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2010-08-30 14:49:33) 下一个



宋德利


按:文学城今天载文:“奥运冠军王皓酒后欲随地小便,保安制止遭猛踹”。核心提示语:奥运乒乓球冠军王皓酒后失态,在北京腾达大厦停车场欲随地小便,被保安阻止后连踹了对方4脚。王皓大嚷着自己就是“著名的王皓”,并叫嚣“我是世界冠军,打你能怎么着”。 读后颇有感概,突然想起数年前写的一篇“酒”,现发表在此与大家分享。


我怕是白来一世,因为我不会喝酒。不过,说起酒来,我也许并不比会喝酒的逊色。我知道在金文中,“酒”字都写成“酉”。酉,是容器的形象。其形状很象盛酒的容器。它的含义是“有”。吃不饱的人当然酿不起酒。我还知道《说文解字》中关于酒的解释为:“酒者,就也。从水从酉。酉亦声。”将固体的东西,粮食也好,果木也好,制作成液体的东西,就成了酒。水也是它的一种形象。所以金文以后的文字,如在篆字中,酒字就是在酉字前面加上三点水,以便和酉区别开。我也知道酒字的发音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它与“长久”的“久”字也存在意通的联系。比如人们常说的,越是陈年老酒就越好。

酒在古代是百药之长。《汉书.食货志》中有患病饮酒食肉的说法。在古代,酒还是祭祀祖先神灵的必需品。中国古代许多一流的文豪都有饮酒的习惯。李白就自称是酒中仙。就连严谨的杜甫也是终身嗜酒的。苏东坡写过一首《水调歌头》的词,其中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首词十分著名,在中国几乎是无人不晓。《水浒传》中水泊梁山上的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则构成了另外一种场面。将酒喝到正好的时候,叫作“醉”。《说文解字》说:“醉者,卒也。卒其度量而不至于乱也。”平时所说的“一醉方休”,本不是今天的神志错乱,瘫软如泥的样子。而是获得一种四体融和的快感。酗,是今天大醉的意思。《尚书》有句云:“酗是酒怒,以酒为凶谓之酗。”

相传中国第一位喝酒的人是夏朝的开国君主大禹。传说大禹奉命治水,因北方酷寒,需要一种能增高体温和提神的饮料,于是他就请好友狄仪想办法。狄仪研究一阵后终于酿出酒醪的成品。大禹喝了之后觉得浑身舒服,飘飘欲仙。于是颇为感慨地对狄仪说:“你的发明不得了。后代人必有因为喝酒误事亡国的。”从此以后他就开始疏远狄仪,并且不再喝酒,还严厉禁止夏国王室人员喝酒。

另一种说法是,酒的发明者是周朝的杜康。还有更远的说法则是早在黄帝时代就已经有酒了。不管如何,酒的发明几乎与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等长。有关酿造美酒的传说甚多。其中有趣的是,据说最初的酿酒者是女子,而且是未婚少女。用以发酵的“酵母”竟然是女人的唾液。印证于今日高山族以嘴嚼小米酿酒,似乎不是空穴来风。

酒是一种奇特的“催情剂”。它可以使一个懦弱的人豪情突发,也可以使一名昂藏大汉怆然涕下。在朋友把臂言欢之际,他无疑是最佳的“触酶”,轻而易举地拉近彼此距离,泯除相互隔阂。

在中国文学史上,酒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酒,绵延数千年的中国文学史中,还会剩下几多值得低回吟咏的隽言佳句。中国的辞章之学发源于商周的《诗经》时代,但是在《诗经》里并没有醇厚的酒味。一直到魏晋的乱世里,酒才在文人圈内大放光芒。

魏晋文人纵酒的记载俯拾皆是。最著名的要首推“竹林七贤”。而关于醉酒放纵最著名的事迹,则莫过于七贤之一的刘伶。这位老先生外出喝酒时,搭乘的车后总是带着锄头畚箕,以备随时“死便埋我”。有一次,刘先生大醉而卧,地当被,天当床。用今天一句时髦的话说,就叫“裸睡”。不巧有朋友一头撞进屋内。刘伶惊醒怒斥其友,何以未经允许便钻进他的裤裆。他的意思是,既然以苍天为被,大地为床,屋宇自然就是他的衣裤了。

稍后的陶渊明在历史上的酒名尤有过之。陶氏传世之作大半与酒有关,许多名句流传千古。象陶渊明这样伟大的文学家,为了酒,有时也不免闹出荒唐事来。当他担任彭泽令的时候,因为怕酒不够喝,竟然下令全县的公田都种植酿酒用的黄米,只是由于夫人极力反对方才作罢,把一部分公田改种稻子。

然而正是由于这种寄情田园诗酒的情怀,方才开启了隋代的唯美文学和初唐的浪漫文学。说起名人与酒的关系,名气最大的当首推诗仙李白。千年之后的今天,读李白的诗集,扉页间仿佛还弥漫着醉人的酒香。传说李白有胡人血统,喝起酒来大有不要命的气势。今天从他的诗篇中,还可以看出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对酒的品尝与体验也有层次上的差异。关于这一点,仅从以下几首诗就可略见一斑。“五陵少年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十足一副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弟之赖皮相。“君爱身后名,我爱眼前酒。饮酒眼前乐,虚名复何有?”已经懂得享受现实的欢乐与旷达。“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尊空对月。”“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这些名句则已近乎成哲的味道了。

虽然文人们在那里喝酒吟诗,但大都能持有清醒的理智。其实,古人对酒早有全面的认识。“酒有大乐,亦有大苦。酒犹水也,可以济舟,可以覆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许多关于酒的著作,如《酒谱》、《酒经》、《酒史》、《酒乘》、《酒中趣》等等,不一而足。其中以清代扬州人石成金的《酒中趣》最为别致。书中对饮酒的趣味作了仔细的解说:一、酒趣在于放虑,即饮酒之时应放下各种忧虑。二、酒趣在于娱心,即一心享受饮酒的欢娱。三、酒趣在于缓酌,指缓缓含咀杯中佳味。四、酒趣在于微醉。五、酒趣在于昼饮。作者认为夜晚饮酒,酒毒停于胸腹,容易引起疾病。六、酒趣在于易致,就是酒须常备,兴到即饮。七、酒趣在于癫狂,饮酒半酣,癫狂自得。八、酒趣在于率真,自然随意,反对矫柔造作。九、酒趣在于小集,三四知己,饮酒赏月,最是
自在。十、酒趣在于浅令。浅显酒令可以助兴。石成金虽然好饮,但反对暴饮。所以他在陈述酒趣之后,还列出酒的八害:因酒折福、因酒昏志、因酒失事、因酒浪费、因酒肆言、因酒取怨、因酒致病、因酒杀身。

有关酒的成语也很多。比如,人们用“酒囊饭袋”来比喻只会喝酒吃饭不会办事情的人。用“花天酒地”来形容吃喝嫖赌、荒淫腐化的生活。“酒色财气”是说喝酒好色,贪财逞气为人生的四忌。其它象“酒色之徒”、“酒肉朋友”等等,也都不是什麽好听的词。可见人们对酒还是有比较正确认识的。

在我们今天的生活当中,酒也是无处不在的。酒的本意是指用粮食和水果发酵制成的含乙醇的饮料。比如酒杯、酒令、酒吧等词语都是取酒的本意。现在许多宾馆饭店用酒家、酒店来命名。这些场所不仅供应酒,也供应饭。还提供娱乐住宿等多种服务。酒字在这里已经由其本意扩展到点心、饭菜等意思。比如酒席、酒会等。


讲到这里,我还有一段笑话要说。还是开头那句话,别看我不会喝酒,可是还有人请我写酒词呢。有一年秋天,朋友开的酒店装修,请我出一段酒词,准备写好镶到镜框里,挂在墙上。我的那段酒词是:

我的名字叫美酒,常来助兴酬情。
既能陶情冶性, 又可解闷消愁。
三杯五盏乐悠悠,鲸吸牛饮祸临头。
敦厚化作凶险鬼,精明变成糊涂虫。
如若不听谆谆诲,当心损寿!


心想朋友一定会高兴,没想到他半开玩笑地说:“老兄,你这是在帮我,还是在砸我的饭碗?”我一想可也是。我的这段酒词要是挂出去,谁还到他的酒店去喝酒呢?


2002年8月26日 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