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六四那年二三事

(2009-05-03 06:47:56) 下一个

记六四那年二三事                2009-02-10 18:15:31             

 

秋月

 

今天看见一位“六四”名人在侃侃而谈革命和改良的关系,其中不乏真知灼见。确实改良看起来好像很慢,可是社会的代价很小,整个社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一点一滴改进,积累,逐步在各方面得到完善,而革命却把原有的一切所谓不合理推翻,看起来好像很快能达成目标,可是社会付出的代价太大,而且革命后很有可能又会回到原来的起点,社会的进步终究是一步步来的,如果没有巨人的肩膀,牛顿也就不成为牛顿了。事实上,世界上所有的先进国家,几乎都是一步步改良而成为今日世界的先进,而二十世纪经历革命的国家,则无一例外地在上世纪末再次经历了社会的动荡,然后逐步又回到社会改良的轨道上来。

 

可是在二十年前的夏天,这样的真知灼见却没有成为社会的主流,很遗憾地发展成最后的摊牌,对六四事件的反思,不是我写本文的目的,这里我只是想记录自己经历过几件小事,从侧面反映一下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

 

学潮起来后,我们学校也不落人后,学生们已经基本不上课了,整天在四平路到外滩之间压马路,喊口号,恨不得把江泽民掀翻在地,像我等属于逍遥派,参加了也只是看看热闹,平常无事最喜欢在校园里看钦本立主编的《世界经济导报》,读惯了党八股报纸,《导报》则犹如一股清泉,所以阅报栏前时常人头攒动。忽然有一天,一份退党声明,贴在了原本《导报》的显要位置,宣布退党的是一位校园名人  跟随王沪宁决战狮城,赢得第二届亚洲大学生辩论比赛的一位主力队员。想想年纪轻轻大学就入党,跟着党的话自然是如鱼得水,可国家危难关头这么挺身而出,多不容易啊!大家对他的举动自然是翘大拇指,很佩服,但也捏把汗。果然,那年夏天,同一个橱窗,贴了个红头文件:xxx被开除出党。不是还没有秋天,怎么就说话不算,秋后算账了呢,也算见识了一下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因为六四,这位同学的人生突然有了个急转弯,当然比起北京失去生命的同学算不了什么,要是今天他也在反思革命和改良的关系,不知是否会后悔当初的举动?

 

六四过后,一切恢复平静,而我马上面临毕业答辩,可是因为学潮,整个春天到夏天就没有好好上课,那有时间做实验,只能临时抱佛脚,日夜拼凑论文,终于赶在了七月十五日前把答辩解决了,当时一个有利前提老师们很体谅学生的辛苦,师生关系可以说是空前的融洽,答辩很轻松就通过了。没想到若干年后回到母校,居然看见一个小师妹还在仔细阅读我当年的毕业论文,着实让我自豪了一把,百忙之中“冒汗”为她解答一番,这当然是后话了。

 

熬到了八月,同学们都奔向了新的旅程,我则来到了离学校不远的一个研究所,乔迁过程中发生了一件至今还没有忘记的趣事。那时候穷学生一个,没有什么行李,只记得床底下包里白白嫩嫩小动物(初生的小老鼠)倒曾经有过不少,也就一个黄鱼车装满就不错了。刚好不巧,单位的黄鱼车一个同事用过后还没有归还,所以我就赶到了这个同事的家里去取黄鱼车。那里是一个部队大院,在当我要离开时,不知怎么搞的斜刺里冒出来一辆军用小卡车,冲我倒过来,也许有点小雨的缘故,我拼命喊叫,那驾驶就是没有听见,只听见喀嚓一声,小卡车和黄鱼车就亲密地吻了一下,小卡车的身上划出了一道深深的痕迹,而黄鱼车倒什么事也没有。

 

“你怎么搞的?看看把我车撞成这样?”车上跳下个小解放军,开口就想赖我。

 

“嘿,恶人先告状,我喊你没听见啊,我还被你吓的不轻呢!”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结果这小兵死活要赖我,不让我走,这时又没有旁人作证,要想脱身只能做些让步,“我把证件压你那里,过几天我来取”,然后就把研究生证给了他,这里咱留了一手,这证件是原来学校的,离校后其实已经无效了,万一太麻烦,大不了证件不要了。

 

到了约好取证件的日子,想想还是应该去要回来,毕竟上面的名字是真实的。那天上午,心惊胆颤地一个人来到了江湾的部队营地,毕竟年轻当时胆子够大的。到了一间像会议室的房间,入座后,那小兵引来了一个干部模样的人,

 

xx (小兵)都告诉我了,你撞了我们的车,来谈谈怎么赔偿我们修车的费用”,干部先开了腔,可已经定下了调。

 

当然得给他全部顶回去,“是他撞我的,完全是他的责任,我一点错也没有,今天只是来要回我的证件”,要钱没有,命也不能给。

 

他要我赔,我不承认有错不愿赔,那干部和我双方你来我往,声音越来越响了,这时小兵也插嘴了,“请你尊重点,他是我们的首长”。

 

我马上指出这“我们”并不包括我,“他是你的首长,不是我的首长”,后来吵得面红耳赤,竟拍起了桌子,上海又没有军管,谁怕谁!

 

这样僵持了半个多小时,依然无法达到让我赔偿的目的,那干部最后冲小兵摔下这么一句:“你怎么搞的,还给他”。敢情他也是受害者(被小兵蒙了)啊。

 

看来哪里都一样,小鬼难缠。

 

 

[打印]

 

由中国月亮张贴 @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