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世轮回

(2010-07-29 10:17:30) 下一个
    早晨9点10分,我从一个清晰的梦境里醒来,看到镜子里自己清晰的容颜,没有一丝倦意。今天是周五,不用上班,但我还是和往常一样,在同一个时刻自动醒来。

    洗簌完毕后,进厨房热了一碗玉米汤,卧室里突然传来一些声响,我听到了电视里宠物频道解说员的声音,于是我端着玉米汤走进卧室,看见很多宠物猫在走T台,伴随着音乐和解说员欢快的声音优雅地迈着猫步。

    我看到一只浑身雪白的蓝眼睛猫时,被它的眼神震慑了一下,它深邃的眸子里面暗藏着一丝难以道明的蹊跷,让人有些不寒而栗。突然,我想起自己起床后并没有打开电视,难不成是电视开关自动弹跳打开了电视?

    我惊恐地看了看四周,没有发现任何线索。只是发觉电视旁边的红色挂历颜色特别刺眼,我走近前去,看到今天的日期:2008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是妹妹的生日,同时也是奶奶的生日和忌日。

    我回想起早晨的那个梦:一个下雨的傍晚,我走在一片墓地里,在开满白色野菊花的那片墓地,我清楚地看到了那些已故亲人的墓碑,黑色的碑牌上用白色楷体工整地刻着他们的名字:祖母的、爷爷的、五叔的、表叔的、外公的、外婆的,还有新刻上去的哥哥的名字。唯一不同的一块碑牌是白色的,刻着藏蓝色楷体,那是奶奶的。

    奶奶是在三年前去世的,弥留之际,父亲让我赶回去见最后一面,因为临近春节,火车票紧张,我订到最快的一张火车票时,奶奶的遗体已经火化了。截止到奶奶去世为止,我已经有12年没见过她了。

    关于奶奶的记忆都是零碎的。小时候听母亲说,奶奶是富家千金,民国时候出生,一直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后来遇到日本侵华,家族败落,新中国成立以后,又在文革中受到批判,为了过上安稳些的日子,嫁给了当时成分最好的贫农爷爷。后来为爷爷生了七个子女,我父亲排行老大。奶奶跟爷爷生活了30几年,一直保持着大小姐的尊贵,不做家务活,不为子女牵畔,优游自在地过了几十年。爷爷一直扮演着父亲和母亲的双重角色,含辛茹苦地养育着几个子女。其间,年龄最小的五叔18岁那年,因为跟奶奶吵架自杀了,十几年后爷爷也因为相同原因自杀了,想必,爷爷是忍辱负重了一辈子。爷爷走后不久,奶奶跟所有子女发生矛盾后离家出走,后来嫁了个富翁,过上了富人的生活,这也许是奶奶一生的梦想吧。

    奶奶对孙子们也没有特别的热情,几个子女成家以后,她就要求爷爷搬家,两人独居去了。听母亲说,在我8个月时,奶奶来看过我,她离开时,我只剩下一口气了。因为我被被子盖住了头,不能呼吸,当时母亲正在厨房准备晚餐,等她出来时,我已经满脸通红,两眼发白,不能动弹了,后来做了半天人工呼吸才活了过来。第二次见到奶奶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我那时3岁,对很多事情并没有太深刻的记忆。奶奶带着我出去玩,我掉进了小河的冰窟窿里,穿着厚重的棉衣挣扎了很久,后来被路人救了上来,奶奶已经不知去向。从那以后,母亲再也不敢将我们几兄妹交给奶奶,因为她每次出现都会有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第三次见到她时,我已经8岁了,她趁父亲不在家,在我面前把身材娇小的母亲打得鼻青脸肿。那是我有记忆以来,对她最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她就离家出走了。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奶奶一直是面目狰狞,盛气凌人,跟别人家慈祥的奶奶是迥然不同的。我11岁那年再一次见到了穿着裘皮大衣,意大利高筒靴的雍容华贵的奶奶,她给了我300人民币后就消失了,那是我见过她的最后一面。

    奶奶去世前一个月去看过妹妹,回去后就病倒了,检查结果是肺癌晚期。此后的一个月身体很快衰弱下去,几个子女都去轮流守护。父亲给我打电话要我速回的那天,正好是奶奶的生日,奶奶是吃了生日蛋糕后撒手西去的,那天也是妹妹的生日,妹妹吃了生日蛋糕后就病倒了,此后的一年多都未能康复。一位算命的老先生说,奶奶是个命硬之人,前世是一只华贵的猫,今世过了半辈子清苦的生活,对身边的亲人都心怀怨恨,活着时会克死亲人,死后也会带走一位亲人,以祭奠她的亡灵。

    当然,没有人会去相信这种毫无科学依据的命理之说,除了妹妹的身体微恙之外,我们所有的人都安然无事地过了两年,直到奶奶去世两周年的忌日当晚,哥哥服毒自杀,我们才想起了算命先生的预言,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邪术之说。

    后来母亲专程去了趟白马寺,找了位道士占卜,道士的解说和算命先生的预言如出一辙。他告诉母亲,奶奶的怨气会在她去世的第三周年散去,从此她将轮回转世,成为一只猫,与鼠为敌。因为妹妹的生肖为鼠,母亲为她求了一个护身符,以保佑她一生平安。

    今天是妹妹本命年的生日,也是奶奶去世三周年的忌日,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为妹妹送去生日祝福。等我挂断电话时,分明看到一只浑身雪白的蓝眼睛猫从摆放电视机的柜子后面钻了出来,伸出雪白的爪子按了一下电视的电源开关,电视被关掉了,卧室里安静得可怕,我的心跳几乎停止。然后我看到了它睁得浑圆的蓝眼睛,不带任何表情地看着我,冲着我叫了两声后,用脚扒开大门,走了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