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萍水相逢亦有情

(2008-09-24 18:49:27) 下一个

萍水相逢亦有情


萍水相逢也是一种缘份,同样可以酝酿情谊。萍水相逢有时简直就是随见随散,因此不必承受过重的人情负担。见面相识,或只言片语,简单寒喧。或免开尊口,一次挥手,一个眼神,都能传情表义。哪怕片刻之后立即分手,从此无缘再相见,但是一种温馨的情谊早已铭肌镂骨。萍水相逢,一切顺其自然,没有造作之嫌。不经他人介绍相识,没有刻意营造友情的生硬痕迹。这种情况酿造的情谊,有时虽然难免淡薄之嫌,但只要真诚相待,也同样会像沁人心脾的美酒,幽香四溢,令人回味无穷。

Meeting by chance is also a luck which can brew friendship, too. Sometimes, meeting by chance is simply that people part with each other as they meet. No one, therefore, is necessary to bear a burden of human feelings. While meeting, they utter only a word or two simply exchanging greetings, or otherwise, keep mouth closed only waving a hand or tipping a wink. All these can express true feelings. A sort of tender sentiment has already been engraved on their minds forever even thought they say good-bye immediately in a moment and have no chance to meet again. As for meeting by chance, everything goes with the natural stream with no suspicion of affectation. Since meeting without being introduced by others, no one shows any harsh traces of particularly fostering friendship. Cultivated in this sort of circumstances, the friendship sometimes cannot avoid suspicion of faintness, still, it can also act like nice wine sending forth wafts of faint fragrance and making people meditate infinitely so long as they treat each other with sincerity.


萍水相逢

宋德利


我住在新泽西州的野岭镇,离公共汽车站有二十来分钟的行程,上坡下坎,拐弯抹角,说近不近,说远不远。此外,在纽约曼哈顿下车,到单位还有一段路程要走。不过对于我来说,这两段路不成问题,不是负担,每天上下班乐得有这么两段路能够以步代车。上班走上一趟只当是晨练。下班走上一程只当是散心。尤其是下班,刚乘公共汽车从喧嚣的纽约走进宁静的小镇,恰似从世事纷争的闹市人海进入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静悄悄地绝少人迹,看到的是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楼宇和美丽的鲜花。听到的是习习的微风和啁啾的鸟语,偶尔还会从哪家的屋檐下传来叮咚可人的风铃声。所有这一切都会使我一天工作后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任什么疲劳烦躁,苦恼忧愁,都会在这静谧的环境中化为乌有。

不过,在新泽西这段不长的路途上,让我开心的倒并非仅仅是这优雅的环境。上面说这段路上绝少人迹。绝少并不是没有。就是这聊胜于无的绝少人迹,有时也能给我带来无限欢欣。我在这里已经居住六七年。平时进进出出总是那几个人。溜狗的,跑步的,上下学的,上下班的。由于互不相识,各自只顾忙自己的事情,所以有些人见面多次仍如陌路相逢,即便和自己擦肩而过,也是熟视无睹。别说打招呼,就是瞥上一眼的工夫都很吝惜。然而即便如此,也还是有例外。

在坡地上有一座二层灰色小楼。虽然不大,却总是那么整洁。房子四周各种鲜花连 年不败。逢年过节门窗上总是提前装点一新。各式各样应时逢节的装饰物琳琅满目。院子里大片的草地总是碧绿如茵。尤其是院子周围老大一圈树篱,也总是及时修剪得平整整,齐榛榛,看上去令人赏心悦目。从这所房子和周围的环境,人们不难想象这房子的主人该是一位勤劳好胜的人。

经我常年观察,的确如此。我总是见到一位中年妇女在忙忙碌碌。尤其那长长一圈树篱,修剪起来该不是一件轻松的活计。似乎应该是男人的差使,没想到竟然出自一位女子之手。实在令人称奇。由于我每天从这里走过,日久天长,也免不了打个招呼。我对她的作品赞不绝口,她对我的溢美之辞连声称谢。总共不下两三句客套话,说者无心,听者无意,毕竟是萍水相逢,过话不过心。

然而这种过话不过心的萍水相逢,也有令我感激涕零的时候。有一天我下班从她家门前路过,天正下雨。我打着伞正要拐弯,恰巧赶上她开车回家。她似乎早已看到了我,打开车门下车后,径直走到我身边。她热情地表示要开车送我回家。我当然是婉言谢绝。可她执意要送。盛情难却之下,我只好听从。一路上她热情有加,问这问那。令我铭记在心久久不能忘怀的是,她说开车送我回家,不仅帮了我,也帮了她自己。原来她有一条规定,每天做一件好事。我坐了她的车回家,就等于帮助她完成了一天的规定。从那以后,每当我下班天色已晚的时候,只要她看到我,都表示要开车送我回家。我当然尽量婉言谢绝。实在推不过去,也还是偶尔让她开车送我回家。

真心表示要开车送我回家的不止她一位。从她家门前下了那段坡路,拐过一条街。路边有一所大房子。门前经常停着两辆车。我下班回家总会看到一位身材矮胖的先生在浇花。这位先生也是个热心人。有时刚刚谢绝了那位女士的好意,又会碰上他诚挚地表示开车送我回家。由于离家已经不远,天晴气爽的,没有必要麻烦别人。有时上班路过他门前,赶上他正要开车出门,他也执意要开车送我到车站。他对我的好意实在令我感激不尽。先生的这些话决不是虚假的客气,因为只要他看到了我,从老远的地方就挥手扬臂地打招呼。有时候他正在门前和别人说话,我本不好意和他打招呼,以免影响他们的谈话。可是他总是先把朋友放在一旁,和我打招呼。还有的时候,我已经走过他的房子老远,听见他在后面高声地和我打招呼。按理说,人已经过去,没有必要追着打招呼。可是这位先生他不。这说明他的确是很在意我。仅仅这一点就让我心中不无感激,觉得十分温馨。先生的热情,也使我有时主动驻足攀谈,虽用不了刻意地长篇大论,彼此关心一下,哪怕是浮皮潦草地了解一点也是好的。从简单的闲聊中,我得知他现在已经因工伤不再上班。他原来是在一个建筑公司工作。有一次施工现场发生煤气泄露,引起爆炸。他虽然幸免于难,但被气浪抛出老远,导致严重受伤。不仅伤了筋骨,还伤了内脏。怪不得他那样胖,而且说起话来气喘嘘嘘,上气不接下气。

其实,主动表示开车送我回家的并不仅仅这两位。其他还有溜狗的先生、帮助学生过马路的老人等等,也都对我有所表示。不过要说离奇的,要算是那天在超市购物。有一位陌生的老太太突然走到我面前,热情地表示要开车送我回家。面对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我当时被弄得一头雾水,因为我根本不认识她。就是一直到现在,我也想不起在哪里见过她。当时我只有连声谢绝。老太太看出我莫名其妙的神色,才告诉我。她几乎每天都看到我走路上下班,知道我不开车。她怕我买的东西太多,提着回家太辛苦,所以才大发恻隐之心。我当然没好意思麻烦她老人家,不过我从内心感激她。从这桩桩件件的小事,我觉得我在周围的洋人眼里并没有被忽视。我生活在这个社区里,时常有人关注自己,并尽可能地想助我一臂之力。虽然仅是绵薄之力,却在我心中产生了巨大的热力。

似乎是被这些热心人所感染,我也潜移默化地产生了助人为乐的意愿。这话从何说起呢?这还得从我上下班的走路说起。正如上面已经提到的,每天上下班我除了要在新泽西州走上二十来分钟的路之外,在曼哈顿还要沿着四十街走上十多分钟。因为我的工作单位离位于八大道的公共汽车站还有一段路。在纽约一路走来,绝然不像在新泽西州那样如入无人之境。路上行人熙熙攘攘,摩肩擦踵。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黑的白的,老的少的。各类人等,不一而足。人虽多,但绝大多数和你毫不相干,各走各的路,各念各的经。彼此之间谁也不干涉谁,谁和和你也不发生交往。不过,话虽这样说,在诸多人等之间,却有一种人你不找他,他却主动找你。那就是站在路边散发商品传单的人。

当你聚精会神地行走时,有一只手突然之间伸到你的面前。冷不丁吓你一跳,还以为是乞丐讨钱,其实他是在向你散发传单。很多时候我和别人一样,态度冷冰冰,板着面孔,不予理睬。不过有时候也下意识地顺手接过来。可是只要你把传单接过来,那就像是接过一块热山芋,扔也不是,不扔也不是,让你伤透了脑筋,你万般无奈地举着这么一张和你毫不相干的传单,在人群中尴尬地行走。有时接过传单一看,令人哭笑不得。你明明是一条汉子,接过来的却是宣传女人胸罩的传单。想扔吗?你还得扔到垃圾桶里,不然随地乱扔,违背公德,心里总不是滋味。可是为了讲究公德,你就得发神经似地,举着红红绿绿的传单,走好长时间去找垃圾桶。也正是因为这层原因,发传单的人时常遭到鄙夷。步履匆匆的行路人随他们把手伸过来,只要不是伸到自己口袋里掏钱包,就心如古井,无动于衷。

可是我自从受到上述那些先生女士门的厚待之后,就对这些散发传单的人产生了恻隐之心。心想他们也不容易,不管风吹日晒,雨浇雪冻,路边总少不了这些人的身影。他们和我一样,也是在工作,也是在养家糊口。他们也都有脸皮。不到万不得已也不愿意站在街头受人鄙视。 他们在伸出手臂的时候,就是在向过往行人乞求帮助。他们必须把传单散发出去,才能有人给他们钱。我接过他们手中的传单,哪怕连看都不看一眼,也是在帮助他们。我的举手之劳,却可以帮助他们完成虽说只是非常微小的一份任 务。虽然微小,但这毕竟是在尽力而为地帮助别人。有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一想到这些,我就心平气和,对他们的鄙夷之心立即烟消云散,同情之心油然而生。

说来奇怪,就这样有心无心地接传单,竟然也接出了朋友。虽说只是萍水相逢的朋友,但毕竟是朋友。记得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接过一个黑人小伙的传单。他是在宣传手机。我并不需要手机,所以照例接过来,扔到垃圾桶里。我俩每天见面,他递,我接。彼此无须开口讲话,相逢一笑,会意传神。起初他只是一张一张地向我散发,后来两三张一起给我。再后来甚至一迭十来张。他这种做法虽然欠妥,但这也说明是对我的信任。不然我前手接过来,转身进入他背后的手机店向老板告发,他一准被炒鱿鱼。

就这样寒来暑往。不知不觉中圣诞节的脚步来到了。圣诞节那天我下班的时候,由于路上人多,再加上天色已晚,我从那家手机店门前走过时没有看到他。等我走过老远的时候,听到后面有人追着向我喊圣诞快乐。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那位黑人小伙。听了他这一声节日的祝贺,我如醍醐灌顶。因为那是我当年听到的第一声圣诞祝贺,而且还出自一位萍水相逢的朋友口中。从他追着向我表示祝贺这一点,不难看出他的真诚。我顿时觉得心里热呼呼,一种幸福之感宛如一股暖流在我周身传遍,驱散了严冬里袭人的寒气。

萍水相逢的故事我还远远没有讲完,但是仅仅这几例就足能令我引以自豪。萍水相逢也是一种缘份,同样可以酝酿情谊。萍水相逢有时简直就是随见随散,因此不必承受过重的人情负担。见面相识,或只言片语,简单寒喧。或免开尊口,一次挥手,一个眼神,都能传情表义。哪怕片刻之后立即分手,从此无缘再见,但是一种温馨的情谊早已铭肌镂骨。萍水相逢,一切顺其自然,没有造作之嫌。不经他人介绍相识,没有刻意营造友情的生硬痕迹。这种情况酿造的情谊,有时虽然难免淡薄之嫌,但只要真诚相待,也同样会像沁人心脾的美酒,幽香四溢,令人回味无穷。



2003年夏季 美国新泽西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