“先生,对不起了,我的哥哥让我给您把零钱送来了”“你的哥哥呢?”绅士道。“我的哥哥在换完零钱回来找你的路上被马车撞成重伤了,在家躺着呢”,绅士深深地被小男孩儿的诚信所感动。“走!我们去看你的哥哥!”去了男孩儿的家一看,家里只要两个男孩的继母在招呼受到重伤的男孩儿。一见绅士,男孩连忙说:“对不起,我没有给您按时把零钱送回去,失信了!”绅士却被男孩的诚信深深打动了。当他了解到两个男孩儿的亲父母都双亡时,毅然决定把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担起来。

        这是一个关于信任的故事,它之所以能流传下来并为人们所铭记,就是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信任一个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人甚至终其一生也没有真正信任过任何一个人。何况是陌生人之间建立起来的第一次信任关系,总是充满了怀疑和背弃。

        不久前播出的《人在囧途》也反映出了信任的不易。那个小学女教师跪在人群中请求援助的时候,大部分的围观者都嗤之以鼻,嘲笑普天之下骗子的伎俩真是五花八门。但是有着一颗善心的主人公牛耿还是愿意相信她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是真情而不是谎言。所以他把自己身上仅有的积蓄全部都给了那个女教师,并且始终相信她会遵守承诺,在两个小时后将这笔钱还给他。事实证明女教师确实骗了他,但是为了骗钱而讲述的那个躺在手术台上的小女孩的故事却是真实的。

        在心理学中,信任是指相信而敢于托付。这是一种高尚的情感,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真情的纽带。当我们的生活中有了这种情感,所有的事情都会变得简单而可行。

        我在迪拜生活了四年,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都比较强,所以会觉得生活比较轻松。迪拜的印度劳工占的比例很大,各行各业都有印度人。停车场附近有很多印度人拧着一个小桶,脖子上围了一条毛巾,主动找车主提供洗车服务。这也为车主们提供了不少便利,不用总是开车去洗车场了。第一次找这些流动的印度人洗车时,他们都是先收钱并承诺半小时后洗好车。我多少还是有些不放心,毕竟他们是流动的,收了钱后随时可以走掉。后来洗了几次就不担心了,因为他们都是在承诺的时间范围内提供了优质服务,而且索取的报酬也不算高。最重要的是他们不需要监督,自觉地完成工作,在我信任他们的同时,他们也回馈了我信任。这是一种非常和谐的社会关系,让人们的生活充满真情和信任,不是谎言和欺骗。

        信任能使陌生人之间充满真诚,使上下级之间和谐默契,使爱人之间更加亲密。所以信任是架设在人心的桥梁,是沟通人心的媒介,是震荡感情之波的琴弦。

        我大学毕业后先后换了三份工作,跳槽的因素有很多。而与信任有关的因素却占了很大比重。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在迪拜的中文报社任编辑一职。老板是加拿大籍华人,偶尔会到迪拜看看,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加拿大。老板的管理方式很极端,因为本人不在公司,所以在公司的各个角落安装了摄像头和录音器,并不定期核查每个员工的电话、Email 和MSN记录,整个公司的员工都被彻底的监控,感受着老板的完全不信任。所以尽管在工作签证的约束下离职并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公司的员工流失率还是很高。不到一年的时间换了三批员工,离职人数达到18人。

        与此案例正好相反的是我目前所在的企业,也是我工作以来呆得年限最久的一个公司。我的顶头上司是一位塞浦路斯人,他的管理理念就是信任每一个员工。他相信每个人都能主动自觉地做好工作,并且积极地寻求更大的发展和进步。正是因为这样一份信任,建立了上下级之间的默契,创造了积极向上并且和乐融融的企业文化,使得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以求做到更好。这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信任一词最基本的释义是相信并加以任用。三国时期也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典故。企业在用人方面都有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只有监督没有激励就无法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无法达到企业追求的目标。而激励的核心在于满足员工“被认可和被信任”的需要。只有员工的这种需要被满足了,才能让员工也对企业产生信任、认可并忠诚于企业。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个体才能,为企业创造最大的工作效益。

        我和丈夫也是在信任彼此的基础上组建了共同的家庭,承担了共同的责任,并且追逐着共同的梦想。信任使我们能理解彼此,也使我们更乐于付出,婚姻生活就会变成一件美妙的事情。爱人之间的信任和商业伙伴之间的互信一样,让彼此毫无顾忌,携手向前,创造更好的生活,更加光明的未来。

        信任贯穿于我们生活的各层关系之中,并且发挥着微妙的作用。当然,一个人是否值得信任,也要我们用心去判断。如果人与人之间的猜疑多于信任,那么我们的社会必然就充满了欺骗和背叛,因为正是这种现象导致了人们之间的戒备。而猜忌又反过来影响了人们的行为,因为得不到尊重和信任,所以就不去坚持做一个诚信的人。相反地,如果人与人之间把信任放在第一位,人们就会互相尊重,做一个守信的人。所以猜疑会使人际关系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而信任会使人际关系形成良性循环,让社会多一份美好,多一份真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