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画皮》叙事诗(九言版)

(2014-07-31 15:53:39) 下一个





《画皮》

长篇叙事诗(九言版)

 

宋德利

 

 

1. 艳遇

 

在那久远久远的时光,

在那遥远遥远的地方;

有一位书生他家姓王,

见女人腿软瞧他小样。

 

一天大早他出门闲逛,

半路上遇到一位姑娘;

她有包袱就在腋下藏,

脚步忙乱还有点慌张。

 

王书生好奇快步赶上,

定睛一看他心里发痒;

六神无主立马没主张,

原来是一位俏丽佳娘。

 

色眯眯书生爱意生长,

赶忙询问一片热心肠:

究竟为什么也不思量,

这么早你就独自亮相?

 

她几分抱怨几分忧伤,

面露愁容连忙来搭腔:

你是一路人怎么相帮,

我的忧愁还得我来扛。

 

书生续问丝毫不退让,

无限怜惜又急表衷肠:

若有可能我相助相帮,

在所不辞这个有何妨

 

她俯首低眉黯然神伤,

吞吞吐吐把原因献上;

父母贪财和豺狼一样,

卖我到豪门全不商量。

 

谁知不幸我很快遭殃,

落入虎口里痛苦难当;

正室嫉妒她醋意常常,

侮辱不休是蛇蝎心肠。

 

非打即骂如家常便当,

凄楚难熬我心情不爽;

忍无可忍又让无可让,

没办法只得远走他乡。

 

生问小娘子今日何往?

女露难色她缓缓搭腔;

在逃之人已迷失方向,

怎么知道该逃往何方。

 

生言寒舍并不算宽敞,

但却干净它就在前方

娇娘若想安身也不妨,

立即可与我一同前往。

 

女郎闻听她心情舒畅,

张生献殷勤一脸色相;

代为携物脚步慌了张,

有美人同归心花怒放。

 

美娇娘环顾空室荡荡,

纳闷他家人都在何方;

小白脸忙答这是书房,

妻不打扰住南面那厢。

 

美女闻听窃喜忙开腔,

此处甚佳是个好地方;

切勿泄密和外人张扬,

求郎君发善心帮个忙。

 

呆子巴不得哪会不帮,

顺势拉女郎干脆同床;

从此后将娇娘密室藏,

捡便宜捞个二奶真棒!

 

没过几天白脸愧得慌,

略告爱妻有小事一桩;

妻陈氏贤惠慈善大方,

通情达理非一般婆娘。

 

陌生女来历需加提防,

怕是大家小妾在逃亡;

劝夫不可造次多思量,

白脸偏不听坏了心肠。

 

 

2. 道士

 

 

几天过去就这么一晃,

书生无聊想逛逛市场;

到那里信步游走一趟,

遇见一老道真没敢想。

 

道人对白脸瞧瞧望望,

怎么看心里都惊得慌;

连忙问书生近日情况,

是否遇生人在何地方。

 

白脸摇头说没有状况,

道士满腹狐疑忙开腔;

劝书生最好不要撒谎,

说他邪气缠身要遭殃。

 

好心道士真心想帮忙,

刨根问底他丝毫不让;

书生嘴硬他还在扯谎,

非说没有的事怎么讲。

 

道士离去心里气得慌,

絮絮叨叨不停地嚷嚷;

说这个白脸满面鬼相,

不可救药瞧他好下场。

 

眼看这厮就把小命丧,

可他居然不知心宽敞;

这等人傻到家怎么帮,

世间难找他举世无双。

 

此言触动白脸再考量,

左思右想还真怪得慌;

这才心里敲鼓疑女郎,

越思越想心里着了忙。

 

可恨这呆子没有定向,

心如火燎转念又在想;

明明丽人一个美娇娘,

怎会是妖孽到我书房。

 

心中暗怪又换了主张,

莫非这道士行为不良;

招摇撞骗他心眼不当,

假借驱邪骗吃我口粮。

 

 

3. 画皮

 

 

心情忐忑他边走边想,

不知不觉已来到书房;

可大门紧闭开启无方,

原来是内锁真费思量。

 

吃闭门羹心里堵得慌,

忽生疑窦他前思后想;

她闷葫芦卖什么药方,

翻墙过先不打扰女郎。

 

岂料事态严重太荒唐,

书斋也内锁进去别想;

蹑手蹑脚他心里发慌,

小心扶窗窥视莫声张。

 

大事不好他惊见魔障,

面色翠绿又满脸凶相;

那血盆大口一合一张,

獠牙如锯还闪闪发光。

 

急忙忙铺开人皮一张,

哗啦啦就往床上一放;

手执彩笔和画家一样,

有模有样在描绘人像。

 

画完后把笔扔到一旁,

张开利爪将画皮一亮;

哆哆嗦嗦它如抖衣裳,

美滋滋地披在了身上。

 

顿时化作那美女娇娘,

端丽无比和天仙一样;

见到这妖怪画皮变妆,

破胆惊惧他慌里慌张。

 

站立不起他爬离书房,

胆子吓破浑身在筛糠;

急追道士求救命良方,

可费尽周折不知所往。

 

 

4. 挖心

 

 

费尽艰辛他到处探访,

最终在郊外相遇路上;

长跪不起大出可怜相,

道士急忙忙献出良方。

 

他大发善心可怜女郎,

虽是妖精也苦活一场;

只想把它驱赶到远方,

井水不犯河水最妥当。

 

让它呜呼哀哉把命丧,

于心不忍我有软心肠;

最好对他多一点忍让,

找一替身再考量考量。

 

他详详细细解释停当,

驱蝇拂尘取出来一亮;

交给白面书生呆王郎,

叫他就挂在寝室门框。

 

道人临别有话还不忘,

谆谆教诲清楚又明朗;

青帝庙千万记在心上,

那是咱们再会的地方。

 

小白脸回家没有胆量,

再去住那间幽雅书房;

暂改住寝室只图安祥,

忙把拂尘挂在门框上。

 

一更左右天黑没亮光,

门外声音杂乱瞎嚷嚷;

书生自己不敢看端详,

便令娇妻窥探帮一帮。

 

女郎站那里把拂尘望,

张生就是不敢去前往;

魔障怀恨牙咬得山响,

好久才离开真是勉强。

 

没过多久她又来嚷嚷,

高声谩骂气焰好嚣张:

老道吓唬我那是梦想,

我才不怕拂尘挂门框!

 

美食一餐难得我赶上,

放跑了不吃真馋得慌;

即将到手口水八丈长,

岂能外吐便宜白脸郎!

 

把拂尘撕碎扔在地上,

破门而入一点不慌张;

直接登上书生那张床,

挖心逃走不知了去向。

 

 

5. 收鬼

 

 

娇妻呼叫简直发了狂,

婢女入室慌里又慌张;

忙点蜡烛床前晃了晃,

看都不敢真的很恐惶。

 

恶魔扑上床破肚开膛,

可怜王白脸把小命丧;

鲜血淋漓满处里流淌,

惨不忍睹都没了胆量。

 

陈氏她惊恐没了主张,

涕流满面实在太悲伤;

低声啜泣痛苦心里藏,

她不敢痛哭大声地嚷。

 

苦挨苦熬一夜疼得慌,

差遣二弟早起快出庄;

赶紧把事情向道士讲,

急急地寻觅他着了忙。

 

道士见了二弟问情况,

怒斥恶鬼它太不自量:

饶你一命我本这样想,

可你行为不端太猖狂!

 

说罢转身心里急得慌,

跟随二弟前往他家乡;

回到他家感到很失望,

妖魔逃离已不知去向。

 

道人抬头四处来张望,

他做了断言不慌不忙:

虽然恶魔早已在逃亡,

可就在不远的地方藏。

 

借问南院是谁家的房?

那是我家尊敬的道长;

忙回答聪明的小二郎,

一字一句清楚又响亮。

 

道士猜着恶鬼在那厢,

二郎愕然他咋这么想;

道士自信又问没停腔:

有没有生人来这间房?

 

二弟说这情况他不详,

只因一早赴约到庙堂;

不久回到家里问端详,

果有老妇清晨求帮忙。

 

她说混饭愿把奴仆当;

家人拒绝她还在南房;

道士闻说断为此孽障,

回家去瞧紧跟小二郎。

 

手持木剑站在院中央,

呵斥妖孽你丫太猖狂!

赶紧还我拂尘没商量,

不然可别怪我狠心肠。

 

妖婆面无血色尿裤裆,

慌不择路出门想逃亡;

道士追赶如打狗豺狼,

她人皮脱落浑身曝光。

 

厉鬼原形毕露不再狂,

丑陋如猪卧地乱嚷嚷;

道人挥剑斩首零忍让,

妖身化烟盘旋无处藏。

 

道士取出葫芦晃一晃,

拔塞就把烟雾往里装;

冷飕飕旋转无法阻挡,

如口吸气瞬息妖雾光。

 

手足眉目画得还真像,

人皮上都有太瘆得慌;

道士卷起如画轴一样,

他这就想走往袋里装。

 

陈氏哭拜求回生药方;

道士称谢可惜无力帮

她伏地不起眼泪汪汪;

道人沉思安慰别着慌。

 

我的法术浅帮不了忙,

但有一人或许可能帮;

赶快去把情况和他讲,

要想奏效配合才适当。

 

借问何人他现在何方?

市有疯子卧粪常发狂;

叩头哀求他或有反响,

侮辱夫人别怒也别慌。

 

 

6. 获药

 

 

二郎听别人也这么讲,

叔嫂火速到了集市上;

果见乞丐疯癫呆痴狂,

时而卧地时而把歌唱。

 

鼻涕三尺有点太肮脏,

无人敢接近站在一旁;

陈氏屈尊爬行卧那厢,

乞丐问你爱我为哪桩?

 

陈氏实说疯人笑口张:

此等笨人救他何用场?

陈再哀求乞人笑嚷嚷:

此事真怪死无救药方。

 

求我我又不是那阎王?

以杖击陈癫疯又发狂

陈氏她无言强行忍让,

市人们围拢来来往往。

 

乞人咳痰吐在手心上,

举到陈嘴边让她吃光;

陈氏面红耳赤心发慌,

转念道士吞吃不怕脏。

 

硬如团絮进入嘴中央,

格格而下停在胸口上。

见此情乞人得意洋洋,

忘乎所以疯得不像样。

 

又说佳人爱我为哪桩,

陈氏忍辱泪水肚里淌;

她起身将羞辱扔一旁,

连忙尾随追入破庙房。

 

 

7. 复活

 

 

紧追搜了东方找西方,

不见道人奇怪事一桩;

再搜没有心里发了凉,

徒劳而归悲痛又哀伤。

 

惨之又惨哀悼夫命丧,

羞之又羞食痰悔得慌;

俯仰哀啼一死也无妨,

痛定思痛为夫敛尸忙。

 

鲜血淋漓狼藉满眼眶,

家人伫望不敢近前方;

且哭且理抱尸收夫肠,

顿欲呕吐恶心好悲伤。

 

忽觉肮脏结物出胸膛,

不及回首已落夫腹腔;

惊见人心一颗很鲜亮;

腔中突突跃然真模样。

 

惊奇无比热气在飘荡,

极力抱挤两手合夫腔;

缝隙冒出热气有声响;

急撕绢帛紧紧捆绑上。

 

以手抚尸感觉暖洋洋,

盖被褥呵护精心异常

夜半查看鼻息在加强;

天明竟然复活真灵光。

 

继而清醒出言有声响,

恍惚若梦隐痛在胸上;

结痂如铜币它好硬朗,

神速痊愈俨然似无伤。

 

 

8. 评说

 

 

愚哉世人言行怪异狂!

妖孽误认佳丽太荒唐;

明明忠良却说太狂妄;

爱人之色百般去敬仰。

 

食痰自吮苦果自己尝,

天道公允善恶有报偿;

执迷不悟愚者可怜相,

可恨可哀看他何下场!

 

2014526  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